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特评:一场革命者与被颠覆者的博弈

2011年06月01日02:29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欧洲足坛大势,三年五载轮流坐庄。2007-08赛季曾是大卫冕时代,五大联赛有四个冠军队完成卫冕。而本赛季则是风起云涌,群雄并起大闹革命,被镇压者有之,比如请来三冠教头的皇马,连续第三年被巴萨狠踩脚下,但其他联赛的革命党人皆颠覆成功,曼联豪夺英格兰顶级联赛第19冠,多特蒙德时隔9年再捧德甲沙拉盘,米兰终结了国米的五连冠,里尔更是时隔57年再登法甲巅峰。

弗洛伦蒂诺选择穆里尼奥,就注定是要推翻皇马过去的贵族形象,改走蓝领风格,踢实用足球,一如2006卡尔德隆礼聘卡佩罗颠覆巴萨梦之二队一样,希望以彻底革命姿态博取短期可待的胜利。穆帅的激进改革不能说全无效果,巴萨没能二获三冠王便因皇马夺走了国王杯,而且还是瓜迪奥拉麾下第一次在杯赛决赛中失利。然而在更全面比拼综合实力的联赛与两回合欧冠半决赛中,新成军的穆家军终究还是遭到“宇宙队”的血腥镇压。

然而巴萨也是五大联赛唯一残存的“保守党”(卫冕者),革命的熊熊烈火在伊比利亚(微博)之外的赛场上越烧越旺。称霸亚平宁五载(算上电话门判决的06年冠军)的国际米兰,都在上赛季三冠王的荣誉顶峰之后急速滑坡,贝尼特斯非但没能延续穆里尼奥的传统,反而令蓝黑军内部乌烟瘴气裂缝频现,以欧洲超级杯丢冠起头,一度落后AC米兰十多分,虽经红黑叛帅莱昂纳多强力强力纠错终欠债累累无力逆天。同城对手则欢庆时隔七年的首次登顶,从卡佩罗的尤文图斯到曼奇尼穆里尼奥的国米,米兰旷日持久的抗争终摘硕果。

1997年迄今,德甲一共只诞生过五个冠军队,拜仁占据江山大半有余直到今年多特蒙德才成为南部之星外唯一两度登顶的球队。如果说2002年的冠军是烧钱烧出来的,今年克洛普的铁军掀起的则是喜人的青春风暴,平均年龄24.6岁却一路披荆斩棘,自第10轮跃升榜首后再未掉下过神坛。半程时《西德汇报》形象地说:“拜仁只能用望远镜来看多特蒙德的背影”,上季双冠王也有抗争,但第24轮新贵在安联球场的3-1完胜,彻底为旧霸权鸣响丧钟。

曼联的革命,其实只是被颠覆之后迟来的逆袭。上赛季安切洛蒂初登英伦便率切尔西断送曼联创纪录四连冠之梦,但世界杯带来的状态和伤病问题(兰帕德长期缺阵、德罗巴感染疟疾等),以及转会市场连续失血(乔科尔德科巴拉克卡瓦略贝莱蒂如鸟兽散)造成阵容残缺,季初捏罢五只软柿子便后继乏力,一度保四堪忧。反观曼联,整体实力并未有质的提升,但重拾失地的决心与毅力令他们前24轮保持不败,积累了足够本钱应对蓝军的后程冲刺,终五年内第四度抡元,以革命者的身份接管旧日河山。

里昂七连冠后的法甲动乱了三年,今昔迎来波尔多与马赛后又一个新冠军里尔。而在积分榜末,七年前的欧冠亚军、本赛季还踢了欧冠小组赛、巴黎圣日耳曼之外连续征战法甲最久的名门摩纳哥惨遭降级,令人唏嘘不已。同样遭遇厄运的传统豪族还真不少,11年前的西甲冠军拉科鲁尼亚,上赛季还是意甲第四的桑普多利亚,二月末刚从阿森纳口中夺下联赛杯的伯明翰,皆难逃掉组厄运。曾统治德甲的一代劲旅门兴能逃脱降级厄运,也是拜法夫尔救火有方加德国有甲乙级附加赛赛制双重眷顾方免遭涂炭……革命的烈焰,如火如荼。

附:近5年五大联赛卫冕成功者一栏

赛季 球队数 卫冕者

2010/2011 1 巴萨

2009/2010 2 巴萨,国米

2008/2009 2 曼联,国米

2007/2008 4 皇马,曼联,国米,里昂

2006/2007 2 国米,里昂

2005/2006 4 巴萨,切尔西,拜仁,里昂

(Cuchu)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