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入选国奥队要纯正血统? 难怪踢不好

字号:T|T

其实有什么好质疑的,入选中国国奥队,莫非还需要纯正的“血统”和“出身”?

姚记扑克即将在中小板上市,引发许多人的质疑——生产扑克牌的企业也能上市?

这样的质疑看似理直气壮,其实不值一驳——为什么中石油、中石化可以上市,姚记扑克就不能上市?!只要符合上市要求,按理而言,任何企业都可以上市。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严进宽出”,而非“宽进严出”。上市要经过一道又一道的关卡,但一旦上了市,再想让它退市几乎不可能,空壳公司股价都能一飞冲天;上大学犹如千军万马走独马桥,可一旦考上之后,大抵不用担心毕不了业……

“严进宽出”,重在对资格的管控;“宽进严出”,重在对过程的监管。孰优孰劣,不言而喻。进得来,出不去,上得来,下不去,导致的必是恶性循环,死水一潭。

觉得姚记扑克不好,不买就是了。大家都不看好,它就可能变成几分钱的“仙股”。要是业绩上不去,不符合要求,还可以勒令它退市。可是,为什么就不能让扑克企业上市呢?

本文主旨当然不是在谈股票,事实上中国的事情都是相通的,谈股票就是在谈足球,谈足球也是在谈其它。譬如,中国国奥队名单日前新鲜出炉,曹定等多名球员的入选也引发了无数人的质疑,跟人们质疑姚记扑克上市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有什么好质疑的,入选国奥队,莫非还需要纯正的“血统”和“出身”?1994年世界杯,美国组建国家队参赛,有个从小跟父母在荷兰长大的小伙子,踢过球,自认为踢得不错,在万里之外给美国足协打电话毛遂自荐,竟然轻而易举就进了美国国家队。当时执教美国队的不是别人,正是后来执教中国队的米

一个业余足球爱好者,打一个电话就进了美国国家队,美国人不觉得奇怪。中国的职业球员,不过是入选国奥集训队,竟引来四面八方的口水(主要是有人怀疑其中有派系)。不能不说,这实在很有中国特色。美国职业足球与中国职业足球差不多同时起步,如今美国队水平远超中国队,不是没有原因的。

世界上最出色的足球教练之一穆里尼奥,原本只是一个翻译;美国游泳教练谢曼·查伏尔带出了勇夺7枚奥运金牌的施皮茨,可他自己却根本不会游泳……这样的传奇,能出现在我们这儿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