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10冠!力压穆里尼奥 瓜迪奥拉才是欧冠第一人

2011年05月29日08: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冠!力压穆里尼奥 瓜迪奥拉才是欧冠第一人

迪奥拉享受这一刻

腾讯体育讯 3年2夺欧冠、历史上两夺欧冠最年轻主帅、执教生涯第10冠,瓜迪奥拉已经成为世界最佳主帅之一,而他打造的则是一支足以跻身历史最佳球队的巴塞罗那。《马卡报》称赞,“一支无法阻挡的巴萨”,《卫报》认为红魔输得心服口服,“曼联面对的是足球历史上最佳球队”,《电讯报》名记亨利-温特定论,“你能对这支球队说什么,什么都没的说:世界最佳球队”。

继2009年后再捧欧冠,40岁的瓜迪奥拉一举超越穆里尼奥(47岁),成为历史上两夺欧冠最年轻的主教练,而在2009年,38岁的佩普也成为欧冠历史最年轻的冠军主帅。三夺欧冠,让瓜迪奥拉成为历史上继穆尼奥斯、特拉帕托尼、克鲁伊夫、安切洛蒂和里杰卡尔德之后以球员、主帅双重身份捧得欧冠的第六人。

这是瓜迪奥拉执教3季夺得的第10座冠军奖杯:2008-09赛季,瓜迪奥拉执教的处子赛季就囊括西甲国王杯、欧冠以及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2009-10赛季,巴萨卫冕联赛冠军以及西班牙超级杯;本赛季,瓜迪奥拉连续捧得西甲、欧冠冠军,仅失手国王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后,在有望争取的13座冠军奖杯中,仅三次失手,成功率高达77%。

巴萨7进欧冠决赛,但在1992年温布利决赛前2战皆败,但克鲁伊夫入主诺坎普“驱赶了近100年的幽灵,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世界体育报》),由此5进决赛4次夺冠,唯一一次落败(1994年)堪称大意失荆州。克鲁伊夫开创“崭新时代”既是指梦之队的诞生,也是指这位荷兰飞人创立的拉玛西亚、打造的全攻全守战术体系,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均为受益者。《卫报》名记西德-洛维指出在称赞克鲁伊夫是巴萨“创造者”的同时,也不应淹没瓜迪奥拉“实用主义手段、充满魅力的人格、以及他的能力和朴质”。

以成绩而言,瓜迪奥拉已经将两位前辈甩在身后:克鲁伊夫执教430场,250胜97平83负,进870球、失422球,胜率达到58.1%、场均进2.02球失0.98球;里杰卡尔德执教273场,160胜63平50负,进518球失238球,胜率为58.6%、场均进1.89球失0.87球;而瓜迪奥拉执教后的187场,134场胜35平17负,进453球失134球,胜率高达71.6%、场均进2.42球失0.71球。

瓜迪奥拉有如此成绩,首先得益于恢复重视青训的传统,2006年欧冠决赛的首发阵容,仅有巴尔德斯、奥莱格、普约尔、伊涅斯塔(微博)四名青训球员,哈维(微博)也承认一度在离队边缘。而2009、2011年两胜曼联,瓜迪奥拉都遣出了8名青训球员,《马卡报》指出,“国际媒体越来越重视拉玛西亚出产的这一代巴萨球员在瓜迪奥拉执教下取得的成绩,这是足球世界通向胜利的模式。上一次派出如此多青训球员的球队是1996年范加尔执教的阿贾克斯:德波尔兄弟、范德萨、西洛伊、布林德、穆桑帕、戴维斯和克鲁伊维特。随后的博斯曼法案导致外籍球员的大量涌入,本菲卡(1961、1962)、皇马(1966)、凯尔特人(1967)、诺丁汉森林(1979、1980)、布加勒斯特星(1986)都曾以本土球员出战,这在今天是无法想象的”。

记者奥利-杰克逊甚至认为英格兰俱乐部应该复出拉玛西亚模式,“现任主帅瓜迪奥拉同样是青训系统1990年的产品,欧冠对阵阿森纳时,瓜迪奥拉认为,虽然他欣赏威尔希尔的才华,但巴萨青年队有不亚于英格兰明星能力的很多球员。对现代足球而言,一家俱乐部有如此多一线球员为自家培养极为罕见,目前巴塞罗那B队的28球员中,27人均为青训系统出身的西班牙球员,霍纳坦-多斯桑托斯是B队唯一的外籍球员。青训系统出场率、出产量如此之高,难怪西班牙在国际足联保持高度竞争力。英格兰足球现在或许也应该复制巴塞罗那的成功理念,以培养青年俊杰以重回欧洲足球巅峰”。

现代足球对主帅的要求已绝非上古时代那么简单,瓜迪奥拉对更衣室的掌控也绝非里杰卡尔德可比,《每日体育报》记者胡安-贝伊尔斯分析,“几年前,主帅还担心他的球员们从房间中逃跑,甚至不得不挨个询问球员来证明他们睡觉的时间。今天一切都变了很多,球员们都非常职业,他们知道何时才能去参加派对,这一切都是因为瓜迪奥拉的到来。瓜迪奥拉帮助球员们解决问题、关心他们,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不正确的道路,同样也在有必要时惩罚他们,但没有喊叫、威胁这种不文明的举止,得到的回报是积极的响应。他们是相亲相爱、互相帮助的朋友,从不消极面对问题。瓜迪奥拉的战术指挥已经非常出色,但心理因素是一支球队胜利的基础。如果你能阅读巴萨球员的思想,你会发现只有一个结果:我们是如此有信心赢得胜利”。

瓜迪奥拉上任后控球率逐年上升,08-09赛季为65.3%、09-10赛季是66.6%,而本赛季更是上升到71.1%,控球率之冠是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对阵帕纳辛纳科斯时的84%。自瓜迪奥拉接手后,巴塞罗那控球率从没低于过对手,上一次控球率落后于对手还是07-08赛季时的国家德比。在恢复控球的传统之外,瓜迪奥拉的战术屡有妙笔:图雷、布斯科茨、马斯切拉诺均有客串中卫的历史,将阿尔维斯培养为“最犀利的武器”,让梅西(微博 博客)出任伪9号更堪称杰作,正是这一调整,阿根廷人从2006-07赛季的36场17球直线上升至本赛季的55场53球,瓜迪奥拉也彻底完成了战术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弗格森输得心服口服,“巴萨是世界最强大的球队”,前阿根廷名帅梅诺蒂则认为,“就漂亮程度而言,它是历史最佳球队,只有贝利的桑托斯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