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曼联低调天王 > 正文

斯科尔斯兼具齐祖哈维特质 伟大转型绝无仅有

2011年06月01日18:05腾讯体育[微博]Odnoralov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很难找到能同时被齐达内、哈维(微博)送上无上赞扬的球员,刚刚在曼联宣布退役的斯科尔斯就是绝无仅有的一位。

齐达内说:“看斯科尔斯踢球永不疲惫,遗憾此生未与他搭档。”巴萨核心哈维则表示:“在过去的15到20年中,斯科尔斯是我所见过的最有竞争力的中场,他是一个非常全面、非常伟大的球员。”

齐达内、哈维虽然都是组织型大师,但在球场上的特点并不一样。齐达内位置比哈维更接近球门,能够直接打破对方的防守,而哈维则是纯正的中前卫,更多依靠中长传和禁区前的直塞帮助队友破门。不过在他们眼中,却找到了他们共同欣赏的斯科尔斯的品质。这可能还得从斯科尔斯在球场上的转型说起。

作为一名攻击型前卫,他的攻击手段极为多样,既能够带球进攻,又能够伺机传出致命的好球,最令人称道的是他后插上进攻的能力,在将球分给队友后,原本还在中场的他能够鬼魅般的插入禁区,抢到最好的攻击点完成致命打击。前英格兰主帅基冈在形容斯科尔斯插上进攻的能力时,称他在这方面简直就是“世界第一”。

1995-96赛季的情况,更能表现斯科尔斯在曼联初级“9号半”的特征。那个赛季马克-休斯加盟切尔西,坎通纳又因飞踹球迷仍处于禁赛期,弗格森将斯科尔斯推上锋线与安迪-科尔搭档两个月之久。最终斯科尔斯在26场联赛中攻入10球,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二好的成绩。斯科尔斯花了436场比赛打进英超100球,而吉格斯用了534场比赛,因为在早期,斯科尔斯的球场位置的确比吉格斯更靠前、更富攻击性。

但后来,斯科尔斯的位置出现转型,弗格森发现了他这名弟子的传球和拼抢能力。1997-98赛季,后腰基恩因严重膝伤提前结束赛季,弗格森创造性的将斯科尔斯的位置从前锋线靠后的地方,移到了基恩的位置上,这为斯科尔斯在2005-06赛季的彻底转型创造了基础。到2005年11月,基恩与曼联解约离队,斯科尔斯正式确立了自己在球队中的中前卫位置。

在2005-06赛季以前,斯科尔斯11个英超赛季只有2次没有超过6个。但在2005-06赛季以后,斯科尔斯仅有1个英超赛季进球数达到6个。不难理解,当05-06赛季来临之时,32岁的他已经失去速度、覆盖面积变小、招牌式的爆射也越来越少,对于世界来说受着眼疾困扰的他几乎走到了职业的尽头,但32岁的天才攻击手摇身一变成为中场的指挥家,回撤中场,减少直接对抗的次数,靠着尽可能简洁的短传控制攻防节奏,后天磨练的防守站位保护防线,一个赛季83-95%传球成功率完全比肩哈维。

斯科尔斯的成功转型,让弗格森顺势完成了曼联很多球员的改造。比如弗莱彻从右前卫被改造成后腰,鲁尼C罗时代从前锋改造成左边锋。弗格森知道斯科尔斯对曼联的价值,因此决定在他退役后,立刻将他邀入曼联教练组:“我很高兴他下赛季将加入我们的教练组,保罗总能鼓励各种年龄段的队友,我们知道他会继续在新位置上发挥作用。”(Odnoralov)

相关专题:

斯科尔斯 曼联低调天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