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王朝岂容轻易颠覆 皇马革命遭遇血腥镇压

2011年05月23日01:03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王朝岂容轻易颠覆 皇马革命遭遇血腥镇压

腾讯体育讯 从穆里尼奥在弗洛伦蒂诺提供的合同上签下大名的一刻起,本赛季的西甲就被打上了革命的标签。穆帅掀起的飓风的确让西甲热闹了一整年,可惜宫廷政变的结果却未达到皇马人的预想,巴萨依然强盛,穆氏皇马惨遭镇压。

最近几年,每当巴萨建立起一支王朝级球队,皇马的应对之策便是革命,从教练席开始的彻底革命。2006年里杰卡尔德率队拿下队史第二座欧冠大耳杯,伯纳乌新主人卡尔德隆便从亚平宁礼聘卡佩罗救急,二进宫的铁帅在一度积分落后6分的情况下靠冬季引援和下半程发力逆转,靠胜负关系压倒红蓝军夺冠。尽管当年皇马的足球,用本地媒体的话说都是“驴子看了都要睡觉”,而卡佩罗也成为博斯克(微博)之后又一位夺冠却遭免职的主帅。

四年后,另一位以严格治军著名的穆帅背负着全球皇马球迷的深深寄望,却没能重演卡佩罗曾经的颠覆。无论死敌如何革命,巴萨作为领跑者,以不变应万变,瓜迪奥拉依然沿用前两年的带队风格与战术打法,事实证明这套成熟的路数依然大小通吃,让皇马只能憋屈地连续两年卫冕“欧洲最强亚军”。

胡安德-拉莫斯与佩莱格里尼打造的2009、10两届皇马,追求的还是传统的西班牙足球,对控球与传递有追求,尽管足球品质上距离巴萨仍有差距。弗洛伦蒂诺选择穆里尼奥,便是要反其道而行之,以猛药灌注一支反皇马传统的球队,向冷酷统治西甲两载的巴萨宣战。

巴萨球迷认为穆帅的足球不值一提、简单粗暴而毫无技术含量,其实有失偏颇。赛季大部分比赛,皇马的宗旨是一切向实效看齐,在进攻和防守两端达到高效率的极点,历来是穆帅的足球理念,所以习惯英式足球直来直去打法的C罗,在新体系下如鱼得水,打破西甲N个相关进球纪录。

然而穆里尼奥过去反抗巴萨的成功经验,眼下这支皇马要消化起来还很困难。人员构成上,皇马与拥有埃辛米克尔的切尔西坎比亚索萨内蒂的国际米兰完全不同,不少引援也并非纯按穆帅意思来办,本赛季这支皇马比起巅峰期的蓝军国米仍有差距,尤其是防守上,理念的改变需要时间。

国王杯的成功,更多还是单场决胜制赛事的特例,在考究功力的联赛38轮竞逐以及欧冠淘汰赛两回合较量中,成军三载的瓜迪奥拉版巴萨还是比草创的穆氏皇马更成熟成型。5-0的惨痛,两回合欧冠的全无胜机,给予矢志篡位的皇马信心上的打击不在小。

穆里尼奥的幸运在于,弗洛伦蒂诺对他的支持比卡尔德隆给予卡佩罗的更多,即便他没拿到联赛冠军留任也不成问题,夏季重新组队后,想必穆里尼奥的“二次革命”会步伐更大、攻势更凶更猛。

西甲中下游球队里,抱持革命心态者亦不在少,比如得到卡塔尔王室资金支持的马拉加,便有着成为西甲切尔西的抱负,可惜改弦易辙后首个赛季签约的球员多是二流或过气明星,长期盘踞降级区,直到佩莱格里尼走马上任以工程师眼光重新改造、靠巴普蒂斯塔与隆东两个野兽派前锋横冲直闯,方连胜五场脱出亡命岛。

马德里竞技携欧洲双冠王余威,又有世界杯金靴弗兰压阵,也渴望搅动被皇马巴萨垄断两年的联赛前二名格局。然毫无马竞背景的弗洛雷斯摆不平更衣室,弗兰与其决裂,蒂亚戈、费利佩等重将又先后为伤病所累,赛季尾声靠阿奎罗独力支撑反弹也仅将将挤入欧联杯区域。

相比其他三大联赛英意德革命派如火如荼的斗争(曼城闯入豪门群阵、米兰颠覆国米、多特蒙德9年后复辟等),西甲的革命军们无一例外全军覆没,证明这爿足球热土其实相对其他联赛还是更为传统闭塞、拒绝改变。当然时代的洪流不会逆行,下赛季随着皇马进一步扩军,给予巴萨的竞争压力只会更大。中下游球队中,赫塔菲桑坦德等新外资武装的球队也会打破旧有格局。夏季的转会市场,将是开启新赛季的楔子。

(Cuchu)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