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中国教练并非最佳 不知如何打破垄断

2011年05月16日21:37新华社潘治 张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沙拉拉:中国体系好教练非最佳 打破垄断无解

本文是您订阅的《腾讯全体育》产品,如果退订或订阅其他栏目请点击这里

中国乒乓球队在鹿特丹世锦赛上连续第四次囊括全部5枚金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此心情复杂。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既高兴中国选手取得佳绩,再次夺得全部金牌,又难过非中国选手太不争气,竟然连一块银牌都没拿到。

沙拉拉说,蔡振华希望中国选手这次不要囊括,但从技术上讲,中国运动员是最优秀的,夺走全部金银牌理所应当,囊括不是错。

他说:“我认为中国乒协的目标是应该夺得所有的金牌,这是他们派运动员来这里参赛的目的。他们成功了,我没有意见,我祝贺他们,为他们感到高兴。”

在谈到中国乒乓球强大的原因时,他特别提到了“中国教练并非最佳”。他说:“我认为中国的备战体系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我不认为他们的教练最好,我不想贬低中国教练,我认为欧洲教练也不是世界最佳。”

“毫无疑问,中国教练的工作环境是世界上最好的。欧洲教练一人身兼多职——技术教练、心理教练、体能教练和经纪人等,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提高运动员的技术。在中国恰恰相反,技术教练能整天和球员泡在一起,了解球员,能帮助球员提高水平。这就是欧洲和中国的主要差别所在。”

他接着说:“或许中国教练的水平比欧洲的高,但他们的工作环境更好,这是最重要的。而在欧洲有些教练干了很多年,缺乏创意,我建议欧洲一些协会选些更有干劲的年轻教练来。”

沙拉拉认为,中国乒乓球之所以一枝独秀,一是因为中国队很勤勉,二是因为欧洲各队不勤勉。

他说:“对于欧洲一些协会,我很不满意,我感到他们最近几年没有尽力去提高他们的水平。过去英格兰、俄罗斯(微博)、法国以及瑞典等地的乒乓球水平都很高,但他们没有与时俱进,让人失望。”

沙拉拉自任国际乒联掌门以来,励志改革,结果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愈演愈烈,欧洲已经集体掉队。

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赛场上的表现让欧洲一些业内人士叹为观止。维·舒内梅尔是与庄则栋同时代的荷兰选手,曾和庄则栋交过手。他在观看丁宁与李晓霞(微博)的女单决赛时赞叹:“她们太强大了,打我们的一些男子选手都没问题。中国运动员的训练实在过硬,当年我们荷兰的弗里斯科普从中国训练回来后,已经无法和当地的女选手过招了,因为她厉害了,只能去和男选手比赛了。”

德国体育通讯社的记者西蒙·普劳藤现场观战,显得有些绝望:“中国选手的技术像机器一样精湛,总是4:0、4:0地无情干掉对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