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正文

高尔夫国家队成立 最好球手不买账软肋未解决

2011年06月02日13:34东方网王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只要进入国家队,许多所谓的难题就不再难。只要被“奥运争光计划”的阳光普照到,弱项也能变强。

现在,高尔夫成为新的案例。

在国家队成立仪式上,致辞嘉宾个个慷慨激昂,言必及“里程碑”。想来,这也确是桩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因为,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这个高尔夫年龄未满27岁的国家,如今独立门派,究竟是伟大的创举,还是无奈的尴尬?

最好的球手不买账

举国体制下,无论哪支国家队,麾下必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行内精英。但高尔夫国家队却有些微妙。

翻开女队名册,奇怪的是,不到22岁的冯珊珊不在其中。作为内地唯一排名世界前100的女球员,已在美巡赛站稳脚跟的冯珊珊无疑是国内女子高尔夫头号人物。5年后,27岁的年纪,她的奥运前景一片光明。既以奥运为目标,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又怎能少了她?

业内人士道破天机,“尝到职业的甜头,又有几人会买国家队的账?”言下之意,美巡赛的水平、奖金无不是世界一流,对于有能力打好美巡赛的尖子球员来说,国家队已经失去任何吸引力。

说白了,高尔夫国家队只是中国特色产物。因整体水平低,国内职业球员很难靠赛事奖金来改善生活、提升训练条件。在此背景下,高尔夫国家队打出的王牌自然受到欢迎。大家心知肚明,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只要进了国家队,训练、参赛、后勤保障凡此种种便全部免除了后顾之忧,何乐不为。

反之,当羽翼渐丰,单飞就是必然。毕竟,不用把自己的赛事奖金分出一部分,也不用长年累月乏味地封闭集训。实际上,在美国打球的中国青年远不止冯珊珊一个,而这些有海外经历的球员或因家境殷实,或因看重美国的高球沃土,没人会买国家队的账。

最大的软肋没解决

奥运要争光,前提先是奥运资格。

2016年奥运会设高尔夫个人金牌2枚,参赛阵容为男女各60人。其中,世界排名前15位的直接入围,且不受同一协会的人数限制。而15名之后,将依排名先后确定资格,但每个协会不能超过2人。

在目前的世界排名榜上,中国内地选手还没有哪个能挤进世界前60名,即便前100名,男女球员也只梁文冲和冯珊珊各一人。国家队要战奥运,当务之急就是提升球员的世界排名。

排名从何而来?从参赛而来。世界高尔夫有美巡、欧巡、日巡等赛事体系,每个巡回赛都按水平高下有各自的准入门槛以及相应积分。对中国球员而言,美巡高不可攀,欧巡和日巡也只是少数人有资格玩。中国球员要赚积分,多数情况还得依靠中高协自家扶持的赛事。但这偏偏是最大软肋。

2009年,中高协联合澳大利亚与韩国两家成立了“同一亚洲巡回赛”,旨在叫板已有的亚巡赛,并计划在将来比肩美巡与欧巡。愿景很灿烂,可事与愿违。因为与亚巡赛的相互掣肘与抵制,又因为定位偏差而让美巡与欧巡感到潜在的威胁,“同一亚洲”在这3年间并没如期望那样蓬勃发展。不仅少了一场欧巡和一场日巡,在世界排名组织中也始终得不到应有的地位。一般的“同一亚洲”赛事,世界排名积分还不如亚巡赛,更不及日巡赛的一半。要靠“同一亚洲”提升世界排名,至少现在还是画饼充饥。

本报记者 王彦

(东方网-文汇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