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起跑反应接近生理极限 需提高踝关节力量

2011年05月17日02:26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起跑反应接近生理极限 需提高踝关节力量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起跑反应接近生理极限(资料图)

“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弟子详解“首秀”——形成运动技能要经历泛化、分化和动力定型巩固三个阶段。刘翔目前处在第二个阶段:分化阶段。他还没有实现肌肉和神经的同步化。

已经适应七步上栏

处于第二阶段

张艳丽教练认为,刘翔在此次比赛中的表现说明,他对七步上栏已经度过了初步适应的阶段,“形成一个运动技能一般要经历三个过程:泛化阶段、分化阶段和动力定型巩固阶段。刘翔的七步上栏已经经过了泛化阶段,目前正处于分化阶段。总体来说,他对七步上栏掌握的还不够熟练。当初八步上栏时刘翔根本不用思考,但现在则需要想一下。可以说,刘翔对于七步上栏的起跑意识现在已经有了,但需要想这一下,就证明还不够娴熟。”

张艳丽还举了自己的例子,她说:“我的教练刘长春当年在谈到短跑的起跑要点时曾跟我说过,要实现肌肉和神经的同步化。这一点对跨栏的起跑同样重要。现阶段刘翔对七步上栏显然还没达到这一点。”

王永祥也表示,刘翔的七步上栏现在处于技术掌握阶段,熟练之后他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刘翔这次的起跑反应

接近生理极限

尽管起跑时还需要“想一下”,但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据王永祥介绍,刘翔的比赛结束后,他与相关技术人员取得联系,得知刘翔的起跑反应仅为0.146秒,“其他队友的数据基本都在0.17秒以上,在这方面刘翔的优势还是非常大的。而起跑反应如果在0.1以内,就算抢跑了。所以,刘翔在这个数据上是非常成功的,基本已经接近了极限。”

王永祥表示,刘翔起跑做“七上八下”这种改变非常好,“八步改七步后,上栏的角度非常适合他。以刘翔的身高,跑八步是有些弊端的,改成七步上栏并渐渐适应后,刘翔在起跑环节会更加得心应手。”

张艳丽也表示,从技术上讲,刘翔的后程技术非常完美,最后的冲刺强劲有力,栏间节奏感很好,栏上技术合理性和省力性全都俱备,“刘翔在很多技术环节上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在起跑时右腿在前采用八步起跑上栏时,他每次比赛在起跑环节都不占优势,有时还落后他人。这次大胆的尝试,说明他有切合实际的目标。”

目前还需提高的

是踝关节的力量

张艳丽也提出,刘翔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还要提升踝关节的力量,因为踝关节的力量对急跑的频率和攻栏方面的影响作用很大,“在这方面,对比罗伯斯、杜库雷等名将,刘翔并不占优势,这是接下来他需要加强的。”

张艳丽解释说,110米栏基本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蹬起跑器的起跑、急跑、攻栏、栏间节奏跑以及冲刺,“现在刘翔最需要的就是提升踝关节的力量还有腿步力量,让急跑段的速率加快。”另外张艳丽也提出,对刘翔来讲最重要的是伤病的恢复,“只要伤病恢复好了,刘翔是可以重回他的巅峰状态的。”

王永祥也表示,目前看来刘翔的伤病恢复的非常好,接下来还要继续巩固,“把伤病问题调整好,刘翔接下来的成绩还会比这次比赛的成绩更好!”

本报记者 刘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