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八度包揽世乒赛单项五金 第五次垄断冠亚

2011年05月15日22: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乒八度包揽世乒赛单项五金 第五次垄断冠亚

张继科(微博)4-2王皓(微博 博客)首夺冠 男单创四连冠伟业(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第51届世乒赛单项赛落下战幕,中国选手包揽全部五个单项的冠军,其中张继科战胜卫冕冠军王皓第一次登顶,丁宁力克李晓霞(微博)首度捧起吉-盖斯特杯,马龙(微博)/许昕(微博)力擒马琳(微博)/陈玘(微博)捧起伊朗杯,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击败郭焱(微博 博客)/丁宁再度将波普杯收入囊中,张超/曹臻(微博)轻取郝帅/木子(微博)捧起赫杜塞克杯,这也是中国世乒赛历史上第八次包揽全部单项冠军,第五次垄断冠亚军。

从1926年至今,世乒赛已经成功举行了51届,在85年时间里,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项赛事中写下了无数辉煌,从容国团创造历史首度冲顶到1981年囊括全部七项冠军,中国乒球人花费22年时间,随后在1995年第43届、第2001年第46届、2005年第48届、2007年的第49届、2009年第50届均包揽全部五个单项冠军。本次世乒赛,国乒再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冠军,实现史无前例的八次包揽五个单项冠军的壮举。

第36届南斯拉夫世乒赛 包揽了五单项冠亚军

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迎来了历史性一刻,由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李振恃、曹燕华、童玲等组成的中国队一举包揽了七个项目的冠军,并斩获了全部五个单项的前四名,这也是世乒赛设立七个项目以来,第一个包揽冠军的国家,也是继匈牙利后第二个包揽冠军的国家。其中五个单项冠军中,郭跃华、童玲分货男女单打冠军,李振恃/蔡振华夺得男双冠军,张德英/曹燕华夺得女双冠军,谢塞克/黄俊群则在混双上折桂。

第43届天津世乒赛 包揽五个单项冠军

第45届世乒赛在中国天津举行,主场作战的中国乒乓球队气势如虹,男乒顺利完成新老交替,21岁的孔令辉(微博)在决赛中和20岁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会师,结果孔令辉战胜刘国梁首度问鼎男单桂冠,同时老将王涛/吕林收获男双冠军,女乒也弥补了42届世乒赛丢失女单冠军的遗憾,乒坛女皇的 邓亚萍时隔4年再度问鼎女单,邓亚萍/乔红(微博)则获得女双金牌,混双的王涛/刘伟实现三连冠的壮举。

45届埃因霍温世乒赛 包揽五个单项冠亚军

12年前,同样是在荷兰,那一届世乒赛成就了现任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大满贯的梦想,他在男单决赛中逆转师弟马琳,首度捧起圣-伯莱德杯,而失利的马琳至今没有取得一次世乒赛男单冠军,女单冠军争夺战在王楠和张怡宁(微博)之间进行,最终王楠大逆转张怡宁首次夺冠,男双中孔令辉/刘国梁战胜王励勤(微博)/马琳夺冠,女双王楠/李菊击败孙晋/杨影卫冕,马琳/张莹莹战胜 冯喆/孙晋问鼎混双。

第46届大阪世乒赛 包揽五个单项冠军

2001年的大板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刘国正(微博)挽救7个赛点逆转金泽洙一幕尤为印象深刻,中国男团重新收复2年前丢失的斯韦斯林杯,这也鼓舞了整个乒乓球随后在单项赛中的士气,王励勤男单决赛逆转孔令辉第一次捧起圣伯莱德杯,并搭档阎森夺得男双冠军,王楠在女单和女双上双向卫冕。混双冠军被杨影/秦志戬获得。

第48届上海世乒赛 包揽五个单项冠军

2005年,世乒赛来到中国上海,主场作战的中国将士们再一次将所有五个单项冠军包揽,其中上海人王励勤击败马琳第二度问鼎男单,张怡宁则在决赛中击败北京队队友郭焱首次获得单打金牌,孔令辉/王皓击败德国的波尔/苏斯摘取男双金牌,王楠/张怡宁力克队友郭跃/牛剑锋独夺得女双冠军,混双被王励勤/郭跃摘得。

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 囊括全部五个单项冠亚军

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21世纪首度创造了包揽五个单项冠亚军,而且还包揽了男女单打和混双的前四名,男双三对组合也都进入前四,其中王励勤在决赛中1-3落后时逆转马琳第三度捧杯,18岁的郭跃击败队友李晓霞第一次站上女单冠军的领奖台上,马琳/陈玘击败王励勤/王皓获取男双金牌,王楠/张怡宁战胜了郭跃/李晓霞实现女双三连冠,王励勤/郭跃击败马琳/王楠卫冕混双。

第50届横滨世乒赛 包揽五个单项冠军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延续强势,王皓在男单决赛中4-0横扫老将王励勤首度问鼎世乒赛单打,张怡宁则在女单决赛中4-2逆转郭跃第二次夺得女单冠军,王皓/陈玘力擒对于马龙/许昕获取男双金牌,郭跃/李晓霞终于从上届的亚军战胜了冠军的奖台,混双被李平/曹臻获得。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 包揽五个单项冠亚军

本次鹿特丹世乒赛的意义和以往有些不同,因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报名在世乒赛结束后就将上报,这次比赛的表现也会影响到运动员能否赢得教练组的信任。经过一路拼杀,男单决赛在王皓和张继科之间进行, ,女单冠军则被第二次参赛的小将丁宁获得,男双冠军是马龙/许昕,郭跃/李晓霞摘得女双金牌,张超/曹臻斩获混双金牌。(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