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皓张继科或锁定奥运单打 二马争团体第三人

2011年05月16日18: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连续四届包揽五金 第102位世界冠军诞生

张继科(微博)4-2王皓(微博 博客)首夺冠 手捧冠军奖杯(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随着鹿特丹世乒赛落下帷幕,国际乒联提前于今天公布了6月份的世界排名,而这次排名将成为各协会上报奥运会名单的依据。从最新排名分析,排名第一的王皓和排在第三位的张继科是中国男单选手排名最前的两位,两人有可能征战单打,而团体第三人或将在排在第四的马龙(微博)与第五的马琳(微博)之间产生。

按照国际乒联规定,各协会必须在6月1日前上报参加单打兼团体赛的男女各2人,随后再于年底前上报参加团体赛的第3人。国际乒联还特意指出,第3人的世界排名不能高于兼项的那2人。而第二次报名是在2012年的6月12日,也是最后一次报名。

今天出炉的最新排名显示,国乒几位主力之中,王皓以2842分高居榜首,新科世锦赛冠军张继科以2772分位居第二,老将马琳以2672分排在第四,马龙则以2665分位居第五。小将许昕(微博)排名位居第七,王励勤(微博)则排在第九位,陈玘(微博)位列第十二,郝帅第十七。根据这个排名,以及国际乒联报名的规定,伦敦奥运会阵容可见一些端倪。

单打资格之争:王皓锁定一张 另一入场券张继科机会大

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基本确定了一个单打名额,无论是排名上还是他个人的综合实力上,都是最有优势的,同时也是被教练组最为信任的一人,王皓已经经历过两届奥运会,尽管两次单打都屈居亚军,但这种经历对他来讲是一种财富,也是其他年轻选手所不曾拥有的,本次世乒赛王皓尽管未能实现卫冕的目标,但连胜 柳承敏水谷隼两位国乒劲敌,尤其是和柳承敏一战中彰显出他过硬的心里素质,最终获得亚军,这也丝毫不影响他作为男乒一哥的位置,因此王皓其实已经确保一个单打资格。

世界排名第三的张继科是国乒排名第二高的人,他有望获得另一个单打名额。刚结束的世锦赛上,首次参加单打的张继科一鸣惊人,连续击败朱世赫、王励勤、波尔和王皓等中外高手一举夺冠,这为他获得奥运席位增添了一个很重的砝码,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就连连赞叹他在大赛中的狠劲,此外张继科还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立下战功,在中国队先丢一分不利形势下,第三个出场的张继科以3-1逆转苏斯,帮助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单项和团体都是第一次出战就能表现如此出色,这不是一般新人能做到的。

当然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一年的时间,其中还存在变数,张继科如果在接下来一年时间出现起伏,也并不能确保他就锁定了单打资格,排名第四的马琳或第三的马龙就会迎来机会,不过目前看来这种情况相对较小,按照报名规则,如果张继科不能获得单打资格的话,而是选择后面的马琳或马龙,那么排名在前的张继科也就连团体资格也无法获得,国乒想必不会放弃表现这么突出的年轻的新科世界冠军,除非张继科陷入极度低迷。

团体第三人:马琳或与马龙竞逐 许昕王励勤机会渺茫

由于排名占有优势且目前的状态更佳,王皓与张继科出战单打的可能性较大,那么其他几位主力将可能成为出战团体第三人的人选。从目前形势来看,第三人之争最有望在老将马琳与新生代的马龙之间展开,两人各有优势,马琳大赛经验丰富,关键时刻更能让教练放心,去年莫斯科团体赛就是证明,当时马琳在中国队先丢一分的情况下独得两分,成为获胜的首要功臣,而当时丢分的恰恰是马龙,马龙这次世乒赛没有突破,现在已经落在同龄的张继科之后,不过他有年龄上的优势,如国乒从长远考虑,也许会青睐于他,如果报上马龙,那么马琳就会无缘伦敦。

世界排名第七的小将许昕和第九位的王励勤这两位上海籍的运动员基本可以说与单打资格无缘,若说有一线生机的也是争夺团体第三人,这种机会还是要在前面四人有两人同时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之下,而这种状况可能性极小。此外排名更加靠后的陈玘由于在世乒赛单打比赛输给波尔,双打也未能夺冠,他基本没有了竞争力,而郝帅更是如此。(whitney)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