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莎娃不光输在致命双误 李娜全面压倒

2011年06月03日07: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力涛:莎娃不光输在致命双误 李娜全面压倒

莎娃输给李娜也输给自己

本文作者为央视网球解说胡力涛

在网球比赛里没有比“再见双误”更糟糕的结束方式了。而就这场半决赛里莎拉波娃的表现来说,也没有比“再见双误”更恰当的总结方式了。

发球,曾经是莎娃最致命的武器,现在也成了她比赛中最大的隐患。也许这么说更明了,发球是莎拉波娃竞技状态的指标。那么发球失准到底是不是莎娃比赛失利的全部原因呢?我还是用打分的方式吧。在赛前打分也许不能预测出结果,但在赛后打分可以帮助我们回顾比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每个单项技术的满分还是10分,括号中的分数是我赛前给的。

正拍:李娜9分(8.5);莎拉波娃7分(8)

如果单就第一盘的表现,我甚至可以给李娜的正拍打出更高的分数。在开局阶段,李娜的正手比平常更敢于发力,接连轰出制胜分,这应该是针对性的战术部署,李娜的执行也接近完美。莎拉波娃赛后也说正是李娜在底线的强势表现特别是开局的破发得手,使她从比赛一开始就在发球局感到巨大的压力,直接导致发球节奏和策略上的混乱。莎娃的正拍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多数时候被李娜压制疲于应付,被扣掉的一分还是由于她的老问题:打不好高弹跳的上旋球。还记得她在第一盘的盘点上浪费的那个中场机会球吗?任何看似偶然的非受迫性失误都可以在技术上找出它的必然性。

反拍:李娜8.5分(9);莎拉波娃8.5分(9)

这是双方各项技术环节中最稳定的部分。李娜今天主要突出的是正拍火力,反拍变线并不频繁,所以也显得不那么出彩。莎娃反拍的发挥同样在正常范畴之内,失误不多,但也没能给李娜带来足够压力。

发球:李娜8分(8);莎娃6分(8)

虽然在第二盘开始阶段有所松动,但在各项发球指标上,李娜仍然达到自己的正常值。主要调整是发球落点的分布比较分散,让莎娃的接发抢攻增加了难度。莎娃的发球就别说了,零ACE,十记双误,是本届法网六场比赛里的最差数据,一点也不给托马斯教练争气。弄得李娜赛后接受现场采访也用莎娃的发球打岔。

接发球:李娜8分(8);莎娃7分(9)

李娜的接发球有相当高的成功率,同时回球深度也有保证,为自己的多拍相持优势奠定了基础。莎娃的接发不可谓不凶,但今天的失误偏多。11个破发点只把握住其中的3个,有很多接发球都直接打丢了。

网前:李娜5分(6);莎娃6分(6)

双方各有两次网前得分,但莎娃的成功率更高,达到67%,李娜只有40%。二人交火的主要地带还是在底线,网前得分不但数量少,而且缺乏关键分,战略意义不大。

移动:李娜8.5分(8);莎娃7分(6.5)

由于比赛自始至终都是在高速对抗中进行,所以对双方的移动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李娜的滑步技术就像一位训练有素的红土专家,莎拉波娃的重抽极少能把她拉出有效击球区。当然,莎娃拼得也很凶,她在底线两个大角折返奔跑的能力已经是她这种身高的选手所能达到的极限。

短球:李娜3分(4);莎娃2分(4)

很遗憾,双方在这方面的表现都很吝啬。莎娃曾用半截击的方式放过一个得分短球,而李娜则在开局阶段有过一次成功的尝试,应该也是战前有专门部署,可能对莎拉波娃心理造成过阶段性的影响,但也仅此而已。随着战局的深入,莎娃更担心的是自己的发球。

抓好开局,增强底线进攻的火力,使莎娃失去相持球的信心,被迫增加发球的攻击性,从而破坏其正常的发球节奏,导致双误的产生,进而因急于反破发造成接发球抢攻失误不断,战术体系全面失灵最终瓦解了莎拉波娃曾经异常强大的心理防线——这是我从李娜战术执行的角度回顾这场比赛所能捋出的大致脉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