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滚动图 > 正文

换教练如换刀李娜演逆转 首进法网八强创历史

2011年05月31日17:26京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换教练如换刀李娜演逆转 首进法网八强创历史

制图吴薇H114

  很多中国球迷期待李娜继续留在罗兰·加洛斯,而昨晚她做到了。

  比赛过程十分惊险,在决胜盘0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比赛,难怪姜山再度提前离场。“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也许只有在我丈夫选择离场后,我才可以连下6局吧。”李娜的回答又引起哄堂大笑。

  老公姜山早早离场。“李娜包厢”里,莫滕森与中国姑娘对上了戏。一个眼神,一次示意,一丝微笑,一次鼓掌,莫滕森与李娜流露出不经意的默契。

  算起来,两个人的合作,这才是第4次。“第一眼,就很合拍。”李娜的丹麦教练有着北欧人的敦厚。他们的合作,应该只是开始。

  说起换教练,李娜这样解释:“由丈夫出任教练有时候不好交流,过去的3年里,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我们几乎24小时都在一起,所以必然会厌倦,所以我选择了来自丹麦的莫滕森,现在我的丈夫只是陪练了。”

  莫滕森50岁,身材敦实。离开一号球场,他守在了球员出口外。李娜一露面,两人就迎向对方,结结实实的一个拥抱。“打得很好。对手今天发挥很不错,很艰难的一场球,赢了就好。”他相信肢体式的鼓励,要让自己的球员意识到自己被爱护。有记者约莫滕森采访,他紧跟着李娜,扭过头:“我要先和李娜说一下比赛,你等我。”李娜曾说,莫滕森最大的优点,就是能从每件事中找出积极的一面。

  在澳网拿下亚军后,功成名就的李娜陷入了低谷。外界的压力、自身状态的调整让李娜在澳网决赛后,一度连续4站比赛首战出局,士气也因此跌入了谷底。

  李娜将自己的烦恼和困惑告诉自己很信任的理疗师阿莱克斯。阿莱克斯向李娜推荐,“我有个好朋友,收山多年,性格不错,能力也强。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帮你问问。”阿莱克斯与莫滕森,是超过20年的好朋友。

  李娜开始主动求变。让带领自己打进澳网决赛的姜山回归单纯丈夫的角色,而聘请丹麦人莫滕森出任自己的新教练,则成为李娜再次崛起的关键。

  为了照顾家庭,莫滕森收山多年,近年来一直在EURO SPORT频道担任网球转播评论员。“我曾评论过多场李娜的比赛。对于她,那个时候我用得最多的一个单词,就是‘侵略性’。没错,我一直都很欣赏她。”在阿莱克斯的游说下,莫滕森答应从马德里站开始与李娜合作,两人并没有签订长期合约,一切都是“打着看”。“李娜在球场上习惯展现自己的情绪,这让她很有人缘。人们印象中,她一直是酷酷的。实际上,她对自己要求很高,这甚至成为牵绊她更好发展的弊病。”莫滕森不停地告诉李娜,你必须学会接受这个圈子的现有水准。“很多人打球都不错,有些场次更是发挥出色,你要学会接受失败。”

  作为教练,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很沉稳。“不能因为她打得好,你就很兴奋,打得不好,你也变得很懊丧。我希望用自己的稳定和支持来影响李娜,帮助她在球场上稳定下来。”莫滕森的鼓励,看起来简单,李娜却非常受用。“莫滕森让我更相信自己。”

  虽然和莫滕森的合作很成功,但两人只约定合作3项赛事。“法网是我们合作的第3项赛事,我希望能够继续和他合作,法网结束后,我们会好好谈谈,看他是否有时间跟我到处比赛,毕竟他有自己的家庭,我会先搞清楚他一年能跟我一同旅行几周,一切得到法网后再聊。”

  赛后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在李娜提及莫滕森时,又问了一个相当八卦的问题,李娜当时是如何对姜山说出“我炒掉你”这句话的呢?李娜的回答是:“我并不会这么说,这太难了,他毕竟是我的丈夫、教练,我会努力做到永远不说‘你被炒了’”。

  本报记者 田伟 J206

  法网·综述

  ■女子单打

  李娜 2-6/6-1/6-3 科维托娃

  莎拉波娃 7(7)-6(4)/7-5 拉德万斯卡

  阿扎伦卡 6-2/6-3 马卡洛娃

  佩特科维奇 6-2/2-6/6-4 基里连科

  ■男子单打

  纳达尔 7-5/6-3/6-3 柳比西奇

  索德林 6-2/6-3/7(7)-6(5) 西蒙

  切拉 4-6/6-2/1-6/7(7)-6(5)/6-2 法拉

  孟菲尔斯 6-4/2-6/7-5/1-6/8-6 费雷尔

(北京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