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谈笑间哈曼灰飞烟灭 布拉特独孤求败谁与争锋

2011年05月30日11: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谈笑间哈曼灰飞烟灭 布拉特独孤求败谁与争锋

也许布拉特最大的对手,正是他的盟友

腾讯体育讯 当本-哈曼带着阿拉伯人特有的自信和惊人的金元势力,向布拉特的宝座发起冲击的时候,瑞士老政客羽毛扇一挥,就谈笑间破敌退兵、不战而胜。这难免使人想问,当今足坛,究竟谁能动得了树大根深、位高权重的布拉特呢?球王贝利指出:只有一个人可以,他就是普拉蒂尼。

普拉蒂尼如日中天

3月份,贝利指出,如果普拉蒂尼愿意站出来和布拉特竞争,那么他极有可能成功:“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对于普拉蒂尼来说很重要。作为球员的时候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他在担任欧足联主席的时候也干得不错。即使他现在在欧足联还有职位,但是他依旧有机会。”

甚至一贯对于官权不怎么感冒的马拉多纳,也对普拉蒂尼不得不刮目相看:“普拉蒂尼这个人确实有能力,当然他的问题在于,他总是认为自己比我们所有人都要强许多,所以我与他的关系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只是能说说你好、再见的关系”。

如今,普拉蒂尼贵为欧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两大足联里普拉蒂尼都是权势滔天的人物。更重要的是,相比起哈曼这样一个在亚足联内部都矛盾突出的人,普拉蒂尼在欧足联几乎是一手遮天。今年3月,欧足联主席换届大选,甚至都没有人敢站出来去和普拉蒂尼竞选!

欧冠势力直逼世界杯

当然,普拉蒂尼如今位高权重的关键原因,在于他手握最犀利的武器:欧冠。

布拉特掌控全球各大足联、执委和协会的关键,在于他把世界杯的盈利提升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水准,南非世界杯42亿美元的盈利,足够国际足联去叱咤风云。但世界杯毕竟4年才有一届,国际足联旗下的其他赛事,无论是联合会杯、世俱杯或者是女子世界杯、世青赛,都很难有巨额的收益。

可普拉蒂尼手握的资源却截然不同:欧冠赛事年年都有,07年欧冠的收益是20亿欧元,3年后的收益更是惊人的攀升,从一个侧面就可以看出:07年AC米兰加冕欧冠,赛事总计奖金尚未突破1亿欧元;可2011年呢?仅是决赛这一战,冠军巴塞罗那的奖金、转播费和门票等收入就合计突破了1亿英镑!再算上欧足联旗下的4年一度的欧锦赛,其赚钱力度堪比世界杯;还有年年都有的欧联杯等赛事,欧足联的盈利能力早已超越国际足联,成为全球范围内最能赚钱的足球组织。

正因为手握巨额的盈利,欧足联如今在国际足坛的地位,丝毫不逊色于国际足联。而作为这样一个足联的领袖,普拉蒂尼在足球世界的地位何其显赫。英国《足球世界》指出,当今足坛影响力最大的三个人,第一是布拉特,第二是普拉蒂尼,第三才是哈曼。或许这份评估,是基于普拉蒂尼仍然算是布拉特的下属(毕竟普拉蒂尼只是国际足联副主席)。但就实务而言,普拉蒂尼对足球的日常影响,恐怕已经超越了4年才有一次世界杯机会的布拉特。

本次大选最大赢家

在这次布拉特与哈曼之间的大选过程中,谁是最大赢家?是丢盔弃甲,甚至可能自己都惹来牢狱之灾的哈曼?又或者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布拉特?恐怕都不是。当国际足联的这群高官,在不断曝光的丑闻中声名扫地的时候,最大的赢家,就是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坐收渔利的普拉蒂尼。

在哈曼与布拉特相继被立案调查的时候,普拉蒂尼在欧洲说了一段很有趣的话语:“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时刻。最近由于选举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未来几天还会这样的。腐败份子?你们很清楚谁是腐败分子,他们也清楚哪些人可以行贿。他们知道我不吃这套的。他们谁会胜利?我不知道,让我们等证据出现吧。足球是世界上最美丽最流行的运动,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事实上,人们可以想象到普拉蒂尼嘴角露出的浅笑。目前,人们针对普拉蒂尼的抨击,还集中在个别误判之上,除此以外,普拉蒂尼没有给外人留下什么话柄口实。但比起国际足联那不断曝出的丑闻,普拉蒂尼的形象无疑要“健康”的多。此时此刻可以预见,在整个过程中,布拉特和哈曼两败俱伤,普拉蒂尼成了赢家,因为他在国际足坛的份量、声望将继续提升,这使得他未来的仕途更加平坦。

年轻就是资本

在足球政坛,普拉蒂尼最大的资本,其实是年纪。他比布拉特整整小了19岁,今年55岁的他比哈曼也小了6岁。这意味着,当布拉特已经进入风烛残年的时候,普拉蒂尼的政坛生涯不过才刚刚开始。

当然也或许正是因为年轻,普拉蒂尼才没有急于去同布拉特为敌。目前,普拉蒂尼如果站出来同布拉特竞争,也许他有胜算,但从整顿哈曼的事件可以看出,布拉特如今依然有着恐怖的活动能力,在国际足联经营35年的布拉特,毕竟不是说倒就能倒的,普拉蒂尼贸然出击,也未必敢言必胜。总之普拉蒂尼这一次选择了等待,事实证明他的判断其实是有道理的,另一方面,根本原因还在于,他的年纪决定他还等得起。

有媒体指出,普拉蒂尼这一次毫不避嫌的公然支持布拉特,既是为了打击未来多年的死敌哈曼,也是因为他得到了布拉特的一个承诺:2015年,布拉特将“禅让”给普拉蒂尼。当然,即使布拉特届时变卦,以普拉蒂尼如今的上升势头,2015年他再出来参与竞选,击败年近80的布拉特也是胜算极大。届时,普拉蒂尼在欧足联的任期也将结束,这对他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综上,在75岁这一年,布拉特又一次击败了政敌获得了成功,这再次证明,当今足坛布拉特第一人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动摇。可或许,布拉特又一次所向披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真正有资格当他对手的普拉蒂尼,这一次没有发出战书,而是选择了继续蛰伏、等待更好的发难时机。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