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常昊力挺师傅聂卫平 称央5应改叫“乒乓台”

2011年05月19日09:38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鹿特丹世乒赛刚刚落幕,“棋圣”聂卫平便发表博文批评央视过多转播乒乓球赛。虽然央视回应称,转播何种比赛视收视率而定,但世界围棋冠军 常昊、徐莹等棋手都坚决站在聂卫平这一方,不认可央视的解释。

国乒包揽五金的当晚,“棋圣”聂卫平发表一篇名为《乒乓座(坐)椅前的黑幕》的博文,批评央视对乒乓球“情有独钟”。“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公布一下乒乓周播出总时长就一步(目)了然。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以这样的逻辑,我找几个人下盘内部训练棋,也可以动用国家资源去直播直播?”聂卫平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聂卫平弟子、世界冠军常昊也在微博上支持师傅,他戏称“中央5台改叫乒乓台更合适些”,世界冠军 孔杰转发了该微博,但没有发表评论。

央视方面随后作出回应,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称,“播乒乓球是为了照顾大众的需求,世乒赛的收视率很高。”常昊认为这样的说法难以置信,“说选拔赛都有很高的收视率,真让人难以置信。”世界冠军徐莹五段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可能咱们也有点儿羡慕嫉妒恨,但那么多体育项目老让你盯着一个看,还是猛看,连选拔赛都得看,也有点受不了啊。”

说法

体育文化学者金汕称央视青睐乒乓球可以理解

“央视转播有合理之处”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从体育传播的角度分析了央视“青睐”乒乓球的原因,“存在即合理,我觉得央视的做法也可以理解。”

“乒乓球作为国球,肯定是影响力比较大的,央视选择它可能有自己的理由。”聂卫平博文称围棋及欧洲足球联赛转播太少,对此,金汕表示,这可能是因为版权费和赞助费的原因所致,“这些费用可能会比较贵的。乒乓球不一样,有些比赛可能是免费的,落个宣传,甚至可能是收钱的,因为有赞助商。”

金汕介绍说,乒乓球赛事易于组织,且适合直播,“围棋项目确实不适合直播,因为棋手们下棋耽误时间,这对电视直播来说,吸引力会小很多。”

“一些具有高商业价值的赛事,比如拳击和橄榄球,我们国家的水平不行,自然不利于传播。足球形象较差,不受待见也正常,篮球虽然不错,毕竟赛季太短。”金汕认为乒乓球赛事的收视率应该不会低,“央视还是看重收视率的,我觉得他们不会自己委屈自己。老聂常有惊人之语,这次评价转播这事,也很正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