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布帅:王大雷被耽误被浪费 他可接班曼联门神

2011年06月02日08:1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上海报道 属于布拉泽维奇的正式战役19日就要打响了。从5月3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他走出浦东机场的那一刻开始,他的生活中一切都与备战阿曼预选赛有关,其他的任何事情他都不感兴趣。张吉龙亚足联高升,布拉特哈曼火并,韩国球员自杀,这些新闻虽然很吸引中国读者的眼球,但是丝毫吊不起布拉泽维奇的胃口。

“我只关心阿曼,关心我们会不会赢下六月份的预选赛。”这是5月31日下午3点,记者在上海申花康桥基地内,陪布拉泽维奇一起去观看朝鲜国奥比赛的路上,他反复强调的一句话。看完了朝鲜国奥与申花预备队1比1的比赛后,他深吸了一口气。“这真是个很难办的事情,连朝鲜都踢得这么好,阿曼会不会更强?我有些紧张。”6月1日上午,当记者以为布拉泽维奇会发出某些豪言壮语的时候,他竟然说出了这样一句让人心里很没底的话。“因为只有紧张你才会用心,只有紧张你才不会犯轻敌的错误。1998年我几次都紧张得快要死掉了,但是最后我站在了第三名的领奖台上。从今天开始,不光我一个人紧张,所有人都必须紧张起来。”布拉泽维奇严肃地大声说道。

“做”比“计划”更重要

《足球》:国奥从6月1日集训正式开始了,您制订了怎样的计划,能够介绍一下吗?

老布:计划是必须有的,而且非常详细。从每天几点叫醒,几点吃饭,开会,哪些天一练、两练,然后训练的目的和计划分别是什么都写得很详细,但是我觉得这些说给大家听不如我们做出来给大家看更重要。备战的成功与否,制订出来的计划只是一部分,但是比计划更为关键的是执行计划的人。因为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

国奥将在24天时间内打五场比赛,其中还包括一轮联赛,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密集的赛程,而且还要往返于不同城市之间,您能够保证球员有最佳的状态不会因为疲劳而影响国奥正式比赛吗?

如果说完全没有一点担心是不可能的,因为意外的情况总是在不断地发生着。朴成意外受伤,李建滨也伤了很久了,张琳芃刚才也过来说他的左脚脚踝肿得厉害……所以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必须要好好地安排每一次训练,好好地照顾每个球员的身体,不能让他们在无法适应高强度比赛的情况下冒险上场,国奥比赛很重要,但是国奥队员的运动生涯也很重要,我要求他们必须拼命,但是我绝对不会在明知道一些球员不行的情况下还去让他们拼命。放心,如果说所有人都能够按照我的要求去训练的话,我保证他们不会因为在我这里打比赛和集训而受伤。这次与其说是体能上的考验,倒不如说是心理上和精神上的考验更多一些。能否打好这些比赛,想不想战胜这些困难,除了体能和技战术层面,球员主观意识和心态也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而在我制定的集训计划中,球队的气氛和球员的心态调解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很多人都知道您是一个心理大师,很善于调动球员的情绪,但是这一切不是建立在球员具备基本能力的基础上的吗?如果他们连一些基本的功底和比赛的能力都不具备,你再能调动情绪也很难达到最终目的吧?

你说得没错,我所谓的心理调节和情绪调动都必须在体能和战术体系搭建同时一起进行的。球员的心态和意愿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对于胜利的追求,而对胜利追求的程度越高,获胜心越迫切,集训的效果也就会更好。其实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并不见得说天衣无缝看起来丝毫没有漏洞的计划才是最重要的,计划有没有价值,最核心的部分是你是否找到了这个球队最需要的东西去进行训练和提升,最有价值的应该是你把整个队伍团结在了一起,最不重要的就是看起来面面俱到,看起来很科学很符合逻辑,但是最后到实战中却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您之前总跟我强调,足球是科学,备战是科学,一切都是科学,怎么反而很科学很符合逻辑的计划还没有意义了呢?

