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女单决赛展望:李娜登顶必须战术对头

2011年06月04日13: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力涛女单决赛展望:李娜登顶必须战术对头

决战之夜:李娜vs斯齐亚沃尼(点击为李娜加油

本文作者为央视网球解说:胡力涛

千万别跟我说“李娜必胜”,那只是一个助威口号,表达了一种热忱的愿望。如果真有什么必胜的比赛,那还打什么劲?直接颁奖不就得了。

李娜能够连续战胜科维托娃、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三位夺冠热门,并不等于自动就具备战胜斯齐亚沃尼的资格,这有经验方面的问题,更主要是源于打法的差异。如果说李娜是专为大场面而生的大赛型球员的话,那么斯齐亚沃尼则是不折不扣的红土专家。还是用10分制来简要对比一下决赛两位球员的技术特点。这种方法有局限性,也不适合用来预测胜负,但可以预期的是,这将是一场实力相当但风格差异性很大的比赛。而水平接近和打法不同,几乎就是精彩对决的前提条件。

正拍:李娜8.5分;斯齐亚沃尼8分

就击球穿透力和打出制胜分的能力,李娜的正拍无疑都要高出一筹,但红土高弹跳的特性也给了斯齐亚沃尼的上旋正拍很多加分因素。在快速硬地和草地上,斯齐亚沃尼的正手甚至会成为一项弱点,但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她缓慢但浑重的正拍上旋却可以很好限制李娜正拍的速度。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两人在过往的四次交手中,李娜的两次获胜都是在硬地上取得的。

反拍:李娜9分;斯齐亚沃尼9分

李娜的反拍已经无须多说,那是任何一个双反球员都想拥有的技术,兼具杀伤力和稳定性,是李娜底线攻防中最可靠的环节。在海宁退役后,斯齐亚沃成为单反女球员的最后典范。这是一只几乎无所不能的反手,她的单反甚至比她的正拍更具攻击性,除了上旋、下旋的节奏变化外,还具有突然平击变线的能力,此外李娜还要提防斯齐亚沃尼在反手侧的切削摆短。

发球:李娜8分;斯齐亚沃尼8分

虽然在和莎拉波娃的半决赛中,李娜的发球环节也出现过阶段性的波动,但以整体发挥而言,李娜的发球仍是可以信赖的武器,关键分上也具备直接得分的能力。斯齐亚沃尼的发球之所以能拿到和李娜同样的分数,是因为她拥有巡回赛上矮个球员里(具体说是身高1.70米以下)最好的发球技术,她的ACE球并不罕见,唯一的缺陷可能是偶尔的脚误。在她二发时,中国球迷又有可以集体默念的新咒语了。

接发球:李娜8分;斯齐亚沃尼7.5分

李娜接发球的成功率一向很高,但今天面对斯齐亚沃尼的二发,她必须增加侵略性,哪怕付出一些失误的代价;身材是斯齐亚沃尼接发的最大劣势,但单手反拍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弥补。

网前:李娜6分;斯齐亚沃尼9分

没有绝对机会,李娜是不轻易上网的,但今天面对斯齐亚沃尼前后场的调动,李娜可能需要更多地来到网前,这对她不很牢靠的截击技术是个考验,因为不是总能等到她更为拿手的高压球机会。斯齐亚沃尼是现役女球员中最好的截击手,没有之一。她在网前的位置感、预判和手法都非常出色,李娜要想打出更多的穿越球不能仅仅依靠速度和力量,必须有更多线路的变化,特别是要混合使用一些上旋过顶球,毕竟斯齐亚沃尼的身高摆在那里。

移动:李娜8分;斯齐亚沃尼8分

李娜有异常出色的腿部力量,但面对斯齐亚沃尼节奏多变、落点分散的回球,李娜需要处理的问题恐怕不是跑得够不够快,而是到位够不够准,就步法来说,这是更大的挑战。身材相对矮小的球员一般都很能跑,不然很难在职业网坛立足,斯齐亚沃尼也不例外,而她的单手反拍也可以增加她在场上的防守范围。

短球:李娜4分;斯齐亚沃尼7分

在短球使用频率上,斯齐亚沃尼无疑要高于李娜,这也是由两人整体打法上的差异所决定的。尽管短球变化从来都不是球员战术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在某些关键分上,它仍然会起到重要作用。可以预见,在这场女单决赛中,李娜可能要追不少短球。但我感兴趣的是,李娜是不是敢主动放一些短球给斯齐亚沃尼?还是哪句话:这取决于勇气、灵感,以及一点点运气。

在网球场上,并不存在绝对的战术禁忌,越是令人们特别是对手意想不到,越是能收到奇效。

大满贯决赛很难预测,因为影响因素很多很微妙,经验、心理、意外伤病甚至是一些偶发的场外干扰都会带来变数。但本文的要义是:当两名球员打法的差异性越大,那么战术的选择就显得越重要,今晚的法网女单决赛就具备了这一特点。

点击进入法网专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