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新华网:输球是国羽小花必修课 苏杯后将进步

2011年05月27日11:55新华网姬烨 赵仁伟 张旭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青岛5月27日电(记者姬烨 赵仁伟 张旭东)又是一场溃败,继王适娴(微博)苏迪曼杯小组赛首战爆冷失利后,汪鑫(微博)又在八强淘汰赛中大比分负于印度选手,中国队三场比赛所丢的两分全部出自女单,由世界前三组成的女单如今却成为了中国队的软肋,女单“小花”们到底是怎么了?

  中国女队目前呈现出一种现象,即单项赛事均发挥正常,在近一年的公开赛、大奖赛甚至亚运会、亚锦赛中,凡是有中国队员参赛的,冠军就很少旁落。但在团体赛中情况却急转直下,去年尤伯杯,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0:3完败于韩国队;今年苏迪曼杯,女单又吞下了两场败仗。同样是比赛,为何成绩相差如此之大?

  从内因分析。这是继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退役以后,首次由“小花”独扛大旗的苏迪曼杯。上次苏杯时女单还有“一姐”谢杏芳,虽然她没有上场,但有她压阵,以主力身份出战的王仪涵(微博 博客)自然踏实不少。而且当时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队均以3:0横扫,出场顺序排在后面的女单根本没有登场亮相。“小花”真正的团体赛考验是尤伯杯,但以决赛失利告终,这让她们在本届苏杯开始前就背负不小压力。特别是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又志在夺得四连冠,“小花”无不担心自己的失利会影响全局。王适娴就曾用“很想上场但万一失利会不知所措”来形容自己赛前的纠结。

  比赛开始后,世界第一王适娴果然纠结。首战面对德国世界第十申克,她状态低迷,完全没了夺取广州亚运会和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的霸气。头炮没有打响,让坐在场下的汪鑫和王仪涵都增加了无形的压力,于是有了汪鑫“捍卫中国女单荣誉”的宣言,“不能输”的想法此时已经悄然在“小花”心中掀起波澜。代替王适娴出场的汪鑫在第二场顶住压力取胜,不过她面对日本弱旅一直在打顺风球。第三场,汪鑫的对手换成了世界第四内维尔,开局一个0:6、一个0:4,面对逆风球,汪鑫在场上也没了状态,最终以0:2完败。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在分析这两场失利时说,首次参加苏杯的王适娴和汪鑫团体赛经验不足,场上一旦遭遇不顺不知道该如何驾驭。的确,中国队在其他四个项目中均有老将扛鼎,比如林丹(微博 博客)、蔡赟(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唯独女单没有。其他四项也不是没有失分的可能,比如在与日本选手佐佐木翔的比赛中,林丹就曾在首局让对手获得两个局点,但“超级丹”还是及时调整、连夺4分拿下该局。由此可见新老队员在比赛驾驭能力方面有很大差距。

  此外,王适娴和汪鑫此前面对她们输给的这两名对手时均保持全胜,加之“不能输”的心理包袱,急于求成的她们在战术上往往选择强攻,从而暴露了破绽。赛后,两人都表示过于急躁、太想赢是失利的主因。

  从对手看,无论申克还是内维尔在这两场比赛中都有超水平发挥。连大奖赛冠军都没得过的申克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凶狠的进攻,而内维尔则在开场顶住主场球迷的呐喊,给了“外战女皇”汪鑫一个“下马威”。中国队整体实力之强大让其他队伍望而却步,万一不幸遭遇,其他队伍也大都会摆出弱者姿态。特别是像德国队和印度队这样的羽球后起之秀,他们往往认为输给中国选手是正常的,能赢就是惊喜。有如此放松的心态,在面对重压下的中国“小花”时,想不爆冷都难。

  内外夹击的中国女单目前正处在一个“无核期”,“小花”们虽然各具实力,但还未拥有领军人物的气质。即将到来的与劲敌韩国队的半决赛,对于“小花”将是重大考验,就连经验丰富的李永波都在发愁下场该用谁。不过这就是年轻球员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或许经历了本届苏杯的洗礼,“小花”们将在心态上前进一大步。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