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中国教练并非最佳 不知如何打破垄断

2011年05月16日21:37新华社潘治 张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何打破中国队的垄断?沙拉拉殚精竭虑、挖空心思一直在寻找答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说出一大堆个人构想。但最后的结论大体可理解为:无解。

沙拉拉为自己辩解说,他1999年上任国际乒联主席以来一直励精图治、锐意革新,但绝对不是为了抑制中国队。

他说:“通过改革去削弱中国队,错解。通过改革去增强非中国队,正解。无论我们怎么改革,中国队依旧强大,因为他们的训练最出色,教练体系最好,对重大比赛的备战总是最好的。现在需要敦促欧洲等地的球队抓紧追赶中国队。”

沙拉拉认为,中国队并非无懈可击,奥地利选手施拉格在2003年世乒赛上就证明了这点。他说:“施拉格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就决定要去冲击世锦赛的单打冠军。两年多时间内,他心无旁骛,专心备战,放弃了俱乐部工资等很多东西,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后如愿以偿。”

而欧洲等地选手需要把多数时间和精力用在打俱乐部比赛上,没有时间像中国选手那样专心备战大赛。另外,一些乒乓球协会因为中国队的长期垄断而心灰意冷,无力也无意进取了。

沙拉拉认为必须要改变这个现状,中国乒协也应发扬高风亮节,要冒着自己被击败的危险去帮助非中国选手提高技术。

那么国际乒联有何具体措施去敦促中国乒协冒险和其他乒协改进呢?沙拉拉无奈地摇头说:“没有!我们能做的只是提议,无法强迫他们。”

这些听上去更像纸上谈兵。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肯定中国队一家独大、通吃金牌不是好事。中国乒协希望帮助外国选手,但由于差距是全方位的,双方交流就像“大学教授教小学生”一样困难。

沙拉拉和蔡振华都呼吁中国乒乓球教练们能和外界分享他们的技术秘密。蔡振华几乎用恳求的口吻说:“希望我们的教练能从战略的高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让中国教练主动公开他们辛苦多年摸索出来的技术秘密,可能吗?

对此问题,荷兰主教练陈志斌大摇其头:“这怎么可能呢?教练工作的目的就是拿金牌。而你让他们公开自己的技术秘密,让别人来抢他们的金牌,这从根本上否定了他们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那么,中国队还将继续统霸国际乒坛多少年?

沙拉拉说:欧洲和日本、韩国有零星个别选手7、8年后有希望挑战中国男选手;而中国女乒实在强大,会统霸很多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