足球需要的是实用的科学,而不是超脱于现实的听起来很不错的那种所谓的伪科学。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两个孩子,一个出生在有钱人家里,一个出生在普通人家里,但是出生在普通人家庭中的那个孩子不一定比有钱人家的孩子幸福感少,反过来说,有钱人家的孩子也不一定是最幸福的。为什么?因为当孩子需要父母的关爱时,有钱人可能会用玩具和金钱代替;但是普通人家的父母却能够做到这一点,并且告诉孩子,你想要很多玩具,要靠自己的努力,用一种正确的方式去教育和引导孩子,让他们既得到爱,又能够正视他们与富人孩子之间的差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让他们没有自卑心理。如果换到足球运动员身上也是,不管一个教练他的学识再渊博,他的理论再丰富,他懂得的战术再高深,最终的执行者毕竟还是球员。所以,一个计划的成功与否在于它是否能够引起球员的共鸣并且转变为最终的战斗力击败对手。

紧张和害怕才是动力

大赛来临前,您希望国奥队中拥有一种怎样的气氛?您希望球员们能够怀着怎样的心态去看待与阿曼的预选赛?

首先,他们必须要害怕,紧张,我会给他们不断地施加压力,让他们不能无所顾忌地愿意想什么就想什么。他们脑子里必须塞满我想要他们塞满的东西。别说他们害怕了,其实我也有些担心和紧张,我很害怕我们过不去这关。

作为主教练你这样说合适吗?这让媒体和队员看了不是会很看不起你?一个当主教练的永远不能说害怕,你得给大家鼓劲儿,我们是最好的,我们战无不胜!

谁说主教练不能说害怕,谁说害怕就意味着一定会输。只有害怕才会在乎,只有担心才会努力,只有紧张才会更加重视对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不会被自己的轻敌和骄傲打败。人不可以输给对手,更不可以输给自己!压力才是动力,这样才会提醒自己。你还不是最好的,你永远都要谦虚和学习,这样你才会有可能打败更多的对手!

人过度紧张和害怕就会什么都做不下去了,你确定这样做行得通吗?

当然要讲究一个方式方法,还有一个尺度。我的目的是激发出所有球员的潜能,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我只能去激发有才能有天赋的人,而毫无天赋的人你再怎么激发也是没有用的。大多数人的天赋都被掩埋着,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会释放出来,有时候你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下面我给你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你听了不许笑。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

……好吧。

我为什么更换了医院进行第二次复查你肯定不知道吧?我有内线,我的内线就是安东尼奥(守门员教练)的妻子,她告诉我慈善姐妹医院因为我已经乱套了,头一天摄像机就开到手术室玻璃窗外找机位了。我一听头就大了。我让她继续替我观察那里的情况,第二天大批记者都到了,医院当然弄得很嘈杂,原定我9点会去复查,但是直到11点时我还没有出现,这时有个前来就诊的病人好奇地问记者们在等谁,当他听到有人说是在等我去做手术时忽然大声说:“你们不是开玩笑吧?我刚从市中心过来,西罗正骑着摩托车到处兜风,我还跟他打了招呼呢!”记者们这才给我打了电话,然后我把他们叫到一个咖啡厅里“教育”了一番。当我以胜利者姿态从咖啡厅里出来的时候,悲剧发生了。你看我的左臂,这里面的一大片淤青。

天,这是为什么?

他们都觉得我得了黑素瘤,觉得我做了什么大手术肯定得躺上几天,但是看到我活蹦乱跳的样子都惊讶得下巴快掉了。我走出门打算骑着摩托回家,本来我该从左侧骑上去,但是我鬼使神差地走到右侧,腿没有跨上去身子先坐到座位上去了,然后车体就倾斜了,只有我的左手抓着车把,但是摩托车太重了,足有200公斤,所以眼看着摩托车还在倾斜,眼看着就要嘭的一声倒在地上。这时我周围都静止了。行人停下来看着我的狼狈样子,在外面喝咖啡聊天儿的也都不说话了看着我,他们的表情什么样的都有,但是大多数人的脸上都写着:“完了吧,出丑了吧!赶紧放手吧,你根本抬不动!”我坚持,一直坚持,很多次也想过放手,但是我受不了周围人的那种表情,我就咬牙坚持坚持,最后摩托没有倒下去让我给硬拽起来了,周围的人都鼓起掌来。后来当我第二天再找医生去处理那个旧伤口的时候,医生听了之后吓死了,他说你疯了,你真的是不要命了,下次如果你再这样的话别来找我了,你直接去精神科看看吧!跟你说了这么多我想表达什么,就是我当时真的是来了一股狠劲儿,我不想被轻视,不想被别人看作是濒临死亡的弱者,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我不仅没有黑素瘤癌症,而且还是个大力士。200公斤的摩托,单臂用很别扭的姿势从距离地面很近的角度硬生生拉起来,反正你现在再让我做我是肯定做不到了,别说200公斤,100公斤也没戏。你看我手臂这一大片皮下出血。我现在每天都在想,如果当时我是在个无人的小巷子里,周围没有任何人质疑的目光,我还会不会逞英雄?答案是肯定不会,我会毫不犹豫地松手。

