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乒全满贯又如何 > 正文

张继科丁宁仍未100%锁定奥运 国乒陷幸福烦恼

2011年05月16日21:25腾讯体育[微博]苍穹之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尘埃落定,国乒男单、女单都诞生了新的世界冠军,分别是张继科(微博)丁宁,但鹿特丹的梦幻表演还不足以决定他们明年奥运会的核心位置,毕竟仅仅一次大赛说服力还不充分,而国乒强手如云,几乎个个都头顶世界冠军光环,教练组需要反复考察,才能斟酌出最终的奥运名单。

世乒赛摘金仅是一次神奇表演

征战鹿特丹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这位绰号“藏獒”的球员能拼能咬,1/8决赛4-0零封“天下第一削”朱世赫,单局仅让对手得1分;1/4决赛4-2力挫三届世乒赛冠军王励勤(微博),半决赛4-1逆转国乒头号劲敌德国的波尔,决赛又4-2挑落王皓(微博 博客)的卫冕梦想,大有见谁灭谁的气势。

而90后小花丁宁此次世乒赛1/4决赛4-0血洗冯天薇,不但报了去年团体世乒赛的一箭之仇,还帮助国乒铲除夺冠的唯一障碍,半决赛两度落后4-2逆转刘诗雯(微博)赢得青春对决,决赛4-2力挫亚运会冠军李晓霞(微博),整个夺冠的梦幻之旅可圈可点。

然而,张继科、丁宁在本届世乒赛发挥的再出色,这也仅仅是一项大赛,2011年的鹿特丹势不可挡,并不预示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所向披靡。对于张继科、丁宁来说,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赛事证明自己,张继科和丁宁都是第一次夺得单项世界冠军,而国乒阵中夺得几次世界冠军的球员大有人在。

世界冠军不过是轮流坐庄

随着马琳(微博)、王励勤受到年龄和伤病影响状态下滑,随着一姐张怡宁(微博)宣告挂拍,实际上国乒进入到了一个群雄并起的格局,没有一个绝对的核心。这两年单打重大冠军基本呈现轮流坐庄的局面,张继科、丁宁尽管在鹿特丹做到了他们所能做到的最好,但队友们也能在其它赛事做到这一点。

男单王皓是刘国梁(微博 博客)教练重点栽培的对象,他也确实赢得了2009年世乒赛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马龙(微博)在2010年的亚运会4-2力挫王皓夺冠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许昕(微博)09年亚锦赛男团挽救4个赛点力挫日本一哥水谷隼的一幕令人记忆犹新。至于奥运冠军马琳、世乒赛之王王励勤实力更无需赘述。张继科拥有强大的反手,十足的霸气,但还不能说他是国乒最骨干的球员,更不要说是国乒一哥。

丁宁的情况与张继科差不多,在中国女乒五大主力郭焱(微博 博客)、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刘诗雯、丁宁里,丁宁是最后一个赢得单打世界冠军头衔的,也就是说,丁宁鹿特丹封后只是帮助她追上了郭焱、郭跃、李晓霞、刘诗雯的脚步而已。丁宁去年世乒赛团体赛爆冷输给冯天薇,并且打削球不是特别擅长,未来能否在技战术达到无懈可击的境界,还有待观察。

奥运名额有限,国乒人才济济

刘国梁和施之皓(微博)每次奥运会之前都会陷入幸福的烦恼,刘国梁在此番世乒赛后,更是直言球员们跟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同一个时代是种悲哀,因为国乒优秀球员太多,乒联奥运名额限制,会让国乒高手参加奥运的机会减小。

从男单来说,国乒七虎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陈玘(微博)都实力不俗,目前王皓位置稍稍稳固,而张继科还要与马琳、马龙等人竞争。女单方面,国乒五金花郭焱、郭跃、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基本上呈现均势,谁最终出现在伦敦奥运赛场,谁最终落选,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国乒拿全满贯又如何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