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捧杯实现父亲遗愿 丈夫姜山伴其走向巅峰

2011年06月05日11:49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微博]王际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次打进大满贯决赛,一次摘得桂冠。昨晚,李娜无疑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亚洲网球迷的骄傲。翻开李娜的成长历程,人们发现除了天赋外,李娜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她成长道路上的那些人,有亲人,也有比亲人还亲的人……

爷爷爸爸领进体育门

说起李娜走上体育这条路,就不能不提两个人——爷爷李龙立和爸爸李盛鹏。李娜的家庭可说是体育世家,她的妈妈李艳萍和爸爸李盛鹏都出生于1957年,都属于学生时代被文革耽误的一代,不过李盛鹏要幸运一些,由于李龙立是汉口宝善街中学的体育老师,因此,李盛鹏从小就开始打羽毛球,还曾进入过湖北省羽毛球队。不过“文革”结束后,李盛鹏的运动生涯也画上了句号。

短暂的羽毛球生涯,让李龙立和李盛鹏都心有不甘。1982年李娜的出世,再次点燃了爷俩的运动梦想。谈及李娜开始学羽毛球,李龙立也是一脸的欣慰,“当时我和她爸爸就是一门心思想让她练体育,学习打羽毛球。不过,和其他小孩相比,李娜打羽毛球总是手臂发力,可能她就天生适合打网球。”

5岁半的时候,李娜被送到新华路体校,在教练林书惠的指导下练习羽毛球。可谁也不会想到,李娜的体育之路会因为另一个教练的出现,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启蒙教练慧眼识珠

1989年的一天,夏溪瑶碰巧路过羽毛球场,看到场上练得热闹,就跟教练林书惠打招呼,“有没有好的苗子给推荐几个啊?”林教练喊过两个小姑娘,夏溪瑶把她们带到一边简单测试了一下,“嗯,移动、回位速度很快,腿部力量也很好,叫什么名字?”她拍着一个小姑娘的肩膀问。“李娜。”小姑娘很大方。

“我就对林教练说‘这个不错,给我吧’。结果,他说两个都带走吧,我当时还开玩笑说:‘怎么,买块肉还得搭骨头?’哈哈。”如今谈起这些,夏溪瑶依旧一脸的笑。

刚开始因为年纪小,李娜总打不过比她大的孩子,每次输了球就坐在场边哭。“我那时候对孩子们特别严厉。看她哭就吼,‘哭有什么用,有志气就打赢她们!’”夏溪瑶回忆说,“这孩子真是有股狠劲,我这话她真的听进去了,咬着牙训练,很快就把队里其他孩子都打败了。”

父母培养倾尽全力

除了两位教练外,李娜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和父母的呵护也是密不可分。李娜家里的条件并不算好,当时父母的工资加起来,也不过每月100多元。尽管如此,父母依旧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女儿打球创造条件。

据李艳萍介绍,在李娜住进集体宿舍前,李盛鹏基本上每天风雨无阻地送李娜到新华路练球,“有一次下大雪,骑自行车不方便,公汽也趴了窝,父女俩硬是一步一步走了3站路才走到体育场,练完了再一步一步地走回家。”

女儿住进集体宿舍后,李艳萍一下班就直奔体育场宿舍,帮孩子洗碗、洗衣服,晚上看到她睡香了才离开。到了周末,一家三口又会到汉口青少年宫,以1小时5元钱的价格租来场地,让不到10岁的女儿与一些十八九岁的业余运动员对打。

父亲早逝促其奋进

正当11岁的李娜一步步走上正轨的时候,李盛鹏却因先天性血管狭窄住进了医院。为了让李娜专心练球,李盛鹏专门写了封信,托人带给夏溪瑶,“夏指导,由于我身体不好,已住院2个月了……李娜只当是您的大姑娘一样,不对的地方狠狠地教育……我只希望在她的身上实现我没有实现的愿望。孩子就拜托您了!”只言片语,已勾勒出李盛鹏望女成凤的心情。

在教练夏溪瑶身边,李娜完成了小学学业。小学毕业后,李娜1996年进入湖北省队,遇到了她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贵人”——教练余丽桥。也就是在这一年,李盛鹏因病去世。幼年失父,李娜仿佛在一夜之间变成熟。在余丽桥的指导下,李娜在球场上练得更加刻苦。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她在全国网球总决赛中获得冠军,这也是她拿到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此后,李娜基本上每年都有胜利的消息来告慰父亲。

1997年,15岁的李娜赴美国训练7个月,从美国回来后,李娜便开始了自己的征服之旅。1999年,李娜进入国家队,2000年与李婷搭档夺得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巡回赛女双冠军。2001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娜囊括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

丈夫相伴走向巅峰

正当李娜在网坛取得一个又一个佳绩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2002年李娜未经国家队同意突然选择了退役,并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就读。而正是这段大学生涯,让她与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姜山的关系迅速升温。

其实早在1996年,李娜和姜山就已经相识,那时两人都是湖北省队的队员,只不过当时身为国家青年队主力的姜山已是一线队的“明星”,而李娜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二线队球员。在某年的一个情人节,她鼓起勇气主动送给姜山一盒巧克力,两人开始了“地下”恋情。

在李娜退役前,姜山也已退役并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学习,二人从队友又变成了校友,关系进一步拉近。2004年,在国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以及省有关方面的多次劝说下,再加上姜山的鼓励和支持,几乎两年没有训练的李娜选择了复出,此后她的状态一直保持着上升的态势。2006年,李娜和姜山低调结婚。在姜山这个丈夫兼教练的呵护下,婚后的李娜更加势不可挡,国际排名也从几十位飙升至十几位,再到如今的前十位。

现在,29岁的李娜,已经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温暖和幸运也都将继续伴随着这个武汉伢。

(记者王际凯)

(荆楚网-楚天金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