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乒全满贯又如何 > 正文

国乒拿了全满贯又如何 人才流失关注度打折扣

2011年05月17日10:10腾讯体育[微博]秋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圆满落幕,中国队再次毫无悬念包揽全部五个项目冠军,这也是中国队连续四届世乒赛实现大包大揽。作为国球,乒乓球在国人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然而每次大赛的大包大揽并未帮助国乒乃至这项运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反而导致一些人才流失,整个运动的关注度逐渐降低。

从容国团拿到乒乓球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这项运动就在中国席卷开来,上到老人,下到小孩,每个人都非常酷爱乒乓球,不管是专业的学生,非专业的爱好者,他们经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打球。可以说,乒乓球不仅在中国建立了很深的群众基础,而且后备力量也是十分充足。

从这项运动本身来看,乒乓球本身也容易被人接受,它没有蓝球的直接身体碰撞,也不像网球那样耗费体力,更不像足球、排球那样需要更多的团队配合,只要有一个球拍,一个球台,便可以参与到其中。技术方面,正反交、弧圈球,莫名其妙的旋转变化,这些变化多端的技战术深得人心,很快乒乓球在国人心中树立了很高的位置。

自从第一个世界冠军诞生后,中国队在这个项目的冠军如同雨后春笋,随着张超和曹臻(微博)搭档拿到鹿特丹世乒赛的混双冠军,目前国乒已经产生了102位世界冠军,从容国团、张燮林、蔡振华、陈静、 邓亚萍、王涛、刘国梁(微博 博客)王楠、张怡宁(微博)、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再到如今的张继科(微博)丁宁,国乒的人才数不胜数,甚至达到了井喷的现象。因此像冯天薇、高军、李洁、李佳薇这样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选手不得不另辟蹊径,选择职业生涯的另一种生存环境。

当然不仅仅是世乒赛,包括奥运会、世界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国队霸主的地位无人撼动,大包大揽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北京奥运会,唯有乒乓球比赛,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因此,乒乓球运动再次成为国人的骄傲,甚至已经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只能赢不能输,输球就是一种惊天冷门,甚至变成了“耻辱”,而国际乒联日前也曾撰文表示,中国选手输球就是最大冷门,如果海外兵团打进四强,打破中国队的包揽就是一种胜利。

通过国际乒联的观点不难读出,越来越多的冠军,越来越多的包揽,越来越成为中国队自个儿的“表演赛”后,初步具备了国际视野的国人对乒乓球热度很明显在下降。关注度下降,相应的市场就没了,而且相关的赞助商也不情愿去“照顾”一个冷清的市场,真到那个时候,谁也拯救不了这项运动?而且,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竞争的多样性和结果的不可预测性,一旦被一个国家长期垄断,一旦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知道了结果,那玩下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可以说,现在的乒乓球运动遭遇了幸福的烦恼,中国乒乓球队也曾提出了“养狼计划”机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但究其效果来看,并为达到最佳。被迫之下,国际乒联为了保证这项运动的正常发挥,可谓绞尽脑汁,不断改变规则来限制中国队的独大,但限制了外表,很难阻止这些运动的举国体制。既然在中国队“下手”收效甚微,倒不如“扶持”下其他国家,像欧洲的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典,他们都拥有自己的联赛,而且也有一些国乒好手鼎立加盟,如果盘活这个市场,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大有益处。(秋心)

相关专题:

国乒拿全满贯又如何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