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收获对新人的信任 满贯希望寄托王皓

2011年05月17日15: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收获对新人的信任 满贯希望寄托王皓

刘国梁(微博 博客)笑容满面

腾讯体育5月17日北京讯(记者 宫云捷 李博)今天下午一点,包揽世乒赛五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乘坐CA346航班从阿姆斯特丹载誉回京,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经过世乒赛检验,国乒男单再一次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但伦敦奥运会国外选手仍然对中国队形成了较大的威胁。

本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和混双五枚金牌,第四次创造了世乒赛包圆金牌的辉煌战绩。其中,小将张继科(微博)在决赛中力克王皓(微博 博客),加冕世界冠军,其惊艳的表现让刘国梁印象深刻。

“在年轻选手中,张继科表现最抢眼,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能够获得冠军,特别半决赛在欧洲的主场战胜波尔,应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起点,收获还是比较大。除了比赛成绩之外年轻队员还收获了信心和大赛经验,像张继科和马龙(微博)、许昕(微博)他们变得越来越成熟和老练了。”刘国梁说。

目前,随着张继科、马龙等小将的成熟,王皓、王励勤(微博)和马琳(微博)等老将的压阵,拥有如此豪华阵容的中国男单在明年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毕竟年轻队员需要大赛磨炼,而且这次杀出来了,无论对男单还是男双都是极大肯定,近几届世乒赛,我们不仅仅收获成绩,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收获了对新人的信任。

除了新人的成长外,马琳和王励勤的表现也让刘国梁感到满意。刘国梁说:“我觉得他俩的表现还是不错,在小将冲击和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两位老将发挥比较正常,还是带给大家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而决赛中输给师弟张继科无缘冠军,王皓也让刘国梁感到一丝可惜。“王皓没拿到冠军肯定有点可惜,但毕竟世乒赛冠军他以前拿过,不是最纠结的比赛,最纠结的应该是明年奥运会,从目前来看,马琳的大满贯的梦已经破碎,大家都把明年奥运会的希望寄托在王皓身上。”刘国梁说。

尽管本届世乒赛,中国男单获得了冠亚军,可是刘国梁仍然看到国外选手对中国军团仍存在着很大的冲击。“这次世乒赛我们男单就受到了很大挑战,更别提明年奥运会在欧洲举行了。毕竟我们世乒赛有7个单打名额,保险系数很大,可奥运会只有两个男单名额,风险太大了,波尔在主场作战,对我们挑战太大了。”刘国梁说。

谈起波尔,刘国梁表示他目前是欧洲对中国队最具威胁的对手。“虽然整体平均水平还是亚洲对手要比欧洲对手更有威胁一些,但是波尔比较突出,他是一个特别像原来的老瓦(瓦尔德内尔),是无可争议的最有威胁对手,他承载欧洲乒乓的希望。”刘国梁说。

刘国梁进一步解释说,尽管波尔的技术水平具备威胁中国队,也已经成为老瓦的接班人,但是他的运动成绩很难超越老瓦。“毕竟老瓦打了那么多年,而且是在中国低谷的时候老瓦取得了很辉煌的成绩,现在属于中国鼎盛时期,时代不一样,他们承载的任务不一样。”

虽然张继科在半决赛战胜了波尔,可是刘国梁认为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十五个月,对手会有改变,我们也会改变,在战术套路上存在着太多的变数。

最后,刘国梁表示,伦敦奥运会是国乒的终极目标,毫无疑问男单夺冠的几率也更大,谁赢谁输很难判断。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则,今年6月1号,国乒要先确认2个参赛名额,但名额在今后的15个月内还存在着变数。

“还有明年世锦赛团体赛,对所有人都是极大挑战。奥运会大的框架已经出来,但是具体细节落在谁身上无法确定,我们不会这么快时间就把所有人都定了,因为15个月可能会出现伤病或者其他事。”刘国梁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