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另一个穆里尼奥 > 正文

腾讯特评:博阿斯 新的穆里尼奥式传奇

2011年05月19日16:36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都柏林,当裁判三声长哨,波尔图加冕新科欧联杯冠军。人们看到波尔图主帅博阿斯在场边疯狂奔跑呐喊,挥着拳头跳起,他的阿玛尼长衫也因此扭曲变形。这一幕人们似曾相识,不是吗?在斯坦福桥、在梅阿查、在诺坎普、在伯纳乌,另一个葡萄牙人穆里尼奥,无数次的因此让全球为之动容。你会慨叹:为什么贫贱出身的屁民,通过努力工作夺取殊荣的故事,总是轻而易举就让你感动?

从很多角度看,博阿斯都像是新的穆里尼奥——尽管穆里尼奥在教练世界里仍然是年轻人,远没到过去式的地步——但在足球世界里,神话被复制的故事却一次又一次的重现。比如贝利马拉多纳之后有罗纳尔多梅西(微博 博客),比如三冠王红魔之后有六冠王巴萨……穆里尼奥之后是不是博阿斯?人们已经发现了诸多的苗头。

很多葡萄牙媒体说,博阿斯已经超越了当年的穆里尼奥。比如,他以主场全胜、27轮不败的战绩问鼎葡超,场均2.85分的超级胜率超越了穆里尼奥02-03赛季的夺冠纪录;比如,他本赛季欧联杯取胜13场,这比当年夺取欧联杯但输球3场的穆里尼奥做得更好等等。但显然,这个结论下的过于草率了。穆里尼奥成为世所公认的国际足联世界最佳主帅,靠的是在波尔图、国米两次夺取欧洲冠军杯,博阿斯目前仅仅凭借葡超和欧联杯的成绩,去和穆里尼奥比成绩,这实在太早了。

但无论如何,从博阿斯身上,人们感受到了许多穆里尼奥的味道。这显然不是因为他们都穿阿玛尼,他们都是罗布森的高徒,他们都是门德斯的旗下,他们都是从波尔图开始取得成功——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一种人:狂人!

他们都出身贫贱。没有球星时代的显赫背景,没有喉舌媒体的反复吹捧,没有达官显贵的种种照顾。但即使是在一事无成的时期里,他们都有着近乎于疯子一般的自信。不是吗?在范加尔身边做翻译的穆里尼奥,竟然敢于就战术问题去和范加尔翻脸逼宫,穆里尼奥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令人匪夷所思的自信;同样,博阿斯成功的关键也在于他的自信,他敢在区区23岁的年纪,就去北海执教一支几乎所有球员都比他年纪更大的维京球队,这得是怎样的信心才能做到?这种超越时代、超越身份的自信,现在来看,是他们成功的基础和伟大的所在,但在当时,他们能够做到,这绝对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某种疯狂!

他们都是挚爱于工作的工作狂。尽管执教的整体方针、攻守调配、战术细节两人相差很远,但是两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为工作甘愿牺牲一切。穆里尼奥在波尔图时期,曾经连续六个星期研究对手录像到凌晨时分;而博阿斯更是一个走路吃饭都在思索战术的怪人。对比两人一个赛季开始时和赛季结束时的形容,共同的特点就是,赛季初意气风发,赛季末邋里邋遢……在足球世界里,这两个人取得成功,表面看是某种天命轮回的巧合,其实则是天道酬勤的必然结果。

他们都曾在执教初期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功。但这绝非仅是因为天赋,而是因为他们在正式执教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穆里尼奥在罗布森和范加尔的身边干了多年的翻译,在被低估、被轻视、被嘲讽的耻辱中艰苦自学多年,终有大成。而博阿斯则在穆里尼奥身边干了整整7年的助手,这七年他所钻研的一切,成就了他今日的显赫。在这个世界上,有野心有梦想的人很多,可是懂得为自己的野心和梦想隐忍多年埋下基础的人,又有几个?

最重要的是,在穆里尼奥和博阿斯的奋斗史上,官权从来都不是他们卑躬屈膝的对象。在这个世界上,从草根到明星的故事很多,但能在这样的奋斗中依然保持自我、保持傲骨的人太少了。穆里尼奥之所以令人敬佩,并不仅仅是因为成绩,更因为他在切尔西皇马时期两次公开与欧足联的达官显贵为敌,在国米时期用手铐手势拷问着意大利腐朽的潜规则。同样,博阿斯更是如此:当年他作为穆里尼奥助手与巴萨为敌,正是他捅出了里杰卡尔德进入裁判更衣室的丑闻,逼得问题主裁判弗里斯克被迫退役;本赛季在葡超联赛里,他也因此多次炮轰足协,而成为被罚款最多的教练。这证明,他们从执教开始,就选择了一条让自己走得更难的路,当然,这也是一条走得更加问心无愧的光荣的荆棘路。

综上,从博阿斯身上,人们看到了很多穆里尼奥的影子。可以肯定的是,在博阿斯夺取欧冠奖杯之前,奢谈他超越穆里尼奥是不够严谨的立论。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个拥有同样奋斗轨迹、拥有同样伟大性格、拥有同样传奇经历的教练,未来多年都会被人们反复比对。因为人们赞美他们,不仅是出于对奖杯的倾慕,更是出于一种对勤奋、梦想、傲骨、奋斗的本能性痴迷,这种爱戴和欣赏,早已超越了足球竞技!

(冷雪)

相关专题:

博阿斯 另一个穆里尼奥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