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揭秘小德2011缘何不败 两项No.1技术保驾护航

2011年06月01日14:41ATP中文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揭秘小德2011缘何不败 两项No.1技术保驾护航

小德无疑是2011年网坛最耀眼的巨星

DEUCE

文/ 约格· 维亚莱

本赛季的ATP世界巡回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是没有球员能解开的一道难题。前职业球员、网球分析专家贾斯丁·吉梅尔斯托博试图分析为什么塞尔维亚人能在来到法网前连胜39场。当然,就算德约科维奇成功的秘密被揭开,也并不意味着塞尔维亚人会在短时间内被击败。

长达四年的时间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每个赛季年终排名都位居罗杰·费德勒和拉菲尔·纳达尔之后而列在第三位。从他2008年在澳网夺得首个大满贯桂冠到2011赛季开始,他总共又参加了11项大满贯赛事,但冠军数量并未有任何增加。虽然这有可能是老生常谈,但对于这位来自贝尔格莱德的男人来说,2011年要么取得突破,要么就沉沦下去。

对于一名极具天赋的选手来说,连续五年看着罗杰-拉法两巨头统治网坛是一件难以忍受的事。德约科维奇以公开赛时代以来最好的赛季开局之一做出了回应,连续赢得37场比赛的胜利并获得了七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澳网和他所参加的所有四个ATP世界巡回赛1000系列大师赛,期间他三次战胜费德勒,四次战胜纳达尔-且后者全部是在1000系列大师赛的决赛中实现。

“面对诺瓦克时,你把球打向哪里都不是安全的”是的,德约科维奇的反手可以说是巡回赛中最好的,而他的接发球更是在世界上无人能匹敌。但是和他的那些统治这项运动的前辈不同,他的成功并不仅仅依赖于这一两项优势,而是技术才能和稳定性的结合,是运动能力、防守和移动能力的共同作用。就像前世界第一吉姆·考瑞尔说的:“现在的德约科维奇是一个完整的结合体,他在击打底线球时的脚步移动和在场上的控制范围令人印象深刻,他可以在场地任何地方给你造成致命的打击。”

如今,诺瓦克正是凭借这些方面统治了该项运动,各方面都很均衡的他已成为2011年其他所有球员无法解开的难题。六次遇到德约科维奇均告败北的美国头名选手马迪·费什在谈到赛场上的塞尔维亚人时非常客观:“我和所有顶尖选手都交过手,但对我来说诺瓦克是最难对付的,因为他没有弱点。即使像罗杰那么杰出的球员,你或许还能在制定比赛计划时想方设法把球多打向他的反手;而对阵拉法时,你可以想办法不让他获得充裕的时间并力争在自己发球时比较容易地去得分,因为他在场上的站位很深。而遇到诺瓦克时,你把球打到任何地方都不是安全的。因此,你在和他作战的时候会感到更大的压力。”

诺瓦克打法的基础是他的移动能力,他在场上的覆盖范围超过这项运动中的任何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都很好地发挥了他的速度优势。“诺瓦克是当今该项运动中跑动能力最强的选手,这改变了其他人的打球方式;他们会觉得很不舒服,”14次大满贯冠军得主皮特·桑普拉斯说道。考瑞尔补充道:“他的速度和移动能力让他获得了更充裕的时间,可以很耐心地去处理场上的情况,这样他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打出成功率很高的网球。”

诺瓦克的柔韧性、躯干力量以及平衡感给他的对手们造成了无穷的压力,迫使他们必须将球打得更接近边线,导致更多的非受迫性失误。诺瓦克是那种很少见的同时兼具耐力和爆发力的运动员,进一步观察你会注意到他精准的步法:脚步频率调整很小,当需要长距离奔跑时他会将步幅增大,有时候他的加速会很突然,仅仅一次挥拍就可由守转攻。

费德勒的教练保罗·安纳孔解释到:“现在的诺瓦克,从防守态势击出的制胜球数量超过其他任何人,那就是为什么和他打球会那么困难。他的移动能力、场上的位置感和信心结合在一起,令得别人要让他在场上处于不利局面变得非常困难。”

“诺瓦克能打出高风险的网球,同时还有着很高的成功率”能够体现德约科维奇由守转攻能力的一个最佳范例,就是当他远远地被对手拉出反手位时的击球能力。绝大部分双手反拍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用一只手握拍去救球,那么击出的球无论角度还是力量都会有所欠缺。然而诺瓦克却有强有力地跑到恰当位置,处于外侧的左腿迅速落位并保持稳定,同时以此为轴转动身体并将球击出。他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能保持相当高的速度和精准性,而不仅仅是打出一个被动或是应付性的回球。

