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背后故事:为灾区捐款百万 性格曾遭抱怨

2011年06月05日12:32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抱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娜段迷惘

讲述者:潘兵(女网国家队教练)

曾因情绪闹过退役

2000年的时候李娜来国家队里,还是个18岁的小姑娘,率真,而且比较专心。我心想这个球员应该不错,没什么杂七杂八的事儿。

作为一个湖北老乡,她刚入队的时候对她生活照顾也比较多,训练完了什么都聊,她其实也是涉猎很广泛的一个人,喜欢听歌、看书。单飞以后她有了自己的专属团队,我也一直关注着她的进步,现在技术已经很完善,能否突破就是看火候儿。

2002年她退役前也曾和我有过沟通,身体不太好,也有点情绪在里面,当时她的状态就是比较迷惘,决定退役,没有说自己还会回来。但是在大学里静静心后,再回来感觉明显不一样了,视野比以前开阔得多。

复出归来技术进步

有人说以前的李娜太在乎胜负,所以大赛打不好。其实她是因为能打出的球没打好,跟自己较劲,说白了是要求有点高,现在为什么放得开了,还是技术进步,好球打得越来越多。

说亚洲球员在红土上表现差,是因为亚洲球员练习得少,沙地赛场比较滑,球员需要练会滑步,而且对球的反弹判断要更准确。李娜曾经专门练习过在沙地上打球,所以看好她能有好的发挥。

娜种自信

讲述者:张文悦(原《网球》杂志主笔)

具备顶级球员天赋

从《网球》杂志2003年创刊以后,我就开始接触李娜,到现在也七八年了。 2002年底她莫名其妙地退役,那时候她才20岁,很多人都看好她的未来,她却回武汉上大学去了。

过了一年李娜又复出,2004年时在国内有4站ITF(国际网联)的分站赛,她一复出就拿了3站冠军,只在最后一站得了亚军。而且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4站比赛虽然是在国内,但是她全都没有申请外卡,是从第一轮资格赛一把一把打到的最后,很了不起。

那时候李娜给我第一印象,是她的腿很有劲儿,让我感觉她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不只我这样想,很多教练和熟悉网球的记者也都这样认为,当时的她具备成为一个顶级球员的一切条件,力量、体型、爆发力……无一不是完美的。

按照当时的情况,一些圈里人也私底下曾经说过,她早就可以打进世界前十,现在这个成绩没什么可惊讶的。她性子直,以前在网管中心时想单飞,就不在心里掖着,想说就说。单飞以后成绩就开始大幅的提高了,说明单飞是对的。

说她性子爆,我觉得可能是一种自信,而且从小就练网球,受外界干扰少,再加上经常到国外参加比赛,所以性格也变得国际化了,直来直去不绕弯子。我记得最深的一件事,有次她赢了球很高兴,有个记者问她怎么比赛中这么能跑,她说“你想写我腿粗就直接写呗。 ”

娜个童年

讲述者:李龙立(李娜爷爷)

练羽毛球打了底子

我以前是小学的体育老师,所以我们家李娜受家庭熏陶,从小就爱打球。我做主带她去报了个羽毛球班。你看她这次在比赛(法网)里放小球多了,说明那时候练羽毛球打了底子。后来练了几年,她打羽毛球总是发力,觉得练网球可能更好,就开始改学网球。

娜股高傲

讲述者:湖北媒体某资深记者

高傲性情师自教练

我采访李娜还是在十年前的九运会上,那时候她才19岁,记得是和李婷在一起,那年印象中她拿了三块金牌。虽然年纪还小,就已经有股子“狂”劲儿了,不爱跟媒体多说话,开口说话也比较冲。

这也许与她从小跟余丽桥教练练球有关系,这名教练在湖北也是出名的有个性,长大后的李娜,有一段时间让一些老记者觉得跟师傅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的脾气,摸不清她们什么时候高兴,什么时候不高兴。 特约记者 刘真

李娜档案

别名 娜姐,娜美丽,亚洲一姐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

出生地 湖北武汉

出生日期 1982年2月26日

毕业院校 华中科技大学

身高 172cm

体重 65kg

运动项目 网球专业特点 正手凶狠,灵活,底线好,力量大

启蒙教练 余丽桥

训练地 马拉喀什,什切青,内乌姆

学历 本科

教练 迈克尔·莫滕森

丈夫 姜山

主要奖项 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16强

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八强

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四强

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八强

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军

(辽沈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