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罗斯不是乔丹 > 正文

腾讯特评:罗斯是公牛的MVP 跟乔丹比较太早

2011年05月25日23:16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公牛首次夺冠20周年庆典那天比赛结束后,罗斯(微博)错过了与乔丹见面的机会。“我上楼的时候他们说他已经走了,我没能赶上和他见一面。”据罗斯回忆,他仅仅在很小的时候远远见过自己的偶像。

这个赛季,人们将罗斯与乔丹“混”为一谈的次数越来越多。一切的比较与觊觎,源自“公牛”两个字。

芝加哥大概有13年没有对这座城市的NBA(微博)球队如此翘首期盼过了。1998年,是公牛最后一次问鼎总冠军的年份。随着迈克尔·乔丹的首次退役,公牛队江河日下,几乎沦为全联盟的烂队。这些年来,芝加哥人始终期盼有一个人能重现昔日荣光。终于,他们在芝加哥土生土长的德里克·罗斯(微博)身上找到了盼头。

2010-2011赛季,罗斯带领公牛取得了62胜20负的惊艳战绩,高居联盟第一。公牛在随后的季后赛中闯进了东部决赛。罗斯也毫无争议地获得了常规赛MVP。公牛上一次获得MVP的球员就是乔丹,就在1998年。数据、战绩、荣誉,这一切让罗斯开始背负起“后乔丹时代”公牛复兴的重任。

“从乔丹到罗斯,再从罗斯到乔丹”,这是芝加哥人望眼欲穿13年的幸福公式。他们可能不在乎罗斯本人到底做了什么,重要的是,必须而且只能是罗斯,替他们找回乔丹给予过的快乐——于是,罗斯被托大了。

是的,罗斯是MVP,但他不是乔丹。在东部决赛第三次输给热火后,我们可以预见,公牛就要死快了。昨天,罗斯在客场27投仅8中,三分球9投1中,罚球7投6中,得23分6次助攻,却有7次失误。尽管是役,罗斯不缺少衔枚疾进的暴力颜扣,但是作为控卫,他的进攻效率和方式,都没有显示出MVP的水准。当年的乔丹,有成功分球给科尔绝杀的经典传球,罗斯却没有在阵地战中盘活其他队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远远没有乔丹逆境之中绝处逢生的领袖气质。

其实,用罗斯比肩乔丹,本身就是一种伤害。《芝加哥论坛报》专栏作者大卫·哈夫说,“这不是否定罗斯。科比·布莱恩特拿了五个总冠军,尚且达不到乔丹的标准。勒布朗·詹姆斯可能永远都达不到,而他却是这个星球上运动天赋最好的球员。还记得哈罗德·迈纳被称为‘小乔丹’的时候么?”

罗斯显然过早地被赋上沉重的期待和意义。乔丹第一次经历东部决赛,那时他已年满26岁,在NBA已是第五个赛季。而罗斯眼下却未满23岁,进NBA才第三个赛季。罗斯其实已经很了不起了,为什么非要让他成为第二个乔丹呢?

在公牛更衣室靠近理疗间的那个柜子是乔丹曾经用过的更衣柜,据说,到现在还没人敢去用它。有人问罗斯,你会用吗?罗斯回答:“我希望拥有一个完整的自我,我就是德里克,现在这个更衣柜很不错。”

罗斯是MVP,但他不是乔丹。他永远不会超越乔丹,我们也永远不应该做这样的比较。

相关专题:

罗斯不是乔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