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被低估的天王 > 正文

小牛改弦易辙终拾防守 诺维茨基转型志在冠军

2011年05月18日22: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达拉斯小牛能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杀出重围,不光靠的是恐怖的进攻效率,同样也要归功于日渐犀利的防守。小牛在西部半决赛以4-0横扫湖人,没有1场比赛让湖人得分上百,把湖人的场均投篮命中率更是压制在了37.5%,而防守端一直被忽视的诺维斯基同样功不可没。

诺维斯基在与保罗-加索尔的对位中完全压制住了对方,进攻端就不说,那就是完爆,防守端也把加索尔压得够呛,加索尔最高得分不过15分,只有1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上50%。

当然,加索尔发挥低迷有其自身的原因,但诺维斯基的外部压迫一样不可忽视,就连“禅师”菲尔-杰克逊都承认,诺维斯基在防守加索尔时使用了大量的小动作,这让加索尔在场上表现失常。诺维斯基则欣然接受了禅师的说法:“终于有人说起我的防守了,这很好,这对于我来说是个新鲜的话题。”

欧洲球员的防守一直为人所诟病,这与他们从小接受的训练以及理念有关,欧洲球员崇尚的是技术,相对来说并不是那么注重身体对抗,这与美国黑人球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你回顾历史上那些最佳防守球员,无一例外均是凶神恶煞之辈,本-华莱士加内特德怀特-霍华德等等。在防守时,你可不能再讲欧洲的绅士风度,如果是这样,那只能是被人生吞活剥的下场。很显然,诺维斯基终于明白了季后赛的生存之道,大量使用了小动作来干扰对手,虽然并不光明正大,但球场就是这么残酷,唯有强者才能生存。

虽然诺维斯基的脚步偏慢,但由于优势身高和臂展的存在,他在场上防守覆盖面极大,在今天对阵雷霆的西部决赛中,他一人就送出了4次火锅封盖,而雷霆两位防守大神帕金斯和伊巴卡(微博)的盖帽数据都是尴尬的鸭蛋。

不可否认,诺维斯基的防守进步有泰森-钱德勒加成的因素,有了后者坐镇禁区,诺维斯基可以更多外扩参与协防,给对手的进攻轮转施加更大的压力。钱德勒&诺维斯基,让人想起了凯尔特人之前的帕金斯+加内特的组合。

进攻为球队出售赢得票房,防守为球队赢得总冠军,这是NBA(微博)历史上经过无数次验证的真理。在扯着进攻大旗头撞南墙多年之后,小牛终于也不再固执,而诺维斯基也开发出了防守端的威力,不管是主动还是被迫也好,在朝着总冠军奔跑的大道上,这一切到来得并不晚。

(旋木)

相关专题:

诺维斯基 被低估的天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