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徐济成:三分成热火取胜之匙 两队大打防守战

2011年06月01日11: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日,NBA(微博)总决赛今日迎来万众瞩目的第一战,勒布朗-詹姆斯率领迈阿密热火坐镇主场,迎来2006年夺冠的同一个对手,德克-诺维茨基领衔的达拉斯小牛。凭借着詹姆斯韦德最后时刻强强联手,热火最终以92-84战胜小牛,1-0领先对手。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坐镇央视转播室,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两队在比分上一直紧咬,始终没有被拉开,首节战罢,小牛以17-16仅领先一分,而半场战罢,两队依旧保持着一分差距,客场作战的小牛仅以44-43领先对手。在徐济成看来,两队打得颇为难分难解。“两队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和了解,因此比赛过程就想解扣一样,将对方的特点逐渐揭开,与此同时,两队节奏非常好,这从比分接近就能看得出来,不过,热火和小牛的最强得分点都得到抑制,反而是第二、甚至第三得分点站了出来,热火这边是查尔莫斯,小牛则是马里昂特里。”

对于两队下半场比赛走势,徐济成分析认为,哪支球队最强点率先挺身而出,谁就有可能拉开比分:“诺维茨基的内线贴身单打下半场需要提高,而热火这边,詹姆斯和韦德需要提高自己在三分线外的火力,从而使得小牛防守扩大,给内线创造更多机会。小牛这边,是靠经验在打球,热火的体能天赋还没有充分发挥。”

随后徐济成将这轮总决赛的对决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对比:“这轮对决有点像北京奥运会美国和西班牙的决赛,一共有四名球员都在当时的美国队打过球,也是一个靠经验和团队,另一个靠天赋打球。从常规赛两次战胜热火的比赛来看,当小牛使用联防的时候,热火在56次进攻中,只能得到40分,效率仅为30%。而今天小牛的联防可以称之为‘边防’,边线防守。”

全场战罢,主场作战的热火最终成功奏凯,取得了总决赛的首场胜利,徐济成总评道:“两队上半场都是大打防守,而下半场的走势正如此前分析的那样,热火想要赢球,外线三分必须打开,而小牛想要赢球,内线必须发威。整体来说,热火赢在三点。关键时刻和相持阶段的防守、三分球打开和角色球员及时的挺身而出。”(胡氏原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