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国内篮坛尚无假赌黑 管理部门将建立防范体系

字号:T|T

作为“三大球”之一的篮球,一直受到社会高度的关注。篮球在职业化进程、环境背景、管理机制、联赛赛制、俱乐部建制、经营方式等方面都与足球相似,面临着同样严峻的形势和复杂局面。

2010年国内举办的各类篮球比赛2835场(未含社会篮球比赛),未发生兴奋剂和假赌黑问题。2010-2011赛季的女篮联赛,没有发生较严重的赛风赛纪问题;CBA职业联赛在严格的监控下,未发现假赌黑问题,未发生因为裁判不公正影响比赛结果的问题。

篮球联赛15年来,赛风赛纪问题一直是重点和难点。为此,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采取了抓队伍和制度建设并举的措施。

签订联赛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确保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各项工作落实到个人;制定完善《联赛手册》等制度及纪律处罚规定;加强对俱乐部准入制度的研究修订,逐步建立对俱乐部的财务监督制度,实行电算化管理,适时调整限薪规定,约束和控制联赛成本,预防财务风险;健全裁判员选拔、培养、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裁判员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和专业技能培训等。

此外,还特别加强了裁判员的监督管理。完善和改进现行裁判员接待工作制度,减少俱乐部和裁判员的非工作接触机会;成立“暗访组”,以飞行检查形式,对赛区进行巡视督查;成立裁判员监评组,对有争议的场次进行复核,对缺乏职业道德,业务水平较低的裁判员提出处罚建议,建立裁判员临场表现档案,实行末位淘汰;建立网络举报信箱和手机短信打分制,设立监管协助渠道,多角度、多层面进行监督。

去年中巴男篮打架事件和最近发生的国青男篮联名上书事件,篮球中心本着警示教育的目的,按规定严肃处理了事件当事人。同时以此为鉴,建立健全了国家队思想建设保障体系(包括学习教育制度、队委会综合管理制度、党团组织活动制度),各级国家队还制定了详尽的训练、生活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

与此同时,针对篮球项目运动队向职业俱乐部过渡阶段思想文化建设滞后,国家队思想建设较为薄弱,CBA联赛法律规范和制度建设滞后、综合监管措施不力、行业管理效力有限等问题,篮球中心对现有问题进行了反思。

提出了必须深入研究新时期国家队的教育管理方法,结合当代青少年的个性特点实施有效教育,以人为本,育人为本;高度关注假赌黑发展动向,尽快弥补制度缺失,建立综合防范治理规范体系;与时俱进地总结分析现行体制下联赛制度的利弊;大力加强裁判员思想道德建设和业务培训,使之与职业联赛发展相适应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