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专家:刘翔栏间节奏不稳 改一点能提高0.1秒

2011年05月16日18:58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刘翔栏间节奏不稳 改一点能提高0.1秒

专家称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栏间节奏不稳

刘翔带着“七上八下”的新技术出战,用13秒0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安慰了观众们“七上八下”的心情。

昨晚,在2011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出战,首次在比赛中采用七步上栏法,结果以13秒07夺冠。

虽然13秒07的成绩与刘翔巅峰期的12秒88仍有差距,但这已经是今年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同时刘翔也终结了美国名将奥利弗18场国际比赛不败的纪录。

赛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授熊西北,他表示,刘翔的七步上栏技术仍有改进空间,他的成绩至少还能再提升0.1秒。刘翔本人也表示,相信自己今年能跑进13秒大关。

第一次

攻栏时间

七步上栏攻第一个栏架时,刘翔离第一个栏架的距离,比之前八步上栏时要远一些,攻栏时身体与栏架之间的夹角也变小了,这就导致刘翔的重心更低,比赛中更容易打到栏架

练习时间

对于像刘翔这样身高1.85米以上的运动员,如果八步上栏,他们每一步的距离就不可能是他们能迈出的最大距离

赛场直击

带乱对手节奏

赛后赤膊庆祝

110米栏比赛是昨天的“压轴大戏”,刘翔被安排在第5道,美国名将奥利弗在与刘翔相邻的第4道。昨晚9点54分,刘翔出现在跑道的起点处,现场马上掌声不断。

比赛开始前,刘翔面对摄像机先是故意“耍酷”,面无表情,但很快就忍不住笑了出来,还瞪大眼睛做出夸张表情;与他相比,奥利弗显得有些紧张。

发令枪响,刘翔起跑反应时间只有0.146秒,在9名选手中排名第一,奥利弗的反应时间则达到了0.170秒。

刘翔一改从前八步上栏的习惯,顺利完成七步上栏。他快速、流畅的起跑完全带乱了奥利弗的节奏,后者在第二栏时严重打栏,其后一直没有调整过来,屡屡碰倒栏架。刘翔一直保持领先位置并率先撞线,成绩为13秒07。

“刘翔赢了!”现场播音员大声欢呼,观众兴奋地踩破助威用的充气棒,场内气氛达到高潮。

被刘翔击败的奥利弗第一个上前与刘翔拥抱,刘翔吐着舌头、高举手臂、伸出食指,向观众示意。随后,他将鲜花抛上看台,赤膊绕场一周。众多摄影记者围在刘翔身边,其中一人竟被挤倒。

赛后声音

今年跑进13秒 不放弃新技术

昨天刘翔比赛结束后的发布会现场挤进了200多名记者,刘翔面前摆了满满一桌子话筒。

“今天很满意,我觉得奥利弗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让我有机会超过他。”刘翔说,“这次13秒07的成绩就是一个希望,以后我会更有信心,希望今年可以跑进13秒,我觉得自己有这个实力。”

有记者问刘翔,13秒07的成绩能否登上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刘翔说:“运气好的话可以吧,但是我不会满足于这个成绩。”

不过,刘翔跑出这样的成绩,他的师傅孙海平(微博)已经十分满意。孙海平表示,刘翔的成绩让他对新技术很有信心,因此不会再改回八步上栏了。

起跑的变化

八步上栏时,刘翔的习惯是右脚在前左脚在后,改成七步后,起跑时的脚步位置改成左脚在前,右脚在后。

如此一来,刘翔需要加大左腿肌肉蹬离起跑器的力量,并且改变多年来已经形成的牢固的动力定型。

不过改为左脚在前也有意外收获,刘翔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受伤在右脚跟腱处,此次改动作避免了起跑时让伤脚发力,刘翔不必再担心右脚重复受伤。

专家分析

栏间节奏不稳 还能提高0.1秒

昨天刘翔的比赛结束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授熊西北,他表示,刘翔的技术还有进步的空间。

熊教授表示,刘翔在巅峰期时,栏间周期能达到0.96秒,但这次比赛他的栏间周期约为0.98秒。这与他使用新技术有关。八步上栏时,刘翔在离栏2米17到2米23时起跨,改成七步后,他在离栏2米30左右就起跨,离栏远,落地后重心就靠后,没有落到他的支撑脚上,导致他越想快,就离栏越远,栏间周期也长了。

熊教授分析,13秒07只是奥运铜牌的水平。要想冲击金牌,刘翔的成绩至少要在12秒95左右。

从这次比赛来看,刘翔的起跑非常好,如果之后能够把栏间周期缩短,恢复到他巅峰期0.96秒的水平,他的成绩至少还可以提升0.1秒,是有希望冲击奥运金牌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