所以你就希望把所有的国奥队员都放在一个让他们觉得自己必须扮演英雄,必须把身体所有潜能都发挥出来的环境中去,这样你的训练目的就达到了?

大致是这个意思,就是在一些常规训练基础上,用语言,用行动,用各种方式去刺激他们的潜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有多少潜能,比如说我的队长王大雷(微博)。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这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大雷被耽误被浪费

您认为王大雷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他现在没有什么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没有足够的压力,他的动力和潜能就发挥得不足。

是的。你知道我想到什么,前些天曼联夺冠后,范德萨宣布退役,曼联正缺少门将。我当时第一个就想到了王大雷,这孩子如果好好练的话,他是可以成为曼联门将范德萨接班人的好苗子,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苗子。可是他自己根本就意识不到这一点,他是个很有那么一点傲气的人,但是他骄傲得还不够,骄傲的方式也不对。他那个糟糕的发型看了我就头疼,今天领队也跟我有同感,要不然下午去希望小学做公益活动,他这个队长是应该带头去的,我们之所以没有选他,就是被他那个发型拖累的。看起来很奇怪,其实并不很适合他。我知道他喜欢玩儿另类和个性,喜欢与众不同,但是我想告诉他和很多年轻球员的是,你们显示自我个性我不管,但是你们不应该在场外过多地显示,而是在场内,在球场上,在跟对手的对抗和比赛中,用更多的胜利,用更多精彩的赢球方式,用摧毁一切势力的勇气去告诉这个世界,你们才是最有个性的。

以前克罗地亚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我拿着剪子到处剪队员的长头发,只有一个人我同意他留着就是博班。其他球员不乐意了,来找我理论,我说什么时候你要是球踢得比博班好,你留披肩发到脚面我都不管你,否则你没这个权力。球星你在场外的个性尺度必须由你在场内的价值决定,可是你看看梅西(微博 博客),我怎么就没看到他非得搞一些奇怪的造型吸引眼球,C·罗有些个性,但他也配拥有那种个性。当你还不是他们的时候,就该收起个性,好好踢球,把心思多用在场上。大雷真的是个难得的好苗子,但是因为他不能正确地给自己定位,导致他耽误了自己,往不该花费时间的地方浪费了一些精力。

那么这届国奥队是不是要再来一次集体强制剪发?像上次在昆明一样?

看情况吧,如果他们都还算老实的话,我就先饶过他们。我知道这群臭小子都把头发看得很宝贵,但是如果谁敢不听话或者不知道轻重的话,我会给他们一些颜色看看的。

这次选择的球员中,有一些是存在着很大争议的,比如说董学升,当他在场上踢球的时候,围观的媒体都会发出一片质疑声……

打住,不许侮辱我的队员。我选他自然有我的道理,我不是不尊重你们媒体的判断力,你们有权利评价球员,但你们说得并不都是对的。我给你举一个比埃尔霍夫的例子吧,1998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德国队,就是因为防住了比埃尔霍夫,这个家伙在禁区外面就是个傻子,但是在禁区内他的头球就是个疯子,炸弹。盯住他比盯住任何其他德国队员都重要,因为他就头球好,所以他就发狠地使用这一招儿,非常执著而且有种不顾一切的精神。1996年欧锦赛,也是他进了两个金子般的头球拯救了德国队,他并不完美,但是很实用,有时候还会有惊人的威力,就看你如何去用他,在什么情况下去用他。我希望董学升在有一天能够给我制造惊喜,让所有质疑他的人都噤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