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三冠成上海赛第1人! 翔飞人总在制造新纪录

2011年05月15日23: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冠成上海赛第1人! 翔飞人总在制造新纪录

刘翔面对镜头依旧霸气十足(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15日晚上,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敲响战鼓,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角逐里,中国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七步上栏首秀以13秒07夺冠,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刘翔奥运伤退复出后跑出的最好成绩,并且终结了奥利弗的20场连胜神话。卫冕冠军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3秒18获得亚军。刘翔2005年、2006年、2011年三次夺冠,超越世界排名第一的奥利弗,成为上海赛男子短跨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

2005年:三次抢跑干扰无碍刘翔称霸

2005赛季对于刘翔来说算不上圆满,他在一个月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以0.01秒的微弱劣势输给法国名将杜库雷,痛失世界冠军。上海大奖赛是刘翔在家门口证明自己王者归来的最好时机,而刘翔最大对手就是美国老栏王约翰逊。比赛第一枪荷兰人威斯滕采用了抢跑战术,第二枪美国名将阿诺德再次抢跑被罚下,第三枪发令枪出了毛病,巴西选手索萨抢跑却免于惩罚。经历了三次干扰,刘翔的起跑仍然坚决,前三栏确立领先优势,尽管其后约翰逊追了上来,但刘翔在第九个栏冲刺时再次超出,最终以13秒05夺冠,平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翔飞人就此走出低谷,迎来了接下来辉煌的06赛季。

2006年:经典逆转约翰逊标志栏王更迭

2006年中国飞人尽管赛季初受到伤病侵袭,但他很快战胜困难,在瑞士洛桑大奖赛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震惊了世界,但同年的世界杯却输给了约翰逊。随后的上海田径大奖赛刘翔与老栏王约翰逊相约上海滩一较高下,比赛里刘翔起跑和前三栏发挥欠佳,约翰逊一马当先,刘翔其后采用中途加速杀手锏,不过还是未能马上超越约翰逊。最后时刻刘翔攻栏越发凶猛,而约翰逊在刘翔的压力之下第七个栏出现失误,刘翔趁机缩小差距,并在最后冲刺撞线实现惊天逆转,刘翔跑出了13秒07摘金,约翰逊仅以0.02秒之差饮恨。刘翔对约翰逊这次经典的超越,也正式标志着新老栏王的更迭,刘翔无愧跨栏皇帝。

2007年:罗伯斯踏碎刘翔三连冠梦想

2007赛季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演第九道奇迹,力挫特拉梅尔、罗伯斯等高手,赢得世锦赛冠军,完成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纪录大满贯。然而当年的上海田径大奖赛刘翔的家门口三连冠梦想并没有实现,坏刘翔好事的正是罗伯斯。比赛里刘翔在启动环节就输给了罗伯斯,第二个栏还出现了罕见的打栏,尽管刘翔随后试图施展中途加速的杀手锏,但并未能实现超越,罗伯斯攻栏流畅,最终保住胜果,13秒01夺冠,刘翔13秒21只列第三。赛后孙海平(微博)指导就坦言罗伯斯的技术提高很大,不再仅靠身体取胜,攻栏流畅性甚至接近了刘翔,果然,罗伯斯以07上海大奖赛为契机,迎来了他辉煌的2008年。

2008年:奥利弗独角戏反衬刘翔价值

由于雅典奥运冠军刘翔和北京奥运冠军罗伯斯双双缺席,上海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成了美国名将奥利弗的独角戏,这位身材魁梧的美国人在技巧上难以企及刘翔、弹跳力不如罗伯斯,比赛第一个栏就撞翻栏架,最后13秒25夺冠,这也是四届上海大奖赛冠军的最差战绩!没有了刘翔,比赛显得索然乏味。

2009年:刘翔398天后完美复出首秀

中国飞人刘翔经过398天漫长的等待蛰伏终于王者回归,在上海田径大奖赛伤愈后首次亮剑就跑出了13秒15的好成绩屈居亚军,与冠军特拉梅尔的战绩持平!刘翔本来在一开始处于下风。但特拉梅尔的发飙,带动了刘翔的节奏。刘翔本想有所保留,但不自觉的紧咬特拉梅尔,并且差一点逆转成功。

2010年:职业生涯首负史冬鹏(微博)陷低谷

刘翔在2010年受到滑囊炎的困扰,训练不是很系统,为了照顾组委会和买票体育迷,翔飞人还是坚持参赛,最终刘翔以13秒40位列第三。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2秒99强势问鼎,并刷新了本赛季的世界最好成绩以及上海站的赛会纪录。史冬鹏则以13秒39力压刘翔获得亚军,刘翔职业生涯首负史冬鹏陷低谷。

2011年:刘翔三冠成历史第一人

刘翔七步上栏首秀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奥利弗巅峰对决,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刘翔只能去争亚军的情况下,翔飞人带乱奥利弗的节奏,以13秒07夺冠,奥利弗只能狼狈的屈居亚军。刘翔2005年、2006年、2011年三次在上海赛男子110米栏夺冠,成为了历史第一人。而奥利弗是两次问鼎,罗伯斯和特拉梅尔各一次摘金。(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