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阿布解雇安帅错了 > 正文

安帅下课是否含冤 欧冠至尊为何3年2成替罪羊

2011年05月23日20:40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安切洛蒂下课后,英国媒体都集中在讨论一个问题:阿布解雇安切洛蒂的方式过于无礼。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此刻,无须过于执拗于细节,应当更平和的去探讨两个问题:阿布解雇安切洛蒂,是否对现在的切尔西有利?安切洛蒂被解雇,这究竟是个错误,还是长痛不如短痛的睿智呢?

3年2成替罪羊

在安切洛蒂下课之日,欧洲主流媒体的看法一致:把切尔西本赛季战绩低迷的罪责全部推到安切洛蒂头上,这显然是错误的判断。事实上,3次参加欧冠决赛夺取2冠1亚的安帅,依然是欧冠主帅荣誉榜单上与弗格森、希斯菲尔德、穆里尼奥并列的至尊主帅,他的能力显然不用怀疑。

然而,这样的名帅却在3年内第2次成了替罪羊。在AC米兰末期,安切洛蒂带着缺粮少饷的米兰2年无冠、07-08赛季甚至连前四都拿不到,因此被球迷称为“安猪”,最终与米兰分道扬镳;在切尔西时期,安帅又一次走到了在大巴车上被解雇的尴尬境地。为什么如此大牌、如此优秀的主帅,遭遇却如此惨痛?

原因很多,安帅长于战术短于应变是一方面,这个弱点在本赛季双线溃败于曼联的战役中暴露无余。最终切尔西解雇他,只用了区区37秒,若非阿布忍无可忍,本不至做到如此绝情。安帅在切尔西崩盘时间,控制更衣室也未做好,这也容易让阿布产生“他是否还有掌控球队能力”的担忧,这也会左右决定。

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安切洛蒂过于柔和的性格,总使自己陷入困境。安帅以“脾气好”而著称。在切尔西的两年,他把“人善被人欺”诠释到了及至!他对蓝军解雇阿尔金森的决定不满,但他不敢闹事;他对去年夏季阿布不买人不忿,但他无心抗争;阿布连续2年对球队横加干涉,但安帅逆来顺受;甚至被如此粗鲁的解雇,他所做的不是控诉和回击,而是试图用黑色幽默去打趣自己……这样一种性格的主帅,又总与贝斯科尼、阿布这样的强权者共事,悲剧看似偶然,其实也有些注定的意味。

蓝军换帅的利弊

无可否认,切尔西本赛季的低迷沉沦,安切洛蒂绝非是罪魁。毕竟本赛季蓝军成绩的滑落,与球队核心球员德罗巴兰帕德老去,全赛季受伤病大潮袭击有极大关系;而且阿布所做的一些决定,例如送走大批老将却在去年夏季不予引援、11月突然解雇阿尔金森引发更衣室混乱,也都严重的影响到了球队的战斗力。英国《卫报》说的好:“阿布在球队政策如此摇摆的前提下,他怎能要求安帅年年夺冠?”

当然,换帅已成事实,人们理当考虑,这次事件对切尔西来说有何利、有何弊?弊端是显而易见的,8年6度换帅,切尔西的动荡已达及至,目前队内多名老将走上下坡路,许多角色球员因为表现平平而可能被清洗,所以这个夏季切尔西面临的是伤筋动骨的换血,来年的成绩和竞争力都存在极大的问题。此外,阿布四大皆空必换帅的残暴,也对切尔西的形象形成了冲击,名帅是否还敢来斯坦福桥,也成了问题。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安切洛蒂的下课,对他、对切尔西而言,或许也是种解脱。一来,安帅已经失去了阿布的十足信任,如果大家仍这样将就着过,双方都无力改变球队目前的窘迫。安切洛蒂4月份说过,他获得的最大权限,是切尔西管理层不干涉他的场上用人,为此他十分感激。他的言下之意是:转会建队?选择助手?他能保住战术自主权就已是万幸!一个教练做到这种地步,即便留任,又能有何魔法?

二来,切尔西目前面临的是三大难题,球队兵员方面,蓝军急需新老代谢;更衣室管理方面,蓝军急需强权主帅;队内构架方面,蓝军的几位高管的权力太大,这也需要球队主帅去与之抗争,球队方能健康。而这三点,指望安切洛蒂去解决是不现实的,所以他即便留任也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倘若蓝军真能在夏季寻找到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主帅,那么安切洛蒂的下课,也许能给切尔西探索出一条发展的新路来。

天堂地狱一线之隔

切尔西在解雇安切洛蒂的声明里写道:“这个赛季的表现低于预期,俱乐部认为在下赛季的准备期前,做出帅位的改变是正确的”。也就是说,切尔西解雇安切洛蒂之后,请来新帅的首要任务,就是夏季推进球队大幅度的变革,这就是所谓“准备期”。从英超内部的格局来看,切尔西此时的动荡,来的很是时候,但也很不是时候。这种变化,可能使得球队重新走上巅峰,但也可能使得球队走入一蹶不振的低谷。

如今的英超,没有超出其他球队一档的巨无霸,即便是冠军曼联,也被认为是多年来最多问题的霸主,更何况夏季曼联还需要在中场、门将等多个位置送别元老迎来新丁,变数不小。阿森纳利物浦等传统豪强的实力也充满变数,如果切尔西能在夏季出色的完成资源整合,来年再霸英超并非是痴人说梦。

但同样,英超的“四强”格局正一步步变为群雄混战,曼城的强势崛起、热刺的连年扩军,都对传统四强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切尔西本赛季稍有不慎就跌到六名开外,如果夏季的换血再出现闪失,下赛季可能跌入前所未有的深渊!

所以目前,很难去判断切尔西解雇安切洛蒂,究竟是愚蠢还是一种睿智。但无论如何,蓝军因为这次变故而走到了阿布入主球队8年来最凶险的时刻,向左走是光明大道、向右走是恐怖炼狱。

(冷雪)

相关专题:

阿布解雇安切洛蒂错了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