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25万义工整体转化为大运志愿者 服务青春盛会

2011年05月31日14:35大运网李舒瑜我要评论(0)
字号:T|T

25万义工整体转化为大运志愿者 服务青春盛会

企业员工组成的义工队伍汇聚在一起,准备走进社区服务群众,为大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运网讯 “我想报名参加大运志愿者,千万要给一个机会!”在大运会志愿者指挥部采访时,工作人员的电话此起彼伏,电话那端提出的常常是这样一个相同的要求。根据计划,深圳市要招募127万大运会志愿者,但到目前,报名人数已远远超过此数。

深圳是一座有志愿服务传统的城市,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在全国领先。来自社会各界的百万市民争当城市志愿者,正彰显着城市文明的高度和厚度。而深圳市的社会组织,更是纷纷倾力投身大运服务当中,这座以善于创新著称的青春之城又演绎了自己不一样的精彩。

25万义工整体转化为大运城市志愿者

她叫叶丽芬,义工联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羊羊”。这名有20多年“工龄”的资深义工现在有一个新岗位——大运会城市志愿者,在世界之窗的U站服务。

世界之窗是旅游景点,前来U站咨询和求助的人特别多,问路的、咨询大运志愿者招募的、寄存行李的、摔破了膝盖前来包扎的……从下午1时至晚上7时,羊羊坚持上了两个“班”,满头大汗,面对来访的市民和游客,始终笑脸相迎。其实,就在两个月前,羊羊还因为身患乳腺癌在医院接受化疗。为什么一出院就来参加志愿者服务?羊羊说,作为老义工,服务大运会这样的盛会她不能缺席。

深圳作为全国首创义工联合会组织的城市,开展义工服务已有21年的时间。今天,深圳的注册义工已由最初的19名发展到25万多名,他们是大运志愿服务的重要基石。与羊羊一样,这25万义工整体转化成为城市志愿者,展开各项大运会志愿服务。

“这次整体转化,让深圳义工的素质得到一次大提升。”深圳市义工联负责人说。从4月份以来,义工们开始接受外语、法律、应急处理、礼仪、大运知识各个方面的培训。罗湖区义工联义工辛明华在培训前连ABC都念不好,现在,在万象城U站服务时,她能自信地用英语和外国人打招呼。“成为大运志愿者,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这叫做助人自助!”

开创“社会共建”志愿服务模式

5月30日下午,龙岗区对外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高层聚集一起召开会议——研究企业承担U站志愿服务方案。这个200多人的企业,92人成为U站志愿者。

与北京的“水立方”、广州的“西关小屋”一样,大运会期间遍布全市各地的U站是城市志愿者展开服务的主要载体。

龙岗区志愿者部负责人郭流昌告诉记者,上周末他们刚刚举行了签约仪式,包括龙岗区对外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256个单位成为辖区内210个U站的“主人”。这种U站的“社会共建”模式,正是该区“化劣势为优势”的探索之举。

大运会主场馆和大运村都在龙岗,承担的志愿服务任务最重。然而该区高校比较少,志愿者从何而来?今年4月,该区向社会公开招募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承担U站服务。短短一个月,就有300多家单位报名,正式签约的256个单位正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在这份“社会共建单位”名单中,记者看到,这256个单位包括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会机构、社区等,其中企业占了三分之一。方正微电子、赐昱鞋业、沃尔玛等大企业都在名单之列,各单位参与的志愿者近2万人。

承接U站服务,员工担当志愿者,会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龙岗区对外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答案是:非但不影响,反而有促进。该公司承担的U站位于体育运动学校,刚刚上任的U站站长黄新华告诉记者,U站的92名志愿者是从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的,“热情、有责任心、身体棒、英语好!”下一步他们还要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黄新华说,参加大运志愿服务不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员工团队合作精神,构建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

青春的志愿者服务青春的盛会

走近大运志愿者,记者看到最多的是青春的面庞,灿若“UU”的笑容。作为一个市龄30出头,人口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城市,深圳市大运志愿者中,八成是年轻人。

他们中有大学生。深圳市80.8%的深圳高校大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大运会志愿服务,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入选赛会志愿者和礼仪志愿者,近距离服务各国运动员和外宾。勤练外语、学习礼仪、恶补大运知识、甚至咬着筷子练微笑是他们中许多人提前在做的准备。

有劳务工。在宝安区大浪社区,由劳务工组成的羊台山青工艺术团承接了社区U站的服务。在龙岗区赐昱鞋业,由劳务工组成的千人义工队中,队员们正以“十选一”的比例在竞争服务大运地铁U站的机会。在春晚上走红的福永农民工街舞团,是大运志愿者的形象代表。

有留学生。在深圳大学,来自70个国家的150名留学生集体报名参加大运志愿服务。由他们主办的“迎大运,世界风情大讲堂”系列讲座,受到深大师生和市民的热捧。

还有13万人次身着“蓝马甲”,每周末都走上街头服务的公务员志愿者;有深入社区调解和巡逻,确保平安大运的50万“平安志愿者”;有数十万计的少先队员,通过“小手拉大手计划”,他们还带动近90万家长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来自大运会志愿者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我们这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20%的市民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大运之中。“你做志愿者了吗”成为年轻人之间最“潮”的问候。

大运,正助力深圳“志愿之城”建设,激励着这座城市的爱心,塑造着这座努力打造的现代化先进城市的品格。(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记者 张耀波 摄 )

(大运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