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适娴一败恐走王仪涵老路 国羽女单陷无核期

2011年05月22日17: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适娴一败恐走王仪涵老路 国羽女单陷无核期

国羽女单无核教练焦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拉开帷幕,在中国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女单世界第一王适娴以0-2爆冷不敌德国猛女申克。这场失利不得不让人想起王仪涵(微博 博客)在尤伯杯的输球,同样的背景,相似的经历,只不过王适娴这一场并没有影响到中国队的胜利。如果不能及时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全面的总结自己,王适娴恐怕要走王仪涵的老路,甚至像卢兰(微博)、朱琳那样,成为边缘人物。

21岁的王适娴是目前国羽女单炙手可热的人物,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她击败队友汪鑫(微博),拿到了职业生涯分量最重的一个单打冠军。随后她一发不可收拾,连夺包括全英公开赛、羽联总决赛、大马超级赛等多项赛事冠军,世界排名也飙升至世界第一。虽然在世锦赛的战绩不甚理想,但王适娴凭借近半年的稳定表现得到认可,在新一姐之中中领先其他小花一步。

然而在2011年苏迪曼杯,出任女单主力的王适娴在与德国猛女申克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大赛经验不足、临场应变能力较差的问题,0-2爆冷输给这位欧洲好手。好在这场比赛不影响中国队的胜局,不过通过比赛的过程,王适娴暴露出很多问题,落后之时的调整能力、解决困难的能力,心态问题以及技战术的变化等等,与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等高手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不得不提出的是,王适娴的失利不得不让人想到去年王仪涵在尤伯杯的输球,两人所属情况惊人相似,同为世界第一,而且是在最为重要的团体比赛中被委以重任,王仪涵受到尤伯杯失利的影响,在接下来的羽超联赛,公开赛难有亮点出现,同时也交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虽然王仪涵极力辩解已经从尤伯杯失利中走出,但去年世锦赛输给日本选手广濑荣理子不仅在自己职业生涯写下暗淡一笔,更在与队友的一姐竞争中落得下风。

然而,这样的经历不仅仅有王仪涵,卢兰也遭受过类似的打击。2007年,卢兰依靠稳定的外战成绩以及出色的身体素质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并且成功杀入四强。如果说半决赛输给队友情有可原,而关键的季军争夺中,卢兰输给了印尼队的尤里安蒂,比赛中暴露出小将心理素质差、抗压能力不够的问题,而卢兰的失利也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梦想成为泡影。

如今,在女单小花争艳的大背景下,在最为关键的时刻,王适娴输给了申克,如果不能及时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及时总结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不排除王适娴像王仪涵一样一落千丈,甚至是像两位世锦赛冠军朱琳、卢兰一样遭到边缘化。而且,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在赛后已经放话,下一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国羽女单肯定换人,“肯定会换人,通过不同的人上场,来看谁的状态比较好,之后的比赛才知道用谁上场”。(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