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名宿赞李娜赢得世界级对决 已具法网夺冠实力

2011年06月03日11:54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赢得世界级对决

中国女子网球队前主教练、国际网联教练员培训班导师 王良佐

由于双方高超的对攻技术和较强的稳定性,李娜和莎娃合演了一场代表当今女子网坛最高水准的“世界波”。

李娜开场便主动出击,用正拍压制对手,战术非常清晰。取得良好开局后,她形成了自己的“气场”,给莎娃以强烈打击。首盘能顺利拿下,应该归功于李娜合理的思路和果断的执行力。该盘最后一分,李娜又展现出顽强的一面,来回奔跑救球,逼得莎娃凌空抽球弹网失误。

第2盘,虽然相继面临0比2、2比4落后的不利局面,但李娜始终沉稳,不因自身失误或对手主动得分而陷入混乱。具体到场上看,李娜对节奏的把握很有心得。对付莎娃的猛攻,技术占优的李娜除了顽强防守,更重要的是以攻对攻,争取进入相持,继而化优势为胜势。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这种自信是在连续扳倒科维托娃、阿扎伦卡等夺冠热门后建立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场比赛莎娃共出现10次双误,有内因也有外因。李娜接发球站位靠前,肩伤尚未完全康复的莎娃有所顾忌,发球威力不如巅峰时期。此时,李娜意识到机会来了,第2盘凭借第8局的关键破发奠定了获胜的基础。

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赛场上风力较大。但外部环境对双方是均等的,太计较反而会降低注意力。把握顺风、逆风的特点,争取不受其影响或使之朝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是应有的态度。显然,李娜做到了这一点。

其实,莎娃本场也有不俗表现,表现出了较强的连续进攻能力,也试图用强力的抽球、重击打乱李娜的节奏。两人都打出了很高水平,李娜在这样一场较量中,在心理对抗方面占得先机,提升了竞争力。纵观全场,李娜的求胜欲望和抗压能力更胜一筹。比赛打到这份儿上已不完全看技、战术,心理的成熟帮助李娜笑到了最后。

由此看出,李娜已具备了在罗兰·加洛斯加冕的实力。只要准备充分,相信她会给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甚至令人惊喜的决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