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吴策力:国际足球性贿赂? 波尔图收益了吗?

2011年05月19日11:1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释义>贿赂,用财物收买别人,以牟取不正当利益。其中性贿赂在现实中非常普遍。

<解析>日前,葡萄牙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日报《球报》报道,前葡超裁判加西托·派西奥上传了一段视频,表示波尔图通过贿赂自己获利,从而在2002-03、2003-04赛季拿下葡超冠军。派西奥表示,波尔图贿赂裁判的主要手段包括为裁判私人旅行买单、送昂贵礼物、为裁判提供高级妓女。

派西奥说,2002-03赛季后半程波尔图三线作战焦头烂额。2002年12月2日他们在主场迎战科英布拉大学队,上半场就以一球落后。然而下半场担任当值主裁的派西奥表现神勇,连续吹罚科英布拉两个点球,最终让波尔图连扳四球逆转取胜。之后派西奥和另外两名当值助理被俱乐部送去摩洛哥旅行,至今他还保持波尔图高层的签单证明。

其实,派西奥说的这些并不是奇闻。早在2004年12月2日,葡萄牙足协就开展过扫黑行动,派西奥和另外三名裁判、一名中介被拘捕。3天之后,波尔图俱乐部主席平托·达科斯塔因为涉嫌贿赂裁判被警方拘留,后来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但是两年后,也就是2006年底,波尔图俱乐部前副主席卡洛琳·萨尔加多出版了一本名为《我,卡洛琳》的自传,详细地披露了波尔图贿赂裁判的过程。翌年,葡萄牙足协扣除波尔图2007-08赛季葡超6个积分,主席平托本人被罚两年不得进入葡萄牙足球圈。在此状况下,波尔图官方将派西奥称为骗子,并宣称其“说出的任何一句话都是谎言”。

极具讽刺性的是,2003年和2004年,波尔图在莫里尼奥的率领下一黑到底,淘汰了多个欧洲豪门,连续获得联盟杯和冠军杯。导致欧洲豪门纷纷来哄抢人才,结果不仅当家球星德科被巴萨挖走,就连莫帅和卡瓦略、费雷拉等统统被切尔西连锅端。派西奥的说辞,似乎指出了一个道理:只要不多线作战(在联赛贿赂裁判等于留力欧洲战场),就肯定能取得欧战好成绩。

去年10月,国际足联执委鲁菲南被英国媒体“钓鱼”,他表示在国际足联执委中,有的执委只要用美色就可以搞定:“比如,有人喜欢女人,你只要把姑娘送到他床上就可以了。”《每日镜报》曾报道,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森透露,他许诺在2012年奥运会期间邀请布拉特观看比赛,并且给布拉特以及亲属在多尔切斯特大酒店预留1000英镑一晚的房间。该报称,74岁的布拉特曾私下说,其他世界杯申办国向他展示了很多美艳女人,因此感到“印象深刻”。

Hooker(妓女)一词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北军将领JosephHooker并不干涉士兵寻花问柳,于是华盛顿风化区有一条大道以Hooker'sDi-vison(胡克师团)为名。另一说是纽约Corlear'sHook区是水手寻欢之地,Hooker遂得其名。韦氏词典采取后一种说法。但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足球性贿赂面前,今后叫“球员”的,可能是那些在床上劳动的人们。 (吴策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