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金汕:靠主席?靠内力!

2011年06月01日13:57体坛网[微博]金汕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大捆美元成了哈曼FIFA贿选的铁证,张吉龙一夜之间成为亚足联代理主席,也成中国在亚足联的首位一把手。各媒体详尽分析此举的利好,大家也忆苦思甜,述说中国足球所遭受的冤屈,仿佛中国人执掌这个机构大大有助于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这固然是一件好事,多年来大家一直期盼有更多的中国人进入国际体育组织,让中国人有更多的话语权。

这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许多国际体育组织机构的领导将增加中国人的身影。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竞技体育大国,但在国际体育组织担任正职的并不多。以前的何振梁和现在的于再清在国际奥委会担任要职,但都不是正职。还有伍绍祖、吕盛荣曾经担任过国际武术和羽毛球组织的主要领导人,如今的魏纪中担任国际排联主席,但应该承认,这类组织的影响力无法与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这些超大型国际体育组织相比。

有人预言也期盼过,中国不久将有人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和国际足联副主席。到那时,中国不仅可以在国际体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不至于再吃遭人屡屡暗算的亏,也不至于像中国足球在亚足联都受尽欺凌。

这些都是中国习惯的思维方式,中国早就有“朝廷有人好做官”的古训。以至于国际体坛组织机构有何变动,首先猜测中国哪一位官员可以入围。去年夏天罗格流露出2013年退出国际奥委会主席之位颐养天年的想法后,国内便开始炒作于再清可能在2013年当选为第九位国际奥委会主席。这多少令人感到可笑,八字没有一撇不说,首先没有研究透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与经济的发展、人口的众多、体育的强盛没有关系,反而是经济越强、体育越厉害,当选的可能性越小。从1972年至今四十年来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国籍看,基拉宁是爱尔兰人,萨马兰奇是西班牙人,罗格是比利时人,是清一色的欧洲中小国家,既非政治大国也非经济大国和体育强国。

从1974年至今37年间的国际足联主席只有两人,一个是巴西的阿维兰热,一个是瑞士人布拉特,除去巴西是足球强国这一点,在政治经济上都不是大国。而亚足联主席甚至秘书长都来自西亚、东南亚小国,原因很简单,国际组织都需要权力的平衡,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本身在国际体坛就有很大的发言权,如果再当主席,难免更加强势。而中国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竞技体育上,已经被视为强者,所以不要指望短期内中国会在这些机构成为主席。尤其中国在世界体坛很像解体前的苏联,还有一种制度上的偏见。所以我们决不能把张吉龙的飙升视为一种信号,也不要认为是解救中国足球的利器,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对提高中国足球竞争力作用其实有限。要让中国足球出头,只有练好内力。

我们也注意到,张吉龙担任这个要职后就表示:“我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亚洲足球,虽然我是中国人,也不能把中国足球放在亚洲足球前面。”如果本末倒置,张吉龙的位子也就坐不长了。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