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特评:刘翔成一种精神 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2011年05月15日22: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刘翔成一种精神 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刘翔首秀跑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上,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敲响战鼓,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角逐里,中国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七步上栏首秀以13秒07夺冠,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刘翔奥运伤退复出后跑出的最好成绩,并且终结了奥利弗的20场连胜神话。卫冕冠军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3秒18获得亚军。

视频:刘翔7步上栏首秀13秒07 力压劲敌夺冠视频:刘翔7步上栏首秀13秒07 力压劲敌夺冠

美国《体育画报》早就评论说,刘翔与中国以往的体育偶像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具个性、更阳光,更懂得如何享受比赛,如何创造经典。刘翔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种全新的精神符号,超越了传统意义上“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口号范畴,而是集刚毅坚忍、自信乐观、挑战创新于一身。刘翔无论巅峰还是低谷,都保持骄傲,都相信未来,是的,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面对蜚短流长他选择坚忍

刘翔2004年横空出世,力压老栏王约翰逊、法国名将杜库雷,夺得雅典奥运冠军;2006年瑞士洛桑大奖赛以12秒88打破英国巨星杰克逊尘封13年的12秒91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又顶住了小将罗伯斯的挑战,上演第九道奇迹摘得冠军,成为了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唯一的大满贯!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悲情一幕上演,翔飞人传奇般的前进轨迹突然中断……

2008年8月18日上午11点举行的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第6组比赛中,刘翔承载着亿万中国观众的热情和希望出现在鸟巢体育场,然而翔飞人的表情痛苦、脚步沉重,似乎已经预示了悲剧的降临。尽管他竭力拉伸韧带,尽管他打算孤注一掷,但在有人抢跑后,剧烈钻心的疼痛让翔飞人无法继续咬牙坚持,由于右脚跟腱伤复发刘翔选择转身退赛,只给观众留下一个落寂的背影。

一个神话破灭后通常都伴随着蜚短流长,刘翔退赛后,有鼓励、有安慰,但也有数不胜数的指责谩骂之声。刘翔有苦衷、有委屈,更有深深的不甘和遗憾,但他没有为自己做任何辩解,而是默默的忍受,就像那些被苦难挫折磨砺的更为伟大的运动员一样,刘翔甚至把这次退赛风波看做生命里的一笔财富。

面对伤病侵袭他选择乐观

经过手术取出脚部的钙化点后,刘翔398天蛰伏王者归来,2009年上海大奖赛13秒15打响头炮;完美演绎复出首秀。可谁成想,正所谓天妒英才,刘翔其后又受到了滑囊炎的困扰,孙海平(微博)在去年接受采访时甚至忧心忡忡的说:“现在的刘翔跟过去的刘翔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他的炎症恢复的很慢!”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刘翔2010年室内世锦赛仅列第七创历史最差,上海钻石联赛职业生涯首次败给史冬鹏(微博)

刘翔在伤痛侵袭下,暂时难觅巅峰期风采,辉煌与落寞的巨大反差,往往会让一名巨星心理失衡,沉湎在过去的美好回忆里,而不再相信未来。刘翔卓越的地方就在于,他充满自信、心态豁达,乐观的承受失败其实也是一种胜利。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在这个没有答案的世界里,我们的答案就是勇敢面对。”这句话用来形容刘翔再合适不过——翔飞人直言学会了“享受追赶的感觉”,是的,他已不再孤独求败,但他并未因此消减对短跨的执着和热爱。

正是这种轻松乐观的态度,使得刘翔很好的化解了伤痛所带来的压力和心理阴影,他现在还没完全康复,但他事实上从精神层面已经战胜了伤病,随着时间的推移,势必会恢复到受伤前的竞技状态。

面对强敌崛起他选择创新

新奥运周期,男子110米栏赛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栏王约翰逊已经宣布退役,刘翔和罗伯斯争夺跨栏王的局面也有所改变;美国肌肉男奥利弗强势崛起,上个赛季五次跻身13秒,做到刘翔、罗伯斯所不能。罗伯斯弹跳力惊人、奥利弗爆发力奇佳,二者又都熟练掌握了七步上栏,在这样的背景下,刘翔遇到了空前挑战。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刘翔尽管已经将满28岁了,技术动作早就定型,但他还是决定将“八步赶蝉”变成“七步追魂”,原因很简单,翔飞人要弥补自身前三栏的不足,要让自己的技术更加完善。刘翔也坦言,他喜欢新的尝试,喜欢挑战自己:“也不是说一定要提高成绩,跑进13秒,只是作一个超越自己的过程,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新技术首秀就跑出了13秒0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就是刘翔,他已经化身为一种精神,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