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完胜靠两利器 苏杯关键战不败成最稳磐石

2011年05月28日16: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丹完胜靠两利器 苏杯关键战不败成最稳磐石

林丹(微博 博客)杀球[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第12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半决赛敲响战鼓,中国队遭遇劲敌韩国队。第二个上场的中国队头号男单林丹,以2-0(21- 16 、21-10)横扫老对手韩国队朴成焕,以摧枯拉朽之势直落两局取胜,为中国队添得一分。本场比赛,林丹尽管在推、扑的得分不占上风,但杀球得分能力明显与网前球的质量明显高出对手一筹,这也是本场比赛林丹致胜的两大利器,林丹“网前相持使对手失误”和“闪电启动突击杀球”的能力都已经无人能及。

超级丹作为苏杯四朝元老,在苏杯关键比赛从未输过,无愧于国羽一哥。2005年和2009年苏杯决赛,林丹都是血洗印尼天王陶菲克;参加苏杯的唯一一场败绩,是2007年一场无关痛痒的小组赛中不敌大马一哥李宗伟。林丹的大赛气场在团体赛里总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即便送出局点也不慌不乱,他的冷静令对手恐惧,他的稳定令对手绝望。他的定海神针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至04年在国羽担任团体赛主力以来,林丹用精湛的技艺和完美的临战表现,为国羽立下了汗马功劳,七年里汤杯、苏杯、团体赛从未让金牌旁落,成就了羽坛的一个传奇。

本届苏迪曼杯,男单大满贯得主林丹继续被委以重任,作为中国队男单头号主力连续征战。虽然在前两次亮相中林丹场上的表现让人对他的状态有些许担忧,但事实证明,林丹还是那个令人放心的“超级丹”。首日中国对阵德国,尽管林丹在第二场男单比赛的第二局时稍稍遇到阻击,但还是顺利取胜,21-10和21-1击败兹韦布勒;小组赛第二场中日之战,林丹在落后逆境下临危不乱,尽显大将风范,用近乎“完美”的意志力,22-10、21-19击败曾经扬言要战胜自己的佐佐木翔,为中国队再添一分,无愧国羽的定海神针。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对阵亚洲新贵印度队,林丹再次直落两局战胜对手。前三场比赛,林丹均以2:0击败对手,状态可谓渐入佳境。作为现在球队的中流砥柱,林丹无疑成为最坚不可摧的一环。

朴成焕是当今羽坛对付林丹很有心得的选手之一,翻开过往两人交锋史,林丹以往对阵朴成焕胜多负少。双方共18次交手,总战绩还是林丹以胜14次占绝对优势。2004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头号种子林丹在1/4决赛中首次以0:2被朴成焕所淘汰;2007年的包括马拉西亚超级赛、中国超级赛在内的5次过招里林丹2胜3负处于下风,朴成焕也因此赢得了“林丹克星”的美名。朴成焕之所以能够数次战胜“超级丹”,不仅是因为他总以放松的心态将自己处在冲击对方的位置,而且他摸索出一套比较有效的克林办法,具体就是拼命压后场、限制林丹的进攻;再就是力求将局面搅乱,逼着林丹犯错误。朴成焕最后一次战胜林丹是在巴黎世锦赛,他以两个21:13使林丹止步八强,让林丹世锦赛四连冠梦碎。在巴黎世锦赛后,去年的中国大师赛、日本公开赛、广州亚运会团体和个人比赛中,林丹连续四次击败朴成焕。

一位是世界羽毛球大满贯得主,一位是不容小觑的韩国头号男单,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林丹和世界排名第九的朴成焕作为中韩的第一单打, 狭路相逢在半决赛。比赛一开始朴成焕就展现出很强的冲击力,战至2平之后,朴成焕连连得分,一路领先至11-6。但林丹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继续稳扎稳打,通过变速掌握比赛节奏,将比分追至16-16。面对不急不躁的林丹,朴成焕反倒心态出现变化,扑球失误,出现突击机会却杀到界外,反观林丹头顶突击直线屡屡奏效,手上控制得很好,最终林丹连得5分以21-16拿下首局。

第二局朴成焕的士气大减,求生欲望不强,面对实力强大的林丹,他依然延续第一局的打法,没有寻求任何改变,使林丹轻松的以11-1领先进入暂停,朴成焕得到的这一分还是缘于林丹的球出界。林丹通过先点杀直线再点啥对角的战术杀死对方。使状态不佳的朴成焕毫无还击手段,最终林丹速战速决以21-10锁定胜局。

林丹的杀手锏就是快速启动、闪电突击,他现在还保持着时速325公里重杀的世界纪录。纵观整场比赛,林丹两局杀球共得到20分,而朴成焕就得4分;其次林丹的网前球得分也高于对手6分,他把快速启动、闪电突击的打法发挥的淋漓尽致。林丹本场耐心的与朴成焕周旋,造成韩国人出现了十多次的失误。

目前的林丹,并不仅仅是靠速度取胜,无论是比赛方面还是心理都已臻化界,以从容和淡定的心态去大每一场比赛。对于现在的“超级丹”来说,或许已经习惯了赛场上的夺冠,正如他所言,现在的他做自己的冠军最重要。(冰雪蝶依)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