诺瓦克在网球场上还拥有重型的武器库,以便将他的移动能力发挥到极致。“他有着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反手击球,由守转攻的能力也是最强的,”费什说道。安纳孔补充到:“有些球员是优秀的防守型球员,但是诺瓦克很特别,他在场上不只是防守,而是带有攻击性地防守。”诺瓦克的技术几近完美,他对击球时机的把握以及击球能力也处在顶尖的行列,这让他能控制中场并主宰局面。库里埃说:“他让我想起巅峰时期的阿加西,当安德烈将击球时机提前,他就能在中场处于主导地位,并让他的对手疲于奔命。”

2011年最生动的画面莫过于诺瓦克驻守在底线附近,一次又一次地在场地中央击打落地球。看上去他似乎像是在和一些强力击球型选手打乒乓球一般,脚步稍微移动并将球打向两个角,让他的对手不停地做往返奔跑。诺瓦克对场地的利用就像外科医生般的精准,他的网球拍就像是手术刀,每一个动作都干净利落。诺瓦克的天赋帮助他从对手那里剥夺更多的时间来为自己所用。

正如阿加西的前教练达伦·卡西尔所说:“诺瓦克做得最好的事情是让他的对手感觉场地变小了。他在场上的位置感和提前击球的能力让他这边的场地显得比实际的小很多。”费什对此表示同意:“你会发现你会试图将击向对方场地中成功率较低的地方那个,因为他的移动太好了,所以你在场上很难找到一个地方能让球离他远一些。”

德约科维奇有很多方式来实现这一点。其中之一是大力击球:击球力道越大,球到对手那里的时间就越短。诺瓦克的信心和大量成功的击球让他的挥拍比职业生涯任何时候都来得自如和具有攻击性。另一种方式是快速击球,球弹起后尽快地将其击出能很大程度上压缩对手的调整时间。诺瓦克通常都站得离底线很近—如果不是在场地内的话—他在底线选择的触球时机是整个网球界里最早的。这样的打法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然而由于他对时机的把握、技术、脚步移动以及柔和的手感,诺瓦克能打出高风险的网球,同时还有着很高的成功率。

“诺瓦克做得最好的事情是让他的对手感觉场地变小了”他改变球路同样显得轻松自如并且很频繁,没有球员能如此不露痕迹地改变求的方向。大部分的球员,甚至包括精英球员在打相持球时都是先求稳,保持斜线的击球线路直到有球的落点较浅。诺瓦克打破了这一趋势,在拉锯战中他具有在任何角落将任意来球击向任意位置的超凡能力,这让他的球路变得很难预料。他也是目前最好的回合终结者,可以利用斜线把球打到任意一侧的边线后向场外弹出,优势非常明显。所有的这一切都会让他的对手失去平衡并感觉很不舒服。库里埃说:“他是我见过的能打出直线球得分的最好的选手之一,这要归功于他的时机把握、技术以及脚步移动。”

能像他在2011年所做的那样统治ATP世界巡回赛,没有个人最强项的击球能力是不可想象的。目前,诺瓦克在两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接发球和反手。桑普拉斯坦言:“他的反手非常稳定,不会让对手轻易地得分。看上去他目前有着完美的攻防比例。”

体现他反手威力最好的证明,就是看他如何用最危险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去打球:用右手握拍球员的反手和拉菲尔·纳达尔的正手进行大斜线对拉。诺瓦克在2011年四次战胜拉法,而且全部来自ATP世界巡回赛1000系列大师赛的决赛,每一次他面对以前几乎无法防守的情况时,却都如一座移动长城那般坚实。诺瓦克寸土必争,他经常变线将球击向拉法的反手边线附近来重置拉锯战的能力,正是他杰出的天赋最好的体现。

诺瓦克在接发球时就像一名冰球守门员,眼观六路,将对手的发球深且精准地挡回去。男子职业网球中最重要的数据就是看你的破发频率有多高,今年诺瓦克以惊人的43%破发率在ATP世界巡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他的预判能力、具有冲击力的挥拍和节奏的变化帮助他在对手错失一发后处于统治地位。他在对手二发上的得分率高达59%,这项数据也在ATP世界巡回赛中位列最高。

“ATP世界巡回赛再一次的风起云涌”库里埃说:“他将接发球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让你被迫打好每一个球,包括在你发球后,球如此快地就被回了过来。”卡西尔说“诺瓦克的成功都始于他的接发球,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接发球手,这让他能从第一个球开始就给对手造成伤害。”

在费德勒和纳达尔超过七年分享南非航空ATP世界排名第一之后,德约科维奇看来很有可能在法网结束后的周一改变这一格局。如果纳达尔未能夺冠,诺瓦克无论自己表现如何都将荣登世界第一;即使纳达尔第六次在罗兰·加洛斯捧杯,德约科维奇只要进入决赛也将排名第一。

如果德约科维奇能获得世界第一,这将是对他连续的杰出表现和努力工作的奖赏,同时也意味着男子网坛将迎来新的黎明。就像库里埃所说的:“坐观ATP世界巡回赛再一次的风起云涌,那充满了乐趣。”

(ATP中文官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