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央视转播乒球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字号:T|T

棋圣聂卫平发帖批评央视转播乒乓球比赛过多,对围棋等比赛却视而不见,引来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围观。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江和平回应,乒乓球是大众项目,收视率高,围棋是小众项目,收视率低,“我们要照顾大众的需求。”

老聂气不打一处来,质疑所谓“大众项目”和“小众项目”只是一面之词,没有标准可言。进而有媒体披露江和平兼任中国乒协副主席一职,乒乓球得到重点照顾,疑是题中应有之义。

俗话说众口难调,按理而言,电视台播出什么内容外人不便议论,你不愿看,换台就是。可偏偏央视身份特殊,作为一家独大的国家电视台,厚此薄彼,难免令人起疑。即便是春晚,也要尽可能面面俱到。而最要命的是,中国从来就没有令人信服的收视率调查。一些看似精确的数字,只不过是某些媒体别有用心的自说自话。

收视率是可以人为调控的,同一部电视剧,放在晚上黄金时间播,收视率奇高,放在凌晨播,很可能没人看。这是内容的问题,还是排档的问题?

若干年前,我跟某门户网站的某编辑很熟,他经常将我的博文放在醒目位置推荐,点击率数以万计,他离职后,我的博客没了链接,点击率立马降了下来。这又如何解释?所以,不要以为点击率高的就是好文章,那很有可能只是它抢占的位置好。

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自称是根据收视率来安排转播,不禁令人哑然失笑。如果说围棋属于“小众项目”,那么,有“第一运动”之称的足球总该属于“大众项目”,可无论亿万球迷如何苦苦呼吁,央视就是不转播中超联赛。

央视“屏蔽”收视率可能奇高的中超,理由又是什么?有关人等没有明说,平面媒体的分析是中超负面新闻多,不受领导待见。原来,在领导面前,收视率之类的通通都要靠边。

喜欢看乒乓球比赛直播的人多,还是喜欢看围棋比赛直播的人多?这根本就是一个伪问题,只要形势需要,说不定有人会说中国喜欢看冰壶比赛的人最多。什么是大众项目,什么是小众项目,全看某些人的嘴,上下两张皮,咋说咋有理。

乒乓球、女排受热捧,而中超、围棋却受冷遇甚至被封杀,当然不是小小体育频道负责人所能决定的,而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必然。老聂声称要去找高层领导告状,无疑是抓住了要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