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娜是国家之王 > 正文

腾讯特评:李娜是国家之王 她诠释什么是职业

2011年06月04日19:1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22年前,一张亚洲面孔出现在法网决赛上。我们因为华人张德培,知道了罗兰·加洛斯,知道了红土球场。22年后,又一张亚洲面孔站在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决赛场地,而这一次,则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地道的武汉姑娘——李娜。

李娜正在做一件中国体育前辈没有做过的事情,她在欧美人的地盘上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网球王国。李娜堪称冲破举国体制传统模式的先驱,她的成功让国人更深刻地理解什么叫回归体育的本源——那就是源于对体育的热爱,甘愿为她奋斗的事业付出艰辛,并且承担风险。李娜就是中国体育界的“国家之王”。

为什么我们爱李娜?

因为李娜是个值得敬重的先驱。三年前,李娜、郑洁彭帅等中国女网运动员脱离了举国体制,获准自主经营职业。李娜这种反叛行为,就像她胸前的文身玫瑰,对中国体育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李娜说的:“年轻时,教练和领导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现在我为自己打球。”这样的话,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定说不出,也没法说。

刘翔不同于李娜,他完全依附于举国体制,无法像博尔特、伊辛巴耶娃那样,做有权选择教练、没有国家养你、衣食住行都靠自己的真正单干户。李娜,也许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第一个突破举国体制并取得最大成功的先例。

李娜告诉我们,体育的本源是对自己事业的追求与热爱。职业网球提供诱惑,给与方向。但是脱离体制,又是一个残酷的选择,无法承诺成功和回报。像李娜那样打球,你要随时接受失败。

如果你想寻求安全感,这样的李娜是不值得你仿效的对象。李娜完全可以在退役后不选择复出,在大学拿个毕业证书,出来做教练,或者找个富商过一辈子。中国跳水乒羽,这样的例子太多。

李娜其实是一个参照物,她负责检验两件无法敷衍、无法伪装的事,绝对无法伪装——你是否热爱网球,你是否具备真的才能!这就是李娜诠释的体育本源。从无到有,从排名308位到第5位;从釜山亚运会前突然选择退役回家读书,到宣布复出再脱离体制单飞;从奖金由领导分配到自己掏腰包巡回世界赚奖金养活自己。

因此,我们看到一个没有教练逼你,主动寻找教练的李娜;我们靠到一个没有国家养你,自己赢排名赢积分赢奖金的李娜。在29岁这样一个年龄,没有对事业的追求与爱,是不可能坚持到今天,而且,是主动选择了放弃体制的靠山。

李娜才是真正的“中国之王”。她选择热爱的事业,并且为之承担风险。 她选择了一条大部分中国在役运动员不敢选择的路——单飞。

李娜自己就说过:“我并不觉得举国体制有什么不好。单飞在带给你自由的同时,也会带给你酸楚和烦恼,就像突然离开家长的孩子独自旅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坎要过。只有打出好成绩自己才能有收获。打不好,就真变成为教练打工了!”在中国,李娜有辆崭新的奔驰车和一座大房子。但是,在她在德国养伤和训练的日子,她是公交一族。为什么不买辆车?“为了省钱!”这就是单飞的李娜,靠自己运筹帷幄的李娜。每一分钱的用度靠量,是靠自己的个人奋斗。

李娜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说:“我打进了决赛,这是一个重要时刻,因为我们国家的电视台进行了直播。我认为许多孩子可以通过观看我的比赛喜欢上网球,并希望未来超越我。”

现在,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在欣赏热爱她的同时,是否准备做好真正复制李娜的准备?那就是,像李娜一样的执着,敢于抛弃体制的庇护,真正回归到体育的本源,用爱选择自己的人生与事业。

相关专题:

李娜理应是国家之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