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阿布下课玩具 但愿不要出现中超版本

2011年05月24日10:07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李剑南

在大巴车上,在自己的弟子们面前,安切洛蒂被解雇了。俗话说打人不打脸,但是我们分明听到大耳刮子扇得那叫一个清脆。阿布肯定没读过宋史,体会不到“杯酒释兵权”的节奏感,但是阿布肯定从小就听着伊凡雷帝的故事长大的,当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帝国,不中意的,推出去,斩!

安切洛蒂是不是好教练?太是了。如果安切洛蒂还算不上好教练,那这个世界上的足球教练基本都可以考虑改行。安切洛蒂在切尔西的执教成绩如何?第一个赛季为斯坦福桥带来史无前例的双冠,第二个赛季屈居弗格森之后,拿了个亚军。这样的成绩,难怪安切洛蒂在上车之前还踌躇满志:“我估计下周阿布会找我谈谈……”安切洛蒂太天真了,难怪英媒评价他“老实被人欺”。

阿布又给全世界足球圈的老板上了一课,这一课的教材是安切洛蒂。在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地介入职业足球控制职业足球的今天,阿布的山寨版,正在世界各地开花,安切洛蒂的今天,也可能会是很多职业教练的明天。但是,这就是职业足球吗?恐怕不是的。这更像资本力量无限膨胀导致的异化,充足到可以不计较成本的资本,带来了绝对的偏执的权力,绝对的偏执的权力,某种程度上正在摧毁职业足球的道德底线。比如尊严,比如尊重。

8年换了6个主教练,在阿布用金钱搭建的足球帝国里,“不夺冠,就下课”已成铁律。这是敢死队,不是足球队。在阿布的历任主教练中,能够保留尊严的唯有穆里尼奥和希丁克,前者用在国米获得的欧冠奖杯回击了阿布一个更清脆的耳光,后者则干脆不给阿布出手的机会,执教半个赛季,便借故走人了。

在斯坦福桥,富有的主人与高薪的仆人的故事一次次上演,这样的豪门恩怨第一次看或许新鲜,不断回锅则令人反胃。对于切尔西来说,一次次回归原点,只能令球队的建设成为空想。这支球队,虽然仍被称为豪门,却已经让人感觉无聊。我们只能再重复一遍,切尔西,甚至连赚钱的工具都算不上,这只是阿布的一个玩具。

但愿这样的“玩具”不会出现中超的版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