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揭秘李娜夺冠三大秘诀:亚洲人更适合红土场

字号:T|T

>>>揭秘

花儿为何在红土怒放

本报记者邹浩

“我不喜欢打红土”,在本届法网期间,李娜曾经这样没遮没拦地告诉全世界的媒体。但是,在闯入决赛之后,李娜的眼睛却笑得眯成一条缝:“是的,我爱上红土了”。前后十多天时间,从不喜欢红土,到在红土场怒放,武汉“金花”到底有何秘诀?

秘诀一

李娜曾练过四年土场

“红土赛场球速慢,更考验球员的跑动能力,这对于喜欢速战速决的李娜来说,不啻为一种折磨。”“李娜此前在红土赛场的战绩平平,所以她在法网不会走得太远。”这是本届法网前,外界对李娜的分析。

如今,李娜却用出色的表现,让所有分析家大跌眼镜。对此,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笑着对记者说:“李娜的表现根本不意外,因为她从小就练过四年的土场。”

夏溪瑶解释说,与现在的小孩子几乎全部练硬地不同,李娜那一代的球员都练过沙土场(质地与红土类似),而且李娜一练就是四年。在土场打球,启动的时候脚会打滑,对步伐要求特别高。夏溪瑶特别要求过李娜等队员多练习放网前小球,本届法网比赛中,李娜多次在比赛关键阶段放出质量很高的小球,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就是那时打下的基础。

秘诀二

亚洲人更适合打红土

武汉体院网球专家王凯军则认为,亚洲人本来就适合打红土场地,只是国内的训练条件目前还跟不上,不然金花们会打得更好。

王凯军说,亚洲人身材虽不及欧美人高大,但更加灵巧、协调性好,所以在体操、蹦床、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成绩突出。而在红土场打球,更需要灵活的步伐和身体协调能力,其实相比硬地和草地,亚洲人更适合打红土场。华裔网球名将张德培早在17岁时就夺得法网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中国金花中,郑洁凭借灵活的移动步伐,早在2004年就打进过法网女单16强,只是后来由于伤病困扰,没能更进一步。李娜在本届法网的成功,证明在追求力量和速度的当今网坛,红土场或许是我们突破的方向。

秘诀三

娜姐心态日趋成熟

经常看李娜打球的球迷都知道,李娜此前最大的缺点就是心态不太稳定,虽然不该赢的球她能爆冷赢下来,但不该输的球她却也因急躁而输了。

但本届法网,李娜给球迷的最大印象却是她打球太稳了。特别是在半决赛中对阵莎拉波娃的比赛中,面对对手大声吼叫以及强势接发球,李娜始终保持平稳的心态,在球不小心打到裁判席时,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李娜略带抱歉的笑容。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很难看到的。

对此,李娜的妈妈李艳萍感慨很多。李妈妈虽然不敢看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但一直关注着女儿的比赛。她告诉记者,李娜以前打得不顺的时候较为急躁,而现在她却能自己调整,打莎娃第二盘的时候,李娜在落后的局势下能逆转,说明她在心态上确实已经走向成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