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羽不是巴萨 > 正文

人民日报:羽毛球西方不亮东方亮

2011年05月30日19:44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迪曼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羽毛球运动发展的整体水平,第十二届苏迪曼杯比赛以中国队实现四连冠圆满落幕。综观本次苏迪曼杯33支参赛队伍的表现,大体可以梳理出世界羽毛球运动的版图及现状,目前羽毛球运动基本格局可以概括为欧洲式微、亚洲强盛。

亚洲传统强队依然强大

本届苏迪曼杯四强,亚洲的中国、韩国、印尼队占据三席,欧洲的丹麦队重返四强并闯入决赛。这大体反映出亚洲羽毛球运动在世界的强势地位。多年来,世界羽毛球传统强国有中国、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欧洲有丹麦、英国。现在中国队仍然强大,不过欧洲诸强已经渐渐式微,老将老去,新人又没能挑起大梁,欧洲在世界羽毛球版图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此次丹麦队跻身决赛,主要还是靠老将打拼,少有新人冒尖。亚洲的印尼、马来西亚队依然强大,但名将陶菲克缺席,让印尼无法再晋级决赛。

此外,随着田儿贤一、佐佐木翔、广濑荣理子等队员的逐渐成熟,现在的日本队也已经成为世界羽坛不容忽视的力量。韩国队去年5月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霸占”12年之久的尤伯杯,他们一直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此次苏杯半决赛中国队虽战胜韩国队但赢得并不轻松。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指出,印度、泰国、中华台北队进步很快,代表着亚洲的新生力量,冲击力不容小视,印度队的内维尔以2∶0战胜中国选手汪鑫(微博),中华台北队男双战胜丹麦队世界排名第一的双打强档,都是实力的显示,虽然整体还不能威胁亚洲传统强队,但这种变化值得关注。

羽毛球在欧洲快飞不动了

本届苏杯赛,丹麦队成了欧洲惟一打入八强的“独苗”。不少欧洲强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出现整体萎缩,难怪有人说,竞技羽毛球在欧洲快要飞不动了。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羽毛球难以吸引赞助商的青睐,电视转播权也无法卖出高价,项目职业化更是无从谈起。丹麦队头号明星、男单老将盖德对欧洲羽毛球现状最有发言权:“比赛奖金太少,且绝大多数选手没有赞助,有些人甚至入不敷出,能坚持下来全凭兴趣。”德国女单悍将申克也坦言:“打羽毛球无法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年轻人更愿意选择足球或网球。”“不只是我,大多数丹麦选手都是为兴趣而战。”盖德说,“在丹麦,打羽毛球不是赚钱的运动,我们参加比赛的经费和10年前一样。”与中国队不同,丹麦队几乎很难从政府那里得到资助,很多运动员参加比赛都“入不敷出”,这种情况在欧洲的队伍中十分普遍。

现年32岁的皮红艳,旅欧打球已经有10年的光景。当初,年轻的皮红艳之所以选择到欧洲打球,一来,她认为以她当时的水平想要打进中国国家队并争得一席之地十分困难;再者,到欧洲打球收入待遇等各方面都优于国内。10年过去,如今,欧洲的羽毛球基本谈不上职业化发展,就连此前世界羽联副主席派山在接受采访时也担忧地表示,欧洲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很高,羽毛球在欧洲各国的发展正处于萎缩状态,如今中国的羽毛球训练条件和市场环境让欧洲运动员好生羡慕。

冰岛羽毛球队参加本届苏迪曼杯没有得到国家羽协的经费支持,最终队员们自己靠卖鱼解决了经费,冰岛队的窘境,可见一斑。

大赛影响力正逐渐萎缩

依照惯例,下届苏杯举办地应在本届比赛期间确定。但世界羽联副主席派山表示承办城市目前仍未确定,将于年底揭晓。不过这种情况出现已非首次。由于大多数国家承办苏杯不仅不能吸引赞助商和观众,还要向世界羽联上交40万美元,又很难在比赛中取得佳绩,这样的亏钱“买卖”自然没市场。所以,夺冠大户中国羽协自然而然地承办了近4届苏杯中的3届(北京、广州和青岛)。

苏杯如此,代表男、女团体最高水平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亦然。这两项羽坛传统大赛都已近30年没离开过亚洲地区。一年一度的单项世锦赛情况则稍好,欧洲国家对此还保有兴趣。

大赛申办乏人问津,参赛球队也越来越少。以苏杯为例,第十届还有48支队伍参赛,第十一届便减至34支,今年的第十二届已缩减为33支。本次仅有20余家境外媒体赴青岛报道,在新闻发布会和记者工作间鲜见欧洲记者,也印证了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萎缩。

如果从积极的层面看本届苏杯,德国、俄罗斯(微博)、瑞典、荷兰、保加利亚、法国、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等欧洲国家都派出参赛队伍,北美洲有美国和加拿大队、还有代表非洲的南非和塞舌尔队、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南美洲的秘鲁队。羽毛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力,还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国际羽联应有紧迫感。

(本报青岛5月29日电)

相关专题:

国羽不是无敌巴萨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