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专家:斯齐夺冠绝非偶然 年龄非前进路上障碍

2011年05月28日16: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一年前斯齐亚沃尼以30岁的高龄勇夺大满贯女单冠军,成为了历史上第二年长的大满贯女单冠军。一年之后,意大利人再次站在法网的赛场上,在第三轮力克中国球员彭帅。著名网球评论员波多撰写了博文表达自己的观点。现摘译如下:

31岁,一个大多数球员即将走向退役的年纪,斯齐亚沃尼的职业生涯却“刚刚开始”。她有着强大的激情,对网球技战术的“本能”,以及不可思议的坚持。她是所有对手都不愿遇到的人,在这样一个小将主导的“防守时代”,斯齐亚沃尼用华丽的技战术证明了技术流重生的可能。

与莎拉波娃、基里连科等 赞助商的宠儿不同,斯齐亚沃尼吸引人们眼球的只有她的球拍,以及那技惊四座的单反,再有就是不知疲倦地奔跑与永不放弃的斗志。她是法网的卫冕冠军,但她低调的不像个卫冕冠军。似乎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里参赛。她只是一个竞争者,渴望征服这里,这片欧洲最大的红土场地。

当意大利国歌第一次在罗兰加洛斯的夏蒂埃中心球场上空飘扬,全世界都在为手捧苏珊-朗格伦杯的斯齐亚沃尼喝彩、祝福和感动,这位即将年满30岁老将用自己不懈的坚持和不知疲倦的奔跑,终于在2010年盛夏走向了红土之巅。曾经的斯齐亚沃尼,是名将但绝不会被人提及,代替的永远是“发挥稳定的猛女”而已。那时的意大利人,可以在自己前11个单打决赛中,惊悚地输掉了其中的10场。因此,她也一度被认为是WTA中头号"千年老二"。然而,职业生涯前半段的"痛苦经历"不但没有让斯齐亚沃尼心生退却,反而磨练了她更加坚强的意志力。习惯于被人称作陪太子读书的斯齐亚沃尼,在那之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航标。

总有人愿意把她的冠军与运气联系,但斯齐亚沃尼用行动证明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生可能只出现一次的机会到来之时,厚积薄发的她用一次华丽的转身完成多少网球人苦苦追寻了一辈子的梦,从这一点来讲她是幸运的。在去年法网之前没有人注意到这位意大利女将的打法是如此适合红土作战,她拥有本世纪女子球员中为数不多的华丽单反之一,攻击力不逊于海宁和毛瑞斯莫;她不会像现在大多数年轻选手一样留在底线猛抽,而是经常利用切削变换节奏从而 为下一拍由守转攻创造机会;她还会利用自己单手反拍的优势,经常来到网前给对手施压,打出漂亮的截击球。可以说,斯齐亚沃尼身上的十八般武艺似乎在力量横 行的女子网坛已经失传多年,而借由法网的成功登顶,又让我们看到了全面型的多变打法在女子网坛重生的可能。

除了技术上的这些独树一帜的特点外,斯齐亚沃尼今天的成功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她心智的成熟,超强的阅读比赛能力正是通过多年经验的累积和对战术的磨合逐渐形成的,斯齐亚沃尼并非天才,但她相信勤能补拙,她没有经历过一夜成名,更不是什么浴火重生,而是一部标准的励志成长史。

比起赢下了比赛,我更在乎她怎样赢得胜利。法网进行到目前为止的三轮里,斯齐的失误比对手多,而制胜分则是对手的两倍还多。正是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打法,让意大利人的每一场比赛都险象环生。然而幸运的是斯齐亚沃尼不仅打的出色,她的心态也很好。就像桑普 拉斯说的那样,拿下大满贯并不困难,难的是去卫冕。现在在最擅长的红土场,她要来卫冕了。

从过去来看能够卫冕大满贯的人真的很少,但我永远不会用“一满贯奇迹”来形容斯齐亚沃尼。她的职业生涯贯穿了女子网坛的几个时代,在漫长的岁月里她没被时间击垮,反而更加成熟,这已经证明了她的实力。我不相信一个女子球员职业生涯只赢得了一个大满贯却一事无成。斯齐亚沃尼不再年轻,但我认为她 的年龄不是她的弱点,反而会是她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属于她的人生,属于她的世界,才刚刚开始。可能阻挡斯齐亚沃尼的因素有很多,但我确定,年龄不是其中之一。

“我不仅仅是在打网球,也是在享受生活。我喜欢网球,但现在我明白了网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输掉比赛也并不意味着世界的终结。我做过关于未来很美的梦,现在这个梦实现了,但我的梦并未停止。”斯齐亚沃尼如是说。闯荡网坛十年间,她被太多人忽略。但不管你看与不看,想与不想,她就站在那里,不悲不喜。为了自己的梦想,没有一秒的停止。

(alse)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