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意外奥利弗比自己慢:他的前程应比我快

2011年05月16日14:47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前一忐忑 起跑一踉跄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起跑技术的改变让奥利弗(左)背上了心理包袱


  一赛季的辉煌成功,20场不败金身,美国人奥利弗的王者童话在昨晚的上海,被另一个传奇所取代。与其说是刘翔利用起跑新技术打败了奥利弗,倒不如说是刘翔打了一场完美的心理战。事实上,正是奥利弗的自乱阵脚才成就了刘翔的一举夺冠。

  在昨天比赛中,刘翔0.146秒的起跑反应时间是最快的。而反观奥利弗,也许是过于紧张,在枪响瞬间,他跪地的发力脚一时无法完全打开,整个人仿佛被绊了一跤似的重心猛然下降。停顿了一下之后,他才发力出发。起跑时的小失误显然影响了美国人的比赛情绪,整个比赛中,刘翔始终如行云流水,而奥利弗却跑得踉踉跄跄,好似压路机一般,碰倒了一路的栏架。

  赛后,刘翔对对手的表现也表示有些意外。“上第一个栏时,我用眼角余光看到奥利弗好像在我身后,感觉有些莫名其妙……他的前程应该比我快才是啊。”

  在赛前的采访中,记者就发现面对刘翔,奥利弗始终有些“谦虚”过头或者用敬畏来形容更合适。尽管在上赛季连胜20场,甚至自称曾在平时练习中跑出过12秒80的惊人成绩。但在各种采访里,奥利弗却闭口不说自己的状态,反而屡屡强调刘翔曾经的金满贯。此外,对于刘翔的栏间技术,奥利弗也格外推崇。在获悉刘翔将在本次比赛中使用起跑新技术后,奥利弗更是忐忑不安,甚至面对记者采访时也不断旁敲侧击询问刘翔改技术的情况。可以说,刘翔起跑技术的改变让奥利弗在赛前背上了不小的心理包袱,给自己制造了压力。

  此外,奥利弗在昨晚比赛中发挥失常的另一佐证就是,在刘翔团队的眼中,刘翔昨天跑得并非完美。由于八改七的新技术还未完全熟练,因此刘翔在昨天起跑阶段的速度并不比巅峰时期八步起跑快。此外,教练孙海平(微博)在赛后还指出,刘翔在前两步以及最后冲刺阶段也出现两个小失误。不过比起对手来说,刘翔在比赛中的稳定发挥已足够取胜。

  刘翔和奥利弗的下一次对决将在6月4日美国尤金田径大奖赛中上演,在昨天赛后,美国人第一时间就给刘翔下了战书,表示要在家门口战胜刘翔。本报记者 厉苒苒

  (厉苒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