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中国教练并非最佳 不知如何打破垄断

2011年05月16日21:37新华社潘治 张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再次囊括世锦赛全部金银牌,他们窒息性的统霸再次引发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国际奥委会有可能把乒乓球赶出奥运会赛场。

对此,沙拉拉肯定地说:“不可能。过去美国篮球也曾长期占据统霸地位,但国际奥委会也没把篮球赶出奥运会。”

他接着解释说:“国际奥委会只有通过全体委员投票,才能决定增删奥运项目。现在我们有215个会员协会,这就意味着我们在215个国家和地区有我们的会员,那些地方一般也都有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投票时不会考略中国垄断金牌这个现实,而只会考虑这个项目的普及性。”

沙拉拉忧心忡忡地表示,虽然乒乓球的奥运地位没有危险,但让他尴尬的是: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观众太少了。

所以他要改革,扩大奥运会乒乓球参赛协会的数目,规定每个协会男女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比赛。这就意味着中国队的如云高手届时大多数都与奥运无缘。

因此不难理解中国队的教练对此改革反应最为强烈。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炮轰沙拉拉“不懂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为他的弟子感到难过,认为他们生不逢时,碰到了沙拉拉主席是个悲剧。

中国男乒唯一的对手波尔也不赞同沙拉拉的这个改革,认为这剥夺了中国队的“团体优势”,让非中国选手夺冠的概率增加,但对中国那些高水平选手是不公平的。

沙拉拉也有他的理由。他说:“现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有些协会想放弃参加世界顶级比赛,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和中国争夺奖牌。我们改革了比赛模式,每个协会只有两个选手参加奥运会单项比赛,那么你只需要战胜两名中国选手就能夺冠了,所以积极性又回来了。”

他认为,奥运会的原则是重在参与,由于参赛的乒乓球运动员总数是固定的,因此要限制每个协会的参赛选手数,从而增加参赛的协会数。

但刘国梁等人认为,奥运会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应该是最高水平选手之间角力的舞台。

因此,这场争论变成了“重在参与”对“更快、更高、更强”。目前,前者暂时战胜了后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