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放松亮相戛纳 法网或成他与纳豆的决斗场

2011年05月19日03:37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地时间5月17日,德约科维奇和女友耶莱娜亮相戛纳电影节,并出席了《The Beaver(海狸)》首映式。在获得赛季37连胜后,小德急需放松,他告诉自己4天不摸球拍。赛季初,小德和纳达尔的积分差是恐怖的6240分。4个多月后,小德将这一差距缩至405分。如今,小德状态神勇战无不胜。大家最关心的当属,他的连胜能坚持多久?他何时登上世界第一?他如何完成从强大到无敌的转变?

连胜多久?

再胜两场就追平纪录

“一切从戴维斯杯开始,我做了一些改变,吸取了一些经验,时机就这么来了。那个冠军给了我不可思议的能量,那之后,我不会想到输球,我的脑子里只有赢球。”从上赛季末的戴维斯杯决赛起,小德开始了疯狂的连胜纪录。2011赛季,小德从澳网开始,继而是迪拜、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贝尔格莱德、马德里、罗马,没人能战胜小德。

如今已达37场。这37场胜利意味着什么?看看费德勒和纳达尔就知道了。2005年,费德勒在法网前拿到了6个冠军,纳达尔2005和2009年法网前各拿到了5个冠军。而小德凭借这37场连胜,法网前已经拿下了7个冠军。

在这37场连胜中,小德共9次战胜了世界排名前5球员,包括4次战胜纳达尔、3次战胜费德勒、2次战胜穆雷、1次战胜索德林。2011赛季前,小德已经拿到了两个大满贯,但从未有如此稳定的发挥。“我之前的表现无法保持一致性,那时面对罗杰或拉法,我的心理总会有变化。”如今的小德,接连赢得了1个大满贯和4个大师赛冠军,“稳定”已不足以形容他那疯狂的37连胜。

历史上,赛季连胜纪录最长的是麦肯罗的39场。小德一旦能突破法网前两轮,便将追平这一纪录。

何时登顶?

进法网决赛即可加冕

从马德里开始,球迷就为小德的加冕做各种预测,但纳达尔的稳定发挥让这一事件一推再推。本周末开赛的法网或将是两人的角斗场,只要小德打进决赛,纳达尔即便打进决赛,世界第一也将移交给塞尔维亚人。

一切正常的话,小德和纳达尔会相遇在决赛。本赛季之前,小德在红土场共9次遭遇纳达尔,无一胜绩。本赛季马德里和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小德以两个2比0完胜纳达尔夺冠,纳豆上一次对同一人连丢4盘则要追溯到7年前了。

“过去9天里,我两次战胜了拉法,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成绩。”小德称这给他的法网之路增加了信心,“拉法是红土场上最出色的球员,而我也在慢慢变得更全面。”在法网,小德曾两次打进四强,但在通向决赛的路上,拦住他的都是纳达尔。网球专家皮特·波多也坦言,纳达尔从18岁起建立的“红土时代”已经不再稳固,小德很可能在本赛季就颠覆纳豆的红土王朝。

小德和纳达尔之争让众多网坛名宿也参与进来,波尔、麦肯罗、科林斯等人都从不同角度给两人支招。

“拉法看起来好像一直允许诺瓦克支配比赛。”退役后长期做转播顾问的麦肯罗表示纳达尔现在拿小德没有办法。

因何蜕变?

强大体能是制胜根本

“我们团队的目标是,让我为每一场比赛做好充分的体能准备。”结束美国两站大师赛后,小德突然宣布退出蒙特卡洛大师赛。很多人以为那是小德为求连胜而避纳达尔红土风头。那一次,纳豆拿到了第7个蒙特卡洛赛冠军。

在两站红土大师赛后,球迷才发现,这是小德团队做出的一个正确决定。退出蒙特卡洛,小德获得了长达3周的休息时间,直到在贝尔格莱德赛中复出。这让小德获得了足够的喘息时间,并随即在马德里和罗马两站背靠背大师赛中战胜了纳达尔。

为了能让自己的体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小德早早聘请穆斯特的前教练格布哈特为自己的新体能教练。

在格布哈特的调教下,小德的体能大有长进。本赛季的37场连胜中,小德多次遭遇恶战。罗马赛与穆雷的半决赛打满了3个小时。本周末开始的法网,球员需要在缓慢的土场打一场5盘3胜的比赛,体能的作用甚至大于技战术。在小德看来,红土和草场之间的转换时间很短,没有强大的体能,不足以支撑过这3个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