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别轻视未夺冠小牛 > 正文

特评:别小看未夺冠小牛老男孩 他们又上路了

2011年05月31日20:2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有最多7场比赛,2010-11赛季就将画上句点。当一切尘埃落定,你会怎样定义这个赛季、怎样描述这个年代?

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赛季。之前十年统治NBA(微博)的,奥尼尔科比邓肯都已老去,1998年之后,总决赛中第一次同时没有他们三个的身影。这些上了岁数的巨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詹姆斯韦德、罗斯(微博)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们,青春无敌,鲜衣怒马,笑傲江湖。这是一个冠军可以速成的年代。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年纪轻轻、还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他们,便已决定绕过荆棘、走上捷径,用前辈们从未尝试的方法统治联盟。

达拉斯小牛队(微博),看上去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他们年老,轮换阵容中最年轻的巴雷亚也已经27岁,基德进入联盟时,罗斯和韦斯特布鲁克只有5岁;他们慢热,从基德到诺维茨基,从马里昂特里,队中这些在NBA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老将,竟无一人夺得过总冠军。

他们是NBA最终四强中的异类,他们,是一群从未夺冠的老男孩。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年老的我/还有那当年的热血/

他们也曾年少,他们也曾轻狂,他们曾经离总冠军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贾森·基德,1994年的榜眼秀,职业生涯的第一年,他就是NBA的三双王。过去十几年,只要谈及组织后卫,你就不能不提他。21世纪初的NBA,斯托克顿飘然远走,加里·佩顿逐渐式微,艾弗森、马布里、弗朗西斯这样的伪控卫、真得分手成了一号位的主流。是基德捍卫着纯控卫的尊严,呵护着纯控卫的希望,如今,马布里、弗朗西斯等人都已远去,基德以38岁高龄却仍能在总决赛中拼杀,最重要的原因,其实也就是这个“纯”字。

2001年,太阳篮网完成交易,马布里去了菲尼克斯,基德来到新泽西。那个赛季,基德把前一年只赢了26场球的篮网变成东部冠军。虽然连续两年总决赛都以失败告终,但能带给球队如此大变化的,全联盟仅此一人。

基德的意识、篮球智商和传球手法在联盟历史上都数一数二,他是10届全明星,曾先后9次进入最佳防守阵容,“魔术师”对他的评价是:“基德他是天生的赢家,球队胜利所需要的一切,他都能提供。”基德的悲哀在于,在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从来没有一个伟大的大个子在他的身边。他曾和古格里奥塔打出曼妙的挡拆,也曾和肯扬·马丁打出霸气的空中接力,但到了关键时刻,这些大个子的短板便暴露无遗,比如2003年总决赛第六场,马刺放空马丁让他中投,他给出的回应是23投仅3中。基德也就失去了夺冠的最佳机会。即便如此,基德仍然相信,只要球队舍得在引援方面下功夫,就还有机会。因此,他拒绝了马刺的诚挚邀约,留守新泽西。而球队对他忠诚的报答是送走马丁、拆散了连续两年打进总决赛的球队。

2008年,基德来到达拉斯,他的身边终于有了一位伟大的大个子。诺维茨基,大个子中的异类,7英尺的身高却喜欢在外线跳投。和基德一样,诺维茨基也经历过总决赛的失败,2006年,他的小牛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热火逆转,这几乎把他永远钉在耻辱柱上。私下里,诺维茨基和基德并不像他和纳什那样亲密无间,他不会和基德一起去酒吧小酌两杯,基德也不会带他去高尔夫球场挥杆,他们的关系,是彼此需要,并肩冲向他们从未到达的地方——总冠军。

除了他俩,小牛的核心团队中还有特里、马里昂、钱德勒、巴特勒、海伍德史蒂文森、海伍德佩贾·斯托亚科维奇,这些人的球龄至少有9年,都曾取得这样或那样的成就,但他们的职业生涯,都因为缺少终极荣誉被贴上失败者的标签。达拉斯的“失意老兵军团”,加在一起已经打过664场季后赛,现在,他们需要做的,是在今年再赢4场。

他们都已经老了,岁月雕刻着他们的脸庞,减慢了他们的脚步,也改变着他们的心。

肖恩·马里昂,他的绰号是骇客,能得到这个绰号,是因为他在快攻中的弹速太快,让人猝不及防。直到现在,他仍是小牛队中运动能力最好的球员,但他也老了,他已经33岁,不像年轻时那样,可以一直在天上飞翔了。

在西部决赛中被小牛击败后,雷霆中锋帕金斯说:“对于小牛这些球员来说,夺冠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他们也看到,属于自己的那扇窗在慢慢关闭,因此这些老兵的目标,就是总冠军。”

由此,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牛在夺得西部冠军后没有大肆庆祝,诺维茨基和基德早早就离开了更衣室,最骄傲、张狂的特里,都没多看西部冠军奖杯几眼。“我们已经有一座这样的奖杯了,如果最终不能夺冠,它根本不意味着任何东西。”诺维茨基说。

在诺维茨基和特里的更衣柜里,都有一张图片,图片上是一座总冠军奖杯。特里甚至还把奥布莱恩杯文在了自己的胳膊上,用来提醒自己,真正的成功是什么,真正的梦想何在。

他们都忘不了,上一次征战总决赛时的情景,也忘不了失去总冠军那一刻的失落。特里说,虽然现在离2006年只过去了5年,但感觉却似乎已经那么久了,好像已经等了10年、20年。“我永远都记得当时的滋味,”特里感慨道,“每次我准备入睡,每次我抬起胳膊,我都会想起,那一年,我们本来可以拿下冠军的,我们犯了那么多不该犯的错误。现在,让我们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吧!”

这个任务并不轻松,今年的总决赛,热火才是大热门,他们有主场优势、有更好的天赋,有最出色的个人能力。在这个系列赛结束之后,小牛的这些老男孩,或许仍然无法得到他们想要的奖励,但至少,他们还有梦想,他们从未放弃。他们,又上路了。

相关专题:

别轻视未夺冠小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