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安5连胜非意外 > 正文

老帕妙手打破铁桶青岛 超级罗贝托替补显神威

2011年05月15日22: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连续3场3比0取胜的大背景之下,面对与国安队交锋向来占尽下风的青岛中能队,主队似乎没有不胜之理。但是直到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比分仍旧是0比0。于是帕切科令旗一挥,派上了外援罗贝托。之后的15分钟,罗贝托一个进球一个助攻,成了国安队战胜青岛队的第一功臣。

也许是对于近来国安队比赛状态的相当满意,帕切科沿用了最近两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既然人员相对固定,那么在打法上自然也什么变化,那就是继续沿用压迫式的进攻战术,在主场狂攻对手直至破门得分。但是,前6轮比赛已经拿到了10分的青岛队也非等闲,在客场迎击近来风头正劲的北京国安队,韩国籍主帅张外龙排出了451的铁桶阵,在锋线上只留下小将宋文杰一人在国安队的半场进行骚扰,而其余球员包括队长郑龙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自己的半场疲于防守。坦率的说,张外龙采用这种战术,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上,青岛队的最佳射手路易斯和中场核心刘健都无法在本场比赛中出场,使青岛队的攻击力大减,基本无法与国安队相抗衡。而在客观上,最近的4场联赛,国安队打进11球,摧枯拉朽的攻击力冠绝中超,试想一支到工体做客的球队,如果不采取点非常规的手段是很难全身而退的。所以,死守半场就成了青岛队的主导战术。

应该说青岛队的战术在上半时是非常成功的。由于遏制了国安队的两个边路,所以无论是司职边前卫的小马丁和王晓龙,以及在之前的比赛中屡屡后排插上助攻队友得分的边后卫张辛昕和周挺,都无法在边路获得从容传中的机会。而在中路,乔尔一人突前常常会陷入对方中后卫甚至后腰的合围之中,也无法获得很好的攻门机会。而在上一场足协杯比赛中为国安队进球并拿下比赛的前腰球员张稀哲(微博),也没有发挥出传威胁球的能力,在比赛开始后不久,他还在禁区内失去了一次凌空打门的得分机会。虽然从能力上说,张稀哲和朴成难分伯仲,但在踢法上,朴成控球能力强以及比赛中的节奏感还是队国安队帮助更大,所以朴成的需要伤停两个月,对国安队来说还是很不利。

也许是看到下半时开始之后,国安队的进攻仍旧没有起色。帕切科不得不对国安队的攻击线进行调整,但是放眼替补席,闫相闯和王长庆都是反击高手,在青岛队的铁桶阵面前根本没有用武之地。于是有身高和头球能力出众的罗贝托就成了帕切科的首选,尽管他在之前的6场比赛中只有一次首发,总共的出场时间甚至还不到100分钟。不过,罗贝托毕竟是帕切科钦点的外援,什么时候使用他,什么局面下他会发挥作用,经验丰富的帕切科是非常清楚的。于是在罗贝托上场仅仅5分钟,他就在一次角球的混战中完成了进球,而在王晓龙将球开到禁区之后,国安队先后形成攻门的竟然是徐云龙和张永海这两名中后卫,罗贝托只是在门前两米处将球捅进了大门。虽然这个进球没有显示出罗贝托出众的头球功夫,但是一个优秀前锋的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却显露无疑。这个进球对于青岛队来说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已经坚守了75分钟的大门就这样被国安队的一个替补攻破。而9分钟之后,罗贝托又迂回到了左边路,用左脚完成了一次助攻,面对这个贴着草皮的传球,中路包抄的小马丁硬是俯身用头将球顶进。2比0的比分虽然没能将前3场的3比0继续延续下去,但对于国安队来说,在主场拿到3分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前6战4胜的战绩已经让外界不再怀疑帕切科的执教水平,但今天与青岛队一战,换上罗贝托的点睛之笔,更是让人对帕切科的临场应变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作为一个32岁的高龄外援,罗贝托的身上也曾经充满了质疑,但与南昌队首发进球和今天替补20分钟1完成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的表现,至少显示了不俗的功力,如果中超有一个效率排行榜,那么罗贝托完成2个进球和1各助攻的时间应该是最短的,换句话说,就是效率最出色的攻击球员。

本赛季之初,国安队因为放走了 杨昊、杜文辉和黄博文3名国脚级的球员和引援不利,而被媒体和球迷看低,但7轮联赛下来,帕切科对于国安队的改造和提升已经初见成效而且要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试想,国安队的第5外援如果能够得力一些,国安队的成绩可能还会更好。国安俱乐部的高层在看到国安队的如此表现之后,如果能尽快物色一名优秀的外援,交给帕切科继续提升球队的能力,那么国安队可能会面临一个比2009年更好的夺冠机会。

(小野兽)

相关专题:

国安5连胜不